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国有企业审计的几点建议

来源:资中县审计局 作者:陈文辉 发布时间:2021-11-25 18:09:27

基层国有企业是平衡县域内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好坏、内控管理水平的高低,融资、投资规模的增减,直接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工作,发挥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结合基层审计工作实际,笔者对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强化常态化国有企业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审计。审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加强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核查其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是审计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是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性、有效性的“利剑”。常态化国有企业审计,是对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发生的一种震摄,也是保障基层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一种强有力手段。

二、加强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清国有企业领导人任职期与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等有关的目标责任相关的责任,有无违反规定问题,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监督,同时也是一种保护,既要客观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又要根据习总书记对领导干部严格“三个区分开来”指示精神,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尽责、廉洁用权、大胆创新、担当干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应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合理安排,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每5年至少轮审1次。

三、精准开展基层国有企业专项调查。国有企业普遍存在资金量大,涉及领域多,职工专业化水平欠缺的现状,加之审计人力资源有限,精准开展如融资风险方面、企业资产方面、经营效益方面专项审计调查,是解剖企业管理水平的一种方式。通过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基层国有企业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提出防控风险、加强管理、规范行为的建议,杜绝体制机制、制度、管理漏洞,防范腐败问题滋生。

四、利用第三方力量加强对企业审计监督。一是推动完善内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内审组织和责任追究机制,有效利用内审力量和成果,加强对企业的内控制度、企业风险、企业效益的审计力度。二是设立监事会的公司通过监事会职能,加强企业日常不合规行为发生的监督。三是可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加强企业的资产、成本控制、风控审计监督能力,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五、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调配合。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国资、巡查、人大等监督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开展信息互通与交流,资源共享,构建联席会议机制,针对国有企业的各种风险点、存在的具体问题及原因、解决问题的对策、监督的瓶颈等方面展开研讨,发挥监督合力,积极促进国有企业发展之路。

六、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责任追究制。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国有企业主管部门应将审计或其他部门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企业经营负责人业绩考核和年度报告,对审计发现移送的重大问题应建立问责追责机制,严肃追责问责,力争重大问题发现一处,惩治一处。

七、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做好基层国有企业审计,必须配备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工作实的队伍。培训和充实国有企业审计队伍势在必行。因此,吸收学历、专业化水平相当的审计人员,以传帮带形式充分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加大力度培训学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先进审计工作经验,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经验里升华为实践,不断提高审计队伍业务能力水平,提高审计质量,是做好基层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的一件大事。(资中县审计局 陈文辉)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