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文明创建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来源:四川省峨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张云刚 发布时间:2019-12-23 10:13:41

  据《四川日报》报道,近日,全省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自贡市荣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20年底,我省要实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50%以上。为此,我省将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在动态管理、奖惩激励、细胞创建、创新创造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具体的建设目标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相辅相成、紧密联系、缺一不可,其中乡风文明是有力保障,是乡村振兴成果最直接、最明显的表现。乡风文明会推动“人”这个重要因素在乡村振兴中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人”的无限力量,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举措的落实,最终实现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目标。

  乡风文明不是等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进行推动和引导。其中开展文明创建就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方法,创建是一种带动和推动,会让文明乡风“吹得更早、更有力、更持久”,最终让文明乡风成为“空气”,时刻不知不觉地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就如“四川省将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在动态管理、奖惩激励、细胞创建、创新创造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就是一种成功的创建实践,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带动作用。

  可以说,近年来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镇建设、文化下乡等工作中,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传统文化习俗等方面的影响,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开展文明创建就是要更早更快更好地解决村民的陈规陋习,改善村容村貌、倡导文明新风、丰富文化生活、普及法律法规,让乡村山清水秀的整洁环境、纯朴善良的乡风民风、依法文明的办事行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乡村“样板”。

  文明创建需要一定的载体、形式,必须要通过有效的方式让创建工作得到村民认可、支持和参与。“四川省着力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广元、巴中、资阳等地推行的‘乡村道德银行’‘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对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方面作出表率的模范家庭和先进个人,在精神和物质方面给予相应奖励。”就是一种行之有效地创建方法。创建方法有很多,要结合实地实际情况,实施“一村镇一策略”的创建模式,让创建不是一种活动或者工作,而是一种村民主动参与进来的管理模式。同时,文明创建必须解决硬件和软件的问题,加强细胞建设,形成管理制度和体系等等,才能把文明创建成果固定下来、运用起来,让文明乡风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因此,乡风文明建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集体、文明个人、道德模范等创建和评比为抓手,真正做到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乡风民风美起来、靓起来,用乡风文明的成效为山清水秀、美丽幸福的乡村建设增光添彩。(张云刚)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