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推荐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 主题教育暨西安行③

民建成都锦江区委员会走进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 ,感受革命的艰辛
来源:民建锦江区委会 作者:郭鑫 发布时间:2023-08-21 10:54:24

8月18日,民建锦江区委员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进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登上巍巍宝塔山,参观中国共产党在延安为革命做出卓越的伟大历史贡献。

1.jpg

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位于延安城东南的宝塔山,是中国革命历史文化的重要遗址,更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宝塔历经350余年的风雨侵蚀和战火洗礼,弹痕累累,遍体鳞伤。新中国成立后,宝塔也获得了新生。民建会员们从山脚拾级而上,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能感受到革命先烈们曾经的艰难困苦,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信仰和理想而奋斗的坚定信念。站在宝塔山顶,从宝塔山眺望延安老城,如今的延安与革命时期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面对1973年与2020年延安风貌的一张张对比图,一位年轻会员感叹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延安,更没有新中国”。     

从宝塔山下来,往西北方向约5公里处,便是中国共产党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地——杨家岭革命旧址。走进革命旧址,一眼就能望见朴素壮观的中央大礼堂,礼堂内,主席台中央悬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画像。杨家岭革命旧址不仅是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地,也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等旧时办公所在地。杨家岭的一间间窑洞,一张张桌椅再现了革命先辈自力更生、运筹帷幄的光辉历史,这些宝贵的精神品质激励参会民建会员前行的脚步,指明前进的方向。党的七大虽已过去,但作为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它在革命面临新的重大转变的关键时刻,对全党给予及时正确的指导,为争取抗战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和思想基础,对指导全党全国进行现代化新中国建设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在延安,毛泽东与黄炎培窑洞中对谈“历史周期率”更是一段激励全国人民沿着中国共产党指引方向不断前进之佳话。正如毛主席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黄炎培表示,用民主来打破这个周期率,怕是有效的。新中国成立后,黄炎培回忆说,“我一辈子都在寻求着真理,一直未曾如愿以偿,而使我认识到可能是真理所在的,就是1945年的延安之行”。

3.png

枣园革命旧址,是本次参观学习的最后一站。枣园被誉为延安“中南海”,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地点,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和任弼时五大书记都曾在这里居住过。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从杨家岭迁址于此,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团结全国人民争取民主、和平建国,为粉碎国民党反对派的全面内战做足充分准备。毛泽东以极大的精力完成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著作,为抗战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院内中央广场上,矗立着五位书记的雕像,靠近身旁、凝视雕像,一代伟人不朽的光辉深深照耀着每一位民建人,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无私奉献,不顾个人得失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不断奋斗的精神将永垂不朽。

2.jpg

从西安到延安,从初识西安事变纪念馆,到重温延安13年革命历程,参训民建学员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有了更深入了解,参会会员纷纷表示,重走红色路线是“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让人震撼的精神洗礼。2021年,习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民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八大参政党之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中“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核,从中汲取养分、汲取力量,发挥民建作为经济界民主党派的优势,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责任编辑:罗霞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