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第一届企业合规成渝论坛在成都顺利召开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天府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1 23:20:50

1676129278448.png

2月11日,以“中国企业合规改革的进展与前瞻”为主题的第一届企业合规成渝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成都举行。

1676129297998.png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国资委指导,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天府学院、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四川校友会承办,中国联通智慧法务军团、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金杜(成都)律师事务所、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西部大区联合承办,旨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和整体成势,促进企业合规改革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1676129313281.png

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必须遵守的大原则,企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当前国际竞争越来越体现为规则之争、法律之争,须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2022年是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同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对中央企业进一步深化合规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1676129326999.png

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企业合规建设。2019年7月,四川省国资委在中西部率先启动国企合规管理工作,先后出台极具指导性意义的规范性文件,多次召开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推进会,形成务实管用、别具特色的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四川模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凭。

1676129350193.png

四川省国资委副主任任兴文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加强企业合规管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三年来,四川省国资委推动省属国有企业普遍建立合规管理组织推进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合规保障体系,打造了一支专业化法治化的国企合规管理队伍,形成了具有四川国资国企特色的合规文化,企业合规意识不断增强,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下一步将以制定出台《四川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为契机,推动四川国资国企合规管理再上新台阶。

1676129366149.png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在致辞中表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则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西南政法大学在全国法学院校中率先法律硕士(合规实务方向),并联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合规研究中心,旨在汇智聚力研究企业合规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培养一批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合规专业人才。他表示,期待各位业务专家律师学者在企业合规改革进程中携手共同打造成渝地区的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合规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标尺。

1676129383890.png

此外,为更好的给与会专家及论文作者代表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当天下午论坛同步举行了四个分论坛,40余名专家分别围绕“国企合规管理前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研讨”“跨境监管与贸易合规”“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价”四个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和经验交流,并展开深入研讨。

战略签约

务实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与西南政法大学天府学院共同启动区域合规人才培养工作,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多领域务实合作。

未来,双方将在涉外商事法律服务领域开展紧密合作,推动企业合规师等涉外法律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共同举办商事法律、企业合规、商事调解、知识产权、海商海事等专业论坛和研讨会等活动,提升专业影响力;探索国际商事规则等专项课题研究,服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开展案件应对与纠纷解决,为企业排忧解难。

1676129402275.png

主题报告

探讨成渝企业合规发展模式

上午举行的主论坛聚焦“中国企业合规改革的进展与前瞻”。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宗智,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顺,中国联通智慧法务军团首席数据官张涛发表主题报告。

1676129485711.png

江必新以《我对企业合规建设的若干认识》为题的报告中指出,企业合规建设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分;企业合规建设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公法、私法合规趋势已有从理论到实务、从国企央企到全部企业扩大的趋势;企业合规建设是所有公权力机关和全社会的责任,要建立与企业运行本身相关联的规章体系、与企业业务相关的可执行规范。为保证规范落到实处,还需建一套组织架构、组织内部监控体系与责任追究体系。此外,要在社会环境合规的基础上促进企业合规。

1676129509277.png

张穹通过视频会议发表题为《关于企业合规之路就是要实现企业管理的标准化、法治化》的演讲。他指出,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力,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提高中小企业合规经营,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答题”。合规能够提高组织信誉、商誉,获得更多合作机会;提升第三方对企业的持续信任;最大限度降低不合规导致的风险及相应损失;为企业带来更多实质性的好处;全面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提升内部治理水平。

1676129539017.png

龙宗智发表题为《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合规不起诉制度》的演讲。他分析了合规不起诉运行机理、适用对象与适用主体和针对的犯罪类型,指出了实践中存在对合规不起诉制度的制约情况,并提出了针对合规不起诉的制度配套与立法完善的意见。

1676129555413.png

在《企业合规师新职业的产生与发展》演讲中,张顺指出,政府推进企业合规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发展规划和纲要明确提出企业合规要求,企业合规师应运而生,有关合规的行业标准加速转化,合规对企业赋能增信的功能将愈显突出。

1676129571419.png

张涛在题为《数据合规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问题》的演讲中中谈道,倡议成渝政务、科研、交通数据一体化协同发展,建立成渝两地共认的数据安全合规流动标准体系;倡议逐步建设“成渝交通数据一体化”“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科研协数据一体化”以及“川渝政务数据一体化”等标杆项目,推动跨区域的数据要素流通与数据合规建设,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学术交流

共享企业合规管理生动实践

为积极培育合规新兴学科,推动企业合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论坛组委会已提前征集150余篇相关文章,精心制作为论文集,并在上午的主论坛公布了优秀论文名单。

下午进行的分论坛则围绕“国企合规管理前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研讨”“跨境监管暨贸易合规前沿”“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价”四个议题展开对话。成渝两地企业合规专家学者及著名高校教授,优秀论文作者,以及来自联通、中建等企业的代表分别带来主题交流分享,为助力双城经济滕飞总结了新经验、贡献了新智慧、提供了新思路。

1676129590988.png

分论坛一以“国企合规管理前沿”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从企业合规管理的逻辑体系、协同机制等角度,深度剖析国企合规管理发展的现状,指出合规管理是近年来国有企业适应市场监管日趋严格的新形势,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仍是重中之重。

1676130853463.png

分论坛二围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研讨”展开讨论。近三年以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受到的关注与日俱增,截至2022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累计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5150件。合规改革试点后,能够通过办理一类涉案企业合规案件,达到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从而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此背景下,与会专家就“我国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有何深意”“如何通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好维护经济安全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如何在涉企犯罪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刑事等手段,助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1676130876319.png

分论坛三“跨境监管暨贸易合规前沿”聚焦跨境监管领域中的理论与实务。当前,全球经济贸易格局不断变化,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加强在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领域的相关立法与执法活动,对中国供应链体系以及以高科技产业为代表的新兴行业造成影响。与会嘉宾就“复杂国际形势下的跨国管制/制裁风险防范及企业应对”“欧美贸易新政下企业如何建立产业链合规体系”等话题做分享交流。

1676130955027.png

分论坛四“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价”旨在为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立、运行、评价和改进提供思路,同时与会嘉宾分享了备受关注的ESG合规、信息安全和数据合规实践经验,助力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