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资中县人民法院、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跨域诉讼服务协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来源:资中县人民法院 作者:付 霞 发布时间:2020-11-06 15:33:24

20203月,内江市资中县人民法院与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签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共同助力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法院就“一站式”建设加强司法协作,共同致力跨域诉讼服务协作。

该框架协议强化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整合资源,建立了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律师服务、司法鉴定等功能的统一诉讼服务平台,两地法院都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跨域诉讼服务窗口,实现成渝两地诉讼服务异地通办、一体通办,推动诉讼服务均衡化、标准化、便民化,提升区域司法服务整体水平;依托信息化平台,实现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有效对接,在网上立案、在线交费、电子票据打印、材料收转、关联案件查询等方面加强协作,提升立案效率;加强委托办理诉讼事项协作平台建设,建立委托事项协作机制,凡协作法院间委托保全、鉴定、调查、询问及送达等事项予以优先办理,努力实现委托事项两地通办,提高办案效率。从签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至今,资中县人民法院与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之间协作委托送达2件。

一、开展两地跨域诉讼服务协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跨域诉讼服务的线上功能不健全,未能真正做到高效服务。资中县法院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主体、十大诉讼服务信息平台为支撑的一站式建设总体框架虽已基本建成,但各平台的功能还未完全开通,跨域诉讼服务协作涉及的在线交费、电子票据打印及委托鉴定、送达、保全、调查、询问等委托办理诉讼事项协作的线上功能还未开通。目前,该院在处理委托办理诉讼事项时还限于传统的邮寄处理方式,当事人异地交纳诉讼费用还不能直接通过微法院交纳,交费后的票据也只能通过管辖法院出具,不能做到高效、集约化办理。

二是诉讼服务中心人员配置少,无专人负责跨域诉讼服务协作工作。资中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窗口人员不足,随着一站式建设工作的推进,跨域诉讼服务协作包涵跨域立案、材料收转、关联案件查询、委托协作等诸多项目,没有明确专人负责,导致两地对协作事项的处理存在办理拖延、处理不到位的现象。

三是跨域诉讼服务协作宣传不到位,两地之间至今无跨域立案案件。资中县法院与荣昌区法院签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至今已近一年,双方对该协作的对外宣传仅限于新闻发布会,未采取更多渠道将该协作广而告之,两地群众对利用跨域诉讼服务平台进行司法活动的知晓率不高。

二、关于开展两地跨域诉讼服务协作的建议

一是依托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跨域诉讼服务的线上功能。建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畅通线上委托送达渠道,尽快启用委托鉴定系统,开通在线交费和电子票据打印的功能,让两地当事人感受到跨域诉讼平台带来的高效便捷服务。

二是在两地跨域诉讼服务窗口设置专人负责,做到专岗专职。组织跨域诉讼服务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委托的立案申请、材料收转、关联案件查询、委托协作等协作事项优先办理,及时无误的做好协作工作。

三是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强化两地跨域诉讼服务的宣传工作。强化平台宣传,两地多级法院同时对外宣传,借助微信、微博、电视台、报社等多种媒体对两地司法协作进行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发布重要信息,扩大司法宣传效果。(资中县人民法院 霞)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