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战疫先锋】不一样的肩章同样的使命担当 ——枣山园区公安分局辅警战疫故事

来源:枣山园区公安分局 作者:龚雪萍 发布时间:2022-05-28 11:43:26

辅警也是警!同穿一身藏蓝警服,同样坚守抗疫一线。5月9日,广安邻水疫情爆发,他们义无反顾地站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与民警一起戮力同心、共同战“疫”,他们是广安枣山园区公安分局辅警。

唐永波:扎根基层16年辅警老哥的战疫担当

唐永波,男,汉族,52岁,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在枣山派出所参加辅警工作,多次荣获先进个人、被省公安厅评“优秀辅警”,记辅警三等奖一次,因在派出所数他年龄最大,所里的战友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唐哥”。

QQ图片20220528114348.png

作为一名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此次抗疫工作中,唐永波处处身先士卒,起好党员模范作用。枣山派出所位于枣山园区主城区,辖区内有三个“隔离点”、一个“医学隔离观察点”、一个“入川即检”检查点都需要警力24小时值守,让派出所本就警力紧缺的情况更加严重。唐永波原本牵头派出所全面基础工作,考虑到其年龄较大,便未安排其参与值班处警。鉴于抗疫的特殊情况,原先的三个值班组已经压缩成两个值班组后,值班人员还是欠缺,唐永波便主动要求参与到值班处警中去。在封控管理的14天中,处置和协助处置涉疫警情61起,解决群众因出行不畅求助警情40余起。在街道组织的5次全员核酸检测点执勤中,分为点位值守和上门检测两种方式。因为唐永波熟悉辖区环境,他便主动要求参与到地形最复杂的“城中村”协助上门检测,每天任务结束后,他的微信运动步数总是遥遥领先的排在第一位。

“5.09” 邻水疫情爆发以来,广安市各区县都相继按下了暂停键,实行静态管理,但是110的铃声却并没有因此停息,派出所民警每天仍然忙在一线处置警情,与群众接触,无形中增加了感染病毒的风险,为了降低风险,分局要求全体民辅警实行闭环管理,吃住都只能在单位。虽然唐永波的家庭离派出所只有200米远,但是咫尺的距离也成了他不能回家的一道鸿沟。他收拾好棉被住进派出所的集体宿舍,犹如回到了当年当兵的日子,每天他和妻子也像其他年青人一样打起了视频电话,但他在电话中没有家长里短,更多的是询问妻子的病情(妻子因多年前患有卵巢癌,近期有复发的征兆)和母亲的身体状况(母亲年老体衰,且长年患有肺心病)。因为母亲和妻子的身体都不能劳累,平日里都是唐永波下班后再去操持家务、照顾家人。因为疫情的阻隔,家务的重任再次落到了妻子身上,身体的劳累加速了病情的加剧,5月14日,妻子再次住院,在这种情况下,唐永波仍然没有向组织开口提出回家的特例,在他心中,一直筑有一道叫“规矩”的围墙。照顾生病妻子的任务落到了年迈的老母亲身上,看见儿媳病情复发心急如焚,一周后,老母亲也病倒了,于5月21日和儿媳妇住进了同一家医院。5月23日邻水疫情社会面清零,分局特许双警家庭或者家庭有困难者可以回家居住,此时,唐永波才向组织说明情况,此时,也才解开了大家总在饭点后在办公室看见“唐哥”吃方便面的疑惑。

蒋伟东:带病奋战克时艰,疫情不退,绝不收兵

蒋伟东,男,26岁,广安市公安局枣山园区分局政治处辅警。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无论是核酸检测点执勤,还是隔离点安保,都能看见蒋伟东的身影。他默默奋战在疫情防控这个战场,为阻断疫情蔓延贡献力量。

QQ图片20220528114426.png

2022年5月1日,蒋伟东刚经历完一场视网膜脱离修复手术,由于工作繁忙,住院3天后,他毅然返岗。5月9日,广安邻水疫情爆发,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分局吹响了抗疫集结号,所有民辅警取消休假,慷慨激昂欲奔赴前线,蒋伟东就是其中之一,他踊跃响应号召,按照分局安排,参与核酸检测点开展执勤工作。 “大家不要拥挤,间隔一米,把距离拉开”“天气炎热,大家注意防暑,有特殊情况的一定要及时反馈”疲惫的声音回荡在核酸检测点的上空,防护服上硕大的警察二字,显示着他的担当和责任。

5月中旬,为打赢此次防疫攻坚战,分局安排警力进驻隔离点执勤,蒋伟东作为其中一员,临危受命。交通疏导、监控巡视、安全保卫、大门值守、隔离人员安抚疏导,繁忙的工作一天天重复上演,高强度的工作和经常加班加点,他左眼出现了术后炎症,组织建议换人,被他谢绝,他说,“我点一下眼药水看恢复情况再说,应该没什么大问题。”蒋伟东默默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上,这是藏蓝警周转率赋予的职责,也是当初加入公安这个队伍的初心和使命。

李雨涛:坚守“疫”线的90后新晋“宝妈”

李雨涛,女,27岁,广安市公安局枣山园区分局监察室的辅警,也是一位还在哺乳期七个月大孩子的妈妈。5月9日,广安邻水疫情爆发后,她收到执行一级勤务的指令后,毅然放下孩子,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为全局战疫工作提供组织纪律保障。

QQ图片20220528114441.png

“张哥,在卡点执勤要戴防护面罩哦!还有执法记录仪没电了也要及时补充。”在战疫一线治安卡点、核酸检测点、隔离点,都有她的身影,李雨涛对点位执勤人员到岗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卡点排查等疫情防控履职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叮嘱一线的战友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严格落实防护“六件套”佩戴要求,确保自己身心健康和执勤安全。督察期间,发现问题20余个,提出督察建议30余条,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作为一个“背奶族”妈妈来说,她放弃每日两次哺乳假时间,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除了要忍受身体带来的不适外,深夜回到家后,看到哇哇大哭的孩子,心里有伤心也有无奈,但面对这一切,这位妈妈有自己的一份坚持,她说:“虽说对孩子有些愧疚,但在这个特殊时期,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只有守住大家的安全,才有自己小家的安全。”

疫情终将被战胜,生活也将回归正轨,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唐永波、蒋伟东、李雨涛只是枣山公安战疫一线的一个缩影。他们冲在一线,他们不畏艰险,只因他们的名字叫“党员”、叫“人民警察”,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龚雪萍)


责任编辑:陈九林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