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正义雪莲”绽芳华 诠释当代“她力量”!

来源: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余秋林 发布时间:2024-03-12 10:06:00

阳春三月,雪莲绽放!作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治宣传的主力军,甘孜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持续发挥“连心桥”“强磁场”和“聚光灯”作用,以法治的温度和力量,让辖区群众的司法满意度越来越高,引领全州法院司法服务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

雪莲护蕾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从扬帆启航到乘风破浪,再到实现理想..在青少年成长的路上,健全完善家校站协同共育的良性互动工作机制,全力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法治守护从未缺席,依托”正义雪莲”法律服务工作站,全州雪莲法治副校长纷纷走进校园开讲雪莲护蕾第一课,通过沉浸式、互动式课堂,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粒法治种子。

1710209199497.png

3月6日,“雪莲护蕾讲堂”在海拔4200米的石渠县荣乡中心校园开讲,《预防校园欺凌》视频展播、有奖竞答互动提问,团队还根据学生年龄和认知水平,将专业的法律知识结合真实的案例、生动的画面,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从“法治思维的养成”“法律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等方面答疑解惑,整个课堂生动活泼、干货满满,让法治之风吹入了同学们的心间。

1710209219575.png

“这是法官开庭时穿的法袍,黑色的法袍代表着庄严和肃穆,法袍的胸前绣有法徽......”操场上,一场“小法官职业体验式”的法治课堂正在得荣县古学乡中心校、日雨片区寄宿制学校热闹进行。雪莲团队拿出法袍,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法袍、审判席布置、法官和书记员等各自承担的职责,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简要讲解法院审判工作的内容,民事、行政、刑事审判的区别等,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法院工作。同学们纷纷试穿起法袍,“小少年”变身“大法官”,沉浸式体验法官的“第一视角”。多维度拓展法治教育形式,切实提升了法治教育的趣味性、生动性,轻松愉快的互动体验,贯穿普法小知识,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在互动中收获了不少法律知识。

1710209234710.png

幼儿园作为儿童早期教育的重要场所,在教学管理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日益增多。在白玉县第三幼儿园,正义雪莲团队成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条款为重点,对幼儿园教师日常教学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教育风险及防范措施进行分析,并结合法院办理的具体案例,以案释法,切实提升了学校、教师对学生的保护意识。

雪莲普法

为深化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增强广大妇女同胞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积极营造关爱妇女同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正义雪莲”加强与乡镇、村(社区)、妇联等单位的协调联动,走进社区、街道、乡村,营造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的良好氛围,给妇女同胞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祝福。

1710209261695.png

在丹巴、雅江、新龙等地,“建设法治甘孜,雪莲在行动”普法宣传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团队以互动问答、以案释法的形式详细讲解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暴力等与妇女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让妇女深切感受到了法治的正义与温暖,积极引导广大妇女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提高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宣传活动也得到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710209283907.png

甘孜中院、炉霍、理塘、德格、乡城法院“正义雪莲”团队成员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开设法律门诊等方式,向群众有针对性地讲解《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并从身边案例入手,用藏汉双语释法析理,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有共鸣,把每一位在场群众都带入了对女性权益保护的思考之中。此次雪莲普法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800余人次,既增强了妇女的学法热情和维权意识,又营造了尊重和保护妇女的良好风尚,深受现场群众广泛好评。

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持续推进“雪莲志愿服务”常态化,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正义雪莲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走访慰问涉案困难妇女儿童,及时了解弱势群体的所思、所盼、所需,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雪莲志愿服务

1710209305114.png

三月的色达金马草原,大雪纷飞、寒风习习,“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一大早来到涉案单亲母亲扎某家中,详细了解她们目前的生活状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及存在的困难,交谈中,还用藏汉双语向她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谢谢雪莲姨妈,明天上学,我可以用彩笔画美丽的家园了!”手捧五彩的画笔,背着崭新的书包,扎某刚满六岁的儿子喜笑颜开!

1710209322026.png

播一粒法治种子,育一方法治心田,开一片幸福之花。在康北儿童福利院,甘孜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为不同年龄、不同年级的30余名学生送上“开学法治第一课”,从分享“甘孜州“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为切入点,用播放视频及讲解的方式让他们了解“雷锋”生平事迹,同时也启迪他们的人生观,引导同学们争做守法懂法的新时代好少年。课后,法官姐姐们还准备了摸“法”字、跳绳读法条等趣味游戏,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什么是法律。最后,团队成员还与同学们一起握起画笔,共同绘出了心中的“法”。

1710209339018.png

在稻城,“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赴辖区敬老院及涉案困难儿童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敬老院,团队成员为孤寡老人们送去慰问品,现场包饺子,将煮好的饺子送到孤寡老人手中,一个个饺子,传递着法院干警的一片片真情。餐后,志愿者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切实解决好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在回访中,团队成员详细了解涉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情况,并叮嘱孩子要努力学习,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