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保持“三心”,遏止“欲望惯性”

来源: 作者:周虹霞 发布时间:2023-04-24 15:08:55

人的欲望是有惯性的。胡澹淹在《解人颐》中有一首打油诗云:“终日奔忙为了饥,才得饱食又思衣。身着绫罗和绸缎,堂前缺少美貌妻。娶下三妻和四妾,又怕无官受人欺。四品三品嫌官小,又想南面做皇帝。一朝登上金銮殿,却慕神仙下象棋。洞宾与他把棋下,更问哪有上天梯?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九天还嫌低!”由此可见,人生欲望的惯性是个无底洞,深又长;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是蛇吞象,无止境。

正常、合理的欲望,有利于学习、工作、生活,是不可缺少的一种人生动力。如果把欲望付于惯性,使之无限膨胀,失去理智,变得贪得无厌,让欲望缠心、烧心、闹心,就会因欲望过多、过盛、过度而自毁前程、自取灭亡。历史和现实中这样的教训比比皆是。为什么一些领导干部上马落马,由高官成为“阶下囚”?追根寻源,就在于没有控制住欲望惯性的“闸门”。由此观之,欲望的惯性危害是不可忽视、低估的。遏制欲望的惯性,防止腐败的扩张、发展、泛滥,就显得重要、必要了。笔者认为,保持“三心”,才能遏止“欲望惯性”。

保持自静之心,这是制止欲望惯性的理智功能。《大学》告诫人们,“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为什么自静的结果能达到“得”的目的?这是静以养身的效能。自静犹如“吸尘器”、“过滤网”,可以清心养气,可以陶冶情操。领导干部只有自静其身,才能自净其心,得到心理上的纯洁、纯真,才能清醒地认识和把握自己,不至于沉迷于各种欲望之中而难以自拔。

保持自足之心,这是制止欲望惯性的心理功能。老子曰:“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自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欲望惯性的生成、滋生,以及愈演愈烈,就在于心理上的不自足。在这个问题上,古往今来,多少贪夫殉财,都是由贪得无厌,不自足、不满足、不知止,而栽进罪恶泥潭里。人,有了自足心理、自足情操、自足意念、自足行为,就会自觉地、主动地、经常地、持久地控制欲望无限度的增生、扩张,并能消除甚至根除欲望惯性的发展。只有通过思想上的修养、品德上的养成、素质上的提高,才能达到自足之心、自足之行、自足之品的境地,防止欲望惯性的下滑。

保持寡欲之心,这是制止欲望惯性防止诱惑的功能。庄子说:“以富为是者,不能让禄;以显为是者,不能让名;亲权者,不能与人柄。操之则栗,舍之则悲,而一无所监,以门规其所不休者,是天之戮民也。”就是说,人有了欲望下滑的惯性支配行动,就难以控制住欲望肆虐的膨胀。由此看来,保持寡欲之心,这是制止欲望之上策、之根本。诱惑的魔力,利用的是人的欲望。一切外界的诱惑都是通过人的欲望而起作用的。一切过度的欲望,来源于人性的贪婪,源于私欲的扩张,源于财色的诱惑。作为领导干部,顶住诱惑不仅是一种清醒,又是一种智慧。

所以,我们面对囊中羞涩要昂首做人,面对物欲诱惑要等闲视之,面对各种陷阱不越雷池半步,靠骨气挺起脊梁,靠志气实现理想,靠勇气增添力量,靠才气书写华章,靠正气树立形象,靠朝气迎接希望,做到惊涛拍岸,我自岿然,无论晴雨,终身向阳。这样,欲望惯性就下滑不动、下滑不了。 

(周虹霞)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