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眉山东坡区检察院:让检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来源:东坡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汤利琴 发布时间:2022-10-05 20:07:44

一场疫情打破了眉山的宁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闻令而动,上下一心、共克时艰,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顽强奋战在防控疫情、服务群众第一线,从黎明到深夜,迎朝霞披星月,守一方热土,护万家平安,也印刻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瞬间。

1664971798479.jpg

“用点点微光,守护空旷的街、寂静的夜,守护这座城……”

作为片长,每天五点起床,五点二十分出门,五点三十分到岗,六点准时开始核酸检测,这是副检察长何丹的日常。统筹调配人员、联系转运样本、突发情况处置、点位后勤保障一系列工作,让她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动。作为“东坡检影”新媒体团队的一员,工作间隙,她不时用照片和视频记录检察干警参与志愿工作的身影,指导新媒体宣传。作为办公室分管领导,何丹不断通过微信、电话指导值班安排、车辆调度、物资准备等本院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从东坡区设置全员核酸检测点开始,何丹已经连续参与博学广场、威尼斯核酸检测点位共计11轮核酸检测的统筹协调任务,先后组织转运采样3万余人次。

“晚上做梦都梦到自己迟到了!”

同样是片长,检委会专职委员秦晓丽有着和何丹同样的经历。但她负责的火车站检测点人员分散、工作人员紧缺,检测点又是设在道路中间,因此每次核酸检测都需要重新布置场地。每天,她总是提前半小时到达点位,组织协调搬运物资、拉警戒线、设置一米线距离,规划缓冲区、等候区、采样区,分散设置出入口等,保证参检人员快速进入、快速采样、快速撤离,一切都已经非常娴熟,秩序井然。参与支援的同事到位后,她还反复检查防护装备是否穿戴到位,每隔半小时为干警喷洒一次酒精,确保干警安全。“累了吧,把这管采了,让**来替你。”因担心负责信息采集的同事太辛苦,她不停地鼓励和宽慰着大家,但是她却没有一刻休息。“眼睛撑不住了,我眯一会儿”,同事小魏趁她休息的时候拍了一张照片,但还不等打开照片细看,一分钟不到,秦晓丽又站起来走向核酸检测队伍……

“开饭了!”

疫情突如其来,有一个人默默地为全院干警吃饭的问题操碎了心。9月30日,食堂4个工作人员就有3人因行程原因需要居家观察,七八十人的就餐问题如何解决,让负责机关食堂工作的雷晓乐忧心忡忡。为确保干警安全和食堂供应,他立即向办公室主任汇报,及时调整增补工作人员,一边将需要居家的人送走,一边将新安排的人接回,确保午餐的及时供应。10月1日开始,因核酸检测的准确时间都是晚上通知,如何妥善安排好食堂供应,雷晓乐眼睛一刻不离手机,密切关注上级通知,动态协调好早餐、午餐的采购数量、供应时间和方式,确保每天能准时将优质可口的饭菜细心的打包好分发给干警,全力保障干警的用餐安全,让在外支援的干警吃到暖心饭。

“焦头烂额”的司法警察

他的爱人是一名护士,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从全院干警参加抗“疫”开始,司法警察陈阳就“抛”下两岁多的女儿,当上了检察院的“专职排班员”。为充分保障干警休息和出行,心细的他每天排班,都想尽量把人员错开轮着休息,尽量将家庭住址集中的同事安排到同一个点位,便于能搭顺风车,把自己搞得“焦头烂额”。同时,还统筹协调全院车辆安排、人员调配、防疫物资等工作,每日统计汇总信息、对外协调与联络,保障一线干警防疫物资需求、用车需求第一时间调配到位,保证上级指示精神和院党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位干警。在做好办公室工作后,又变身“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支援、值守包保社区卡点工作。

“等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回家看女儿”

2020年,面对疫情,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黄枭与同为法官助理的妻子推迟了婚礼,相约共同投身到疫情防控当中去,疫情好转以后再行举办婚礼。这个国庆,面对疫情再一次侵袭眉山,在这个他们工作生活的地方,他和妻子带着对刚满一岁、远在老家的女儿的思念,再次投身到抗疫一线。每天早早地到达小北街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小北街地处老城区,周围居住的多是老年人,面对每一个来做核酸检测的老年人,他都耐心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及时搬来椅子,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短暂歇息。面对老年人对为何天天做核酸的质疑与不解,他总是认真倾听,一遍又一遍耐心地解释,缓解老年人紧张焦虑的心情。他相信:只要团结起来,疫情好转就在眼前,他与妻子也能再一次踏上回家看望女儿的归途。

1664971828820.jpg

“我会录信息,让我去!”

她是一名年轻的书记员,也是一名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张蓉积极响应院党组指令,迅速投入到抗疫第一线,负责核酸检测点现场服务、核测信息录入和维护秩序等工作。作为政治部工作人员,还负责收集图文开展检察宣传,在那些简单的图文背后,是同事们分赴不同防控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忙碌身影,他们中有连续工作负责组织调度的核酸检测“片长”、有年近退休仍然值守集中隔离点的“点长”、有刚参加工作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年轻干警……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却都在非常时期做着不简单的事情。这些故事感动和激励着张蓉。每次轮到她休息的时候,她都主动请缨:“我会录信息,让我去。”她坚信,待到疫情退去,随处可见的五星红旗会让这座城市更加绚丽多姿。

他们,是东坡检察干警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东坡区进入静默状态以来,东坡区检察院派出干警300余人次参与卡点值守和5轮全员核酸检测,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让检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没有一个难关不可逾越,阴霾终将会散去,胜利的曙光即将来临。

“请规范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提前打开健康码。”东坡检察的志愿们一遍又一遍地提示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告知如何打开健康码……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仍在以实际行动诠释检察担当。

(汤利琴)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