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范芸:行动中践行党员与医者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四川法制网 作者:郑杰春 高 琦 发布时间:2020-09-08 16:46:18

    2020年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四川省内江市中医医院骨7科护士长、内江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范芸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共党员、现年34岁的范芸,于今年2月9日至3月17日在武汉市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参与近千名患者的救治工作,护理确诊新冠肺炎患者29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曾获2019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她的优秀事迹得从12年前的四川汶川地震中的医疗救援工作说起。

   “我有汶川地震救援的经历,让我去武汉!”

    2003年非典发生时,她还是一名学生,看着在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前赴后继,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她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向前辈们学习,做一个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刚从学校毕业不到一年的她第一时间报名自愿要求到抗震救灾前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最终,凭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的护理技术成为内江市第一批进入灾区抢救的救援队成员之一,奔赴灾区救治伤员,用自己的医疗知识和同事们救治和转运了无数伤员。

    在参与汶川抗震救灾12年后,在经历神经内科、ICU、骨科、护理部等多科锻炼后,她成为了一名护士长,也成为两名孩子的妈妈。在2019年的岁末和2020年新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习近平总书记做出指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全市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支援武汉,积极做好奔赴战场的准备。当得知市卫健委将组建援鄂医疗队后,她依然没有犹豫,毅然写下了《请战书》,再次请愿到湖北去,到武汉去,她就是内江市中医医院骨7科护士长,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范芸。

    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不辱使命,平安归来

    2020年2月9日,范芸带领内江20名战士随四川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参加抗疫战斗,并庄严宣誓:“我将牢记使命,履行职责,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竭尽全力,完成任务,夺取最后的胜利!”作为此次内江援鄂医疗队队长及临时党支部书记,面对领导的嘱托、同事的祝福及亲人的不舍,她眼里透着坚定的眼神,笑着说:“感谢领导给予我的信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工作上和家庭上,我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有14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有汶川地震救援的经历,请领导放心,我一定带着他们平安归来,不负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及医院领导的重托!”听说范芸要去支援湖北,全家人既支持又不舍。她早早地就收拾好了行装,只等出发的号角。

    而在家等待的前几天里,一家人都十分珍惜团聚的时光。“妈妈为我们做了很多好吃的,比如我最爱吃的蛋糕、凉粉;爷爷听说妈妈喜欢吃鱼,连续煮了好几顿;本来今天计划做凉皮的,突然就接到了出发的电话……”范芸9岁的女儿与妈妈拥别,她忍住泪水说:“妈妈要去武汉了,我给妈妈写了一封信,希望妈妈看见信就像看见我一样,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面对即将要出征的妈妈,廖心忆有太多的话想说给妈妈听,却不知道从哪里说起,于是,给妈妈写了一封信,信中道:“亲爱的妈妈:您好!今晚,我虽然是小孩,可我已经长大了、懂事了,知道什么是新型肺炎了,我特别担心您。妈妈:请注意安全,好吗?可决不能有心理问题,妈妈:我不仅担心您的自身,也因您而骄傲。我爱您!我盼您安全回来。妈妈! 我会想您的。”这不仅是孩子对妈妈的爱,也是对武汉的爱,对祖国的爱。

    待春暖花开,让我们好好拥抱

    出发前,范芸一边组织科室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诊疗和防护方案,合理安排科室排班,做好口罩、消毒等物资管控工作,协调科室内外相关工作,配合医院安排抽调相关护理人员至内江高速公路客运中心及两区门诊应急值守筛查等,为科室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一边为内江援助湖北医疗分队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和组织协调,确保自身负责的科室和援助湖北工作两不误。到达武汉后,随即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明确支委成员职能职责,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在武汉,她以共产党员先锋为己任,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当先,在做好自身医护工作的同时,组织协调队内队外各项事宜,对队员在工作中高标准,确保救护工作落实到位。在生活中严要求,保障队员自身健康和安全,尽最大可能避免医护人员感染。同时,也主动地对队员进行关心和爱护,了解每一位队员的情况,及时地沟通交流,让队员们放下心理负担,积极面对当前疫情,做好相关防护,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医护工作当中去。

    在方舱里面,她仔细地查看病人,与他们谈心,了解心理状态。有一天晚上,上夜班的她发现一位病人辗转反侧,无法入眠。范芸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立即上前轻声的询问,原来患者不适应灯光,无法安睡,于是,范芸立即想办法为病人拿来眼罩,并为她戴上,患者为她竖起大拇指,不停地感谢她。范芸说:“作为医护人员,在得到病人认可的那一瞬间总会有一种满足感,你会觉得,所有的不适都可以忍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等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们再紧紧的拥抱彼此。”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特殊的情人节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日子,让这时间过的飞快。在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武汉下了一整天的雪,范芸来到这里快一周了,在武汉这座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里穿梭奔波着,突然,有一点想念家人,想念她那两件小棉袄,不知道大宝和二宝此时此刻正在干什么,有没有想念她们的妈妈。

    “昨天是晚上8点到凌晨2点的班,由于路程以及到方舱医院穿防护服和消毒等工作,需要至少提前一小时坐车过去。”范芸早早地吃过晚饭,细致地准备好自身的防护。出门前,给自己打个气,加油,我是最棒的!

