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芦山县检察院三举措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工作

来源:芦山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余灵子 发布时间:2021-01-21 10:03:41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确保政法干警在政治上靠得住,真正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2021年伊始,芦山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响应,立即部署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工作,从三方面发力,确保启动工作取得实效,为今年教育整顿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从理论武装入手,全面学习宜宾珙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功经验。组织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交流会,认真学习教育整顿工作先进经验,学懂弄通政法队伍教育工作的工作步骤、工作措施,并形成专门指导资料贯彻学习。同时,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经验交流会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教育整顿工作具体要求,切实提高全院干警思想认识,端正态度。

二是从组织领导入手,建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迅速成立以检察长任组长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若干个工作小组,细化责任分工,落实组织领导,结合芦山实际,制定形成思路清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的《芦山县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紧扣实施方案,紧跟工作进度,紧抓重点环节,全力助推教育整顿工作开展。

三是从严管厚爱入手,以极致的工作要求从严管理检察队伍。将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贯穿至各项工作中,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明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规定。打消少数干警闯关思想、畏难情绪。敢于真碰硬,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下重拳整治突出问题,推动教育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余灵子)

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政法队伍作为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队伍不纯、不公、不力,甚至发生违法乱纪问题,出现害群之马,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势必严重削弱政法机关的公信力,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近些年来,政法系统清除害群之马的力度逐年加大,但形势依然严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立案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政法干警。这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警一刻不能放松。为此,要在政法系统开展教育整顿,来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彻底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战线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系统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特别是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及“打伞破网”强大攻势,一些典型案件背后潜藏着的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义、不廉等深层次问题得以暴露,“围猎”与被“围猎”交织、滥用职权与谋取私利交织、违法办案与利益输送交织等腐败问题浮出水面。政法机关性质特殊、专业性强,权力相对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既配合又制约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从严监督管理体系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加上一些政法干警法纪观、权力观、利益观不正,导致政法队伍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不纯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为此,要在政法系统来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坚决清除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补齐短板弱项,强化源头治理,实现政法队伍风清气正。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战线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政法工作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党和人民既厚爱三分又寄予厚望。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抢抓机遇、迎接挑战需要政法队伍发挥更大的作用。政法队伍要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任务,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此,要在政法系统来一场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政法铁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克服消极畏难情绪、盲目乐观无作为,防止虎头蛇尾、“雨过地皮湿”。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确保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顺利圆满。

 政法机关性质特殊、专业性强,权力相对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一些政法干警法纪观、权力观、利益观不正。为此,要在政法系统来一场“延安整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确保政法干警在政治上靠得住,真正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责任编辑:白雪

最新资讯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