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眉州监狱【公职律师说法】法律援助法

来源:眉州监狱 作者:袁利平 发布时间:2022-05-13 14:56:46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什么是法律援助

1652425036(1).jpg

简单来说,法律援助就是国家财政出钱请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帮助经济困难的人或其他符合法定条件的特定对象进行法律咨询、刑事辩护、诉讼代理、劳动仲裁等法律事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推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652425053(1).jpg

法律援助的形式

 

1652425070(1).png 

(一)法律咨询;

(二)代拟法律文书;

(三)刑事辩护与代理;

(四)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的诉讼代理及非诉讼代理;

(五)值班律师法律帮助;(这里的值班律师是指法律援助机构在看守所、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场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派驻或安排的方式,为没有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的律师)

(六)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代理;

(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形式。

法律援助的范围

(一)刑事法律援助范围

1.申请类刑事法律援助

(1)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2)刑事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刑事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原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2.通知类刑事法律援助

(1)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属于未成年人、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死刑复核案件被告人、缺席审判案件的被告人、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人员,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

1652425089(1).jpg 

(2)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

(3)强制医疗案件的被申请人或者被告人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二)民事、行政案件法律援助范围

1.依法请求国家赔偿、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请求发给抚恤金、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1652425110(1).jpg 

2.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当事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且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三)再审、抗诉的法律援助

当事人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或者决定提出申诉或者申请再审,人民法院决定、裁定再审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辩护人或者诉讼代理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如何申请法律援助 

1.对诉讼事项的法律援助,由申请人向办案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2.对非诉讼事项的法律援助,由申请人向争议处理机关所在地或者事由发生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3.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服刑人员,以及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等向办案机关、监管场所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办案机关、监管场所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将申请转交法律援助机构。

1652425132(1).jpg

4.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向值班律师提出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援助申请,值班律师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将申请转交法律援助机构。

法律援助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1.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要法律援助的,可以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提出申请。法定代理人侵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合法权益的,其他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可以代为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2.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服刑人员,以及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可以由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代为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3.因经济困难申请法律援助的,申请人应当如实说明经济困难状况。

4.法律援助申请人有材料证明属于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人员的,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

1652425154(1).jpg 

法律援助是保障公民和有关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司法公正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通过制定《法律援助法》对法律援助制度进行规范,进一步彰显了我国人权保护的法治进步,必将在我国人权司法保障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袁利平)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