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打造特色检察品牌 不断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获“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的背后
来源: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杜勇 发布时间:2021-01-21 09:45:59

去年10月14日,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名山区人民检察院荣获“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这是该院第三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扬“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的雅安检察精神,坚持以“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为载体和抓手,深度培育检察产品特色品牌,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文化育检,着力服务大局,在保障发展、服务人民中努力答好人民考卷。

 图片1.png

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文化育检

创建检察文化品牌

2020年6月的一天,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特邀名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代先隆就国学精神进行专题授课,以《三无的人生格局》为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具体的事例典故、切身的经验启示,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国学精神。讲座结束后,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会把所学运用到工作中。

这是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文化育检,创建检察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结合名山区35.2万亩茶园面积,“蒙顶山茶”为“中国十大茶叶品牌”的地域特色,通过对蒙顶山茶文化内涵价值的感悟,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归纳提炼出“和谐、气正、风清、雅趣”的名山检察文化品牌。

“清如水、正如松、明若镜……”走进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楼道、走廊的名言警句、法言法语、蒙顶山茶文化等,是对干警进行司法理念和茶文化的渗透教育;在办公室悬挂干警个人生活照,并附上干警的人生格言,展现干警轻松活泼的一面。

不仅如此,名山区人民检察院设立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和院史荣誉室等,由内而外陶冶检察干警情操,成立“青工委”和文学、摄影、书画、体育等兴趣小组,开展主题文化活动。

一系列的“文化育检”措施,让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他们纷纷表示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了自身的文化素养。

此外,名山区人民检察院自编情景剧《不忘初心》在全市检察机关文化展演中获一等奖,自创歌曲MV《我是人民的检察官》被学习强国平台、CCTV今日说法微博等转发,多名干警的文学、书法作品在“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全省检察机关书画摄影评比中获奖,该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图片2.png


党小组开展执行检察监督讨论

党建引领

创建机关党建品牌

“检察工作离不开党建引领。”名山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打破传统以科室划分支部的界限,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重新设置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题的“正义检察蓝”支部;以传播法治精神为主题的“风清检察蓝”支部;以实施关爱行为为主题的“和谐检察蓝”支部。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样也离不开每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强化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科室”等评比表扬活动,实施“党员积分评星”管理制度,强化示范引领。

2020年5月,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成功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追讨被拖欠了4年的劳动报酬3000元。“太感谢了。”胡某某拿到被拖欠的劳动报酬后,找到名山区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表示感谢,并电话联系了办案干警,再次表达了对检察机关的感谢。这其实是名山区人民检察院党建业务两相融的生动实践。

工作中,名山区人民检察院构建五个体系,党建业务两相融。构建党建+法律监督、党建+法治宣传、党建+便民服务、党建+脱贫攻坚、党建+检察文化五个体系,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灯下黑的难题,推进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提升了机关党建水平。

名山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党支部、雅安市先进党组织、雅安市首批“绿色发展·党员示范行动”共产党员示范团队,《四川机关党建》还刊载其相关做法。

图片3.png

开展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宣传

服务大局

创建基层治理品牌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如何服务大局,做好基层检察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2020年2月,名山区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MS360”城乡基层治理品牌创建活动,“MS”是“名山”“民生”的缩写,“360”具有全覆盖零距离的含义,也是改革创新项目的核心内容。

构建“茶源名山”12309、预防犯罪邮路、《检察之声》三个网络平台,提供12项线上检察服务,播出《检察之声》广播节目354期,用354个法治案例、2000余条法律常识帮助群众了解相关法律,打造群众“耳边的检察院”。

搭建乡镇检察室、社区检察联络室、公益诉讼工作站三个平台,将检察职能延伸覆盖名山区13个镇(街道),与有关单位合力推进公益保护23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次,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

组建公益诉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邮政职工预防犯罪邮路服务队、检察官法治宣传队3支队伍,协助摸排公益诉讼线索73件,协助督促落实检察建议81份,将1200余册(份)《检察院剪报》等预防犯罪宣传资料送达13个镇(街道)98个行政村17个社区,打造群众“贴心的检察院”。

将法治宣传、公开宣告、公开听证、公开庭审、联合调查、联合接访“六大活动”下沉乡村社区,全方位零距离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开展公开听证8次、公开宣告13次、联合调查13次、化解矛盾12个,打造群众“信得过的检察院”。

名山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区、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被全省推广,在这背后,名山区人民检察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该院还被表扬为全市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先后3次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的名山区人民检察院,还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四川省我最信任的基层政法单位、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2016-2019年度全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四川省十佳青少年维权岗、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四川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责任编辑:白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