     到了方舱医院,按照日常训练的方式,穿好防护服,开始今天的工作,范芸负责42、43单元的病人,共计43个患者。先整理整理资料。然后开始今天的巡视、护理工作。

    患者们大多情绪都比较好,也很乐观。从和他们的交谈中感觉到,他们很感谢国家和政府,给他们提供了好的条件来治病。对于我们这种全国各地去支援的医护人员也心存感激,不停地对我们说,你们这么远赶来照顾我们,你们是最棒的。

    由于范芸家里的亲戚也有湖北的,虽然她已经有快二十年没去过湖北,但范芸听湖北话一点压力也没有,总感觉很亲切。患者听说范芸有家人亲戚也在湖北,也非常关心,急忙询问,有没有患病的人,一定要注意安全,这让范芸在离家一千多公里外的武汉也能感觉到家的温暖。是啊!这都是一群平凡朴实的劳动人民,在医护人员给他们带来温暖的同时,患者也在不断地感动着医护人员。

    这样的夜班确实有一点累,防护服很不透气,身上也是湿漉漉的不是很舒服,但这些都没有太深刻的感觉,范芸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因为我们是医护工作者,是这一场战“疫”的逆行者。

    这些患者的积极乐观,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打动了范芸。她在想:我们是内江甜城的人民,是甜城的医护团队,给武汉带去的不仅仅是医疗救护,更多的是带去关心和爱护。这是一个特别不一样的情人节,让这份爱像糖一样甜,让这份情在漫天白雪中的武汉像我们家乡特产蜜糖一样飘洒,洗去病魔,开启甜蜜的未来。

    众志成城,战胜新冠

    微光即使再渺小,聚合在一起,也就成了光亮。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是范芸战斗的地方。2月21日上午,湖北汉阳方舱医院第一批治愈患者出院,此次一共53人出院,最大者64岁,最小者18岁。其中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治愈的有22人。看着患者开始康复出院,作为医护工作者感到了莫大的鼓舞和欣慰,而范芸,就是千千万万奔赴一线战斗中的一员,每天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一份自己的微光,默默地奉献着,以生命护佑生命,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了医护人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大无畏情怀。

    在方舱医院里,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更多的是给患者带去关心、鼓励。比如范芸他们组建了甜城心声微信群,让患者加入,并在群里发送一些防护、治疗小知识,和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交流,帮助患者提振信心。她们还在方舱医院里教患者打八段锦和呼吸操,得到了一致的欢迎和好评。

    在连日来的接触中,她们尽可能地给患者带去除医护外的更多地关怀。她们也认识了很多热心的患者,他们主动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成了方舱医院里的志愿者,分担医护工作者的负担。

    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也在利用各种休息时间认真处理好内江医疗小分队内外的各项事务,组织给范芸这份重任,范芸必将好好完成,不辜负甜城430万人民对她的期望。

     每当感觉有些累的时候,总想给家人聊聊,在给家人联系的时候得知内江市委、市政府,内江市总工会、内江市妇联、内江市卫健委、内江市中医医院以及社会各界对家人的关怀都是无微不至的,心里更加感动,有了这么多人的关爱,在奋战的路上,从来不觉得孤单,这一份份爱汇聚的能量,成为了范芸前行中最好的力量。

    在前线工作中,范芸时刻铭记是一名共产党员,要随时起到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在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指挥组和四川援鄂总联络安排,要求我们组建重症医护团队加入第一批医疗队,参与武汉红十字医院医疗救治工作。在医疗队临时党委发出倡议,号召内江小分队重症专业医师和护士的时候,内江小分队的队员积极报名,付萍、肖华毅、陈波等纷纷请战,范芸也第一时间写好了请战书,但由于身兼队长和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一职,组织上未接受范芸的报名。但她并不懊悔,因为她肩负着内江20人医疗小组,以及四川第六批援鄂医疗队的相关工作,服务好整个医疗队,也是属于范芸光荣的任务。

    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正如茫茫世界上的一滴水。但正如这场突如其来的疫病,把我们都汇聚到了一起,也变成了江海。正是每个人的不懈努力,经过在一线38天的辛勤工作,内江医疗队参与救治患者7000余人次,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和山东医疗队一起管理医院,国博方舱医院一共有960个病人,最终全部康复出院。并且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全部平安归来的好成绩。

    3月17日下午,范芸带领内江市首批医疗队顺利完成武汉的救治任务,回到四川。他们没有辜负甜城内江420万人民的重托,没有辜负国家的期望,圆满完成了驰援武汉的医疗救治任务,平安回到家乡内江。

    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前线,范芸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无数的志愿者,每一个战斗在自己岗位上的人,甚至还有那许多叫不上名字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每一个人正如一丝丝微光,汇聚在一起,成了照亮希望的光芒,凝聚成了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他们众志成城,战胜新冠。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范芸同志以白衣战士的担当与大爱,践行着中共党员与医者的双重初心与使命。(郑杰春 四川法制网 高 琦)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