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扶贫“战役”日记:《防汛抗洪》

来源:喜德县人民法院 作者:陈昭敏 发布时间:2020-07-01 11:49:40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进入主汛期,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汛情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1.png

近来,喜德各地暴雨、短时阵性大风和强雷暴不断,喜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勇刚,作为联乡领导对口联系的光明镇甘哈觉莫等村发生了道路水毁、山体滑坡等紧急情况。“群众安不安全?房屋有没有受损?财产有没有损失?生产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他得知后心急如焚,深深的牵挂着贫困村的困难群众。

“丕约、甘哈觉莫等村紧邻孙水河,村里还有瓦托依呷河沟,喜德县在2012年曾经发生过特大洪灾损失惨重,现在持续降雨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较高”,不放心的刘院长当即带领我们冒雨赶赴丕约、甘哈觉莫等村,走村入户摸排汛情和安全隐患,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向群众宣传防汛抗洪常识。

3..png

我们到达目的地走访完群众、摸排一圈后发现,果然孙水河河水浑浊、水位暴涨,瓦托依呷河沟水流湍急,必经之路多处被水淹没,有一处边沟排水口被垃圾堵塞,1户村民家存在排水管漏水现象,其余均无大碍,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没受到较大影响,在安排好整改措施以后,刘院长心中的大石头才暂时放了下来。

2.png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刘院长就下一步工作对村三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提出要求,一是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和防汛救灾工作,全面压实三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责任,积极构建“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提前找好应急避难场所,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救灾意识和能力。加强汛情监测,组织人员深入全线加强排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置并跟踪监测,保证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三是针对汛期公路水毁多发地,组织养护班组及时清理坍方,清通堵塞边沟,未能及时处理的,增设临时道路安全防护设施,落实整治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准确研判灾害发生的趋势,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立即反应,妥善处置,及时上报信息,在可能发生灾情前,果断发出预警信号,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让。五是遇到灾害时,在向相关部门汇报的同时,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撤离、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4.png

“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是刘院长对全院干警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落实责任,汛期来临院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州、县以及上级法院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印发《喜德法院防汛抗洪工作预案》和《应急值班安排表》,抽调党员同志和法警队干警成立了以刘院长为总指挥的抗洪抢险应急处置小队,随时准备发生汛情、洪水时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投入防汛抗洪救援。在院机关和基层法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的同时,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和演练,提升小队应急反应能力和协调能力。印制《汛期防汛安全告知书》《防洪防汛安全常识》,全院干警利用下乡、办案、走访贫困户等机会给群众发放,利用“双微”、抖音等新媒体发布防洪防汛宣传信息,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建立绿色通道,提供便民服务,主动为受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对有合法诉求的受灾群众进行现场立案、调解、审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为安全平稳度过汛期提供坚强保障。(陈昭敏)

责任编辑:李尤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