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从心出发向心而行 星星之火也可燎原

——内江市中医医院2020年“传帮带”工作纪实
来源:内江市中医医院 作者:李显兰 发布时间:2021-01-10 11:47:04

天上大雪飘飘,犹如刚来时一样。执行医疗对口支援任务的内江市中医医院医、技、护人员踏上了回家之路,一年前向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进发的场景还恍如昨天。

201912月底,在院领导带领下,支援人员踏上了支边援藏的征程,踏着2019年队友们的足迹翻山越岭、踏过雪原,顺利的到达了若尔盖县藏医院和理县中医藏医医院。初到美丽的若尔盖,大家都被高原的美景所吸引,蓝天、白云、皑皑白雪,如此仙境一般的风光,还没来得及享受风景,就被高原气候所带来的不良反应拉回了现实。从最初的头晕、头痛、呼吸困难,再是生活条件较差,饮食习惯不一,甚至经常彻夜难眠,虽然大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现实依然让人措手不及。在藏医院同事们的热情帮助下,大家很快适应高原气候,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初到理县中医藏医医院的三位医护人员,没有宿舍只能住在医院空的病房里,三位同志放下行李没来得及休息就立马打扫卫生、布置房间,采购上生活用品,在精心布置下也有了家的温暖。

在与上批支援的同事顺利做好交接工作过后,支援人员通过了解藏医院实际情况后制定科内跟学计划,以专业知识业务培训、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操作示教、质量服务审查、管理帮扶等形式,充分发挥管理及医疗技术方面的优势,帮助当地医院提升管理水平及整体医技护服务能力,使“传帮带”工作能顺利、深入的开展。

中医院图一.jpg

一、建章立制,提高科室管理水平

若尔盖县藏医院检验科面积不大、仪器设备较陈旧、人员结构单一。为提高检验科自身能力,必须从服务意识、服务质量、科室制度职责建设、人员业务能力建设抓起。陈琰研究科室制度并与藏医院医务科雷瑞涛科长联系,将自己在内江中医院检验科的各种仪器设备清单、工作制度、质控制度总结起来,结合藏医院的实际情况,加班加点完善了科室的工作制度,对日立7020生化分析仪等十余个项目进行校准,制定各仪器、各项目的操作规程,建立血常规异常结果的复查原则,完善各种检查项目的规章制度,以保障正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帮助藏医院开展新项目有肌钙蛋白、肌红蛋白、CK同工酶、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痰涂片、血涂片(吉姆萨-瑞氏染色)等,亲自与设备的厂商研究、讨论,做出最适合藏医院发展的仪器设备需求清单详情,让检验科、藏医院的持续发展更有保障。在报告审核方面,抓好标本来源、室内质控,提高报告质量,为出具准确、及时、符合临床诊断的报告奠定基础。

中医院图二.jpg

二、手把手教学,提高医疗水平

30多岁的年轻病人泽巴措,近期腰痛明显,各种检查都没发现什么问题。于是来到若尔盖藏医院就医,外治科医师安排来放射科常规照正侧位片,徒弟未发现明显的问题,但李吉超多年的经验告诉他此病人腰4椎似乎有轻微前移的征象,并和临床医师进行讨论,提出腰椎的“过伸过屈”位投照,徒弟们对此方法不了解,李吉超同志手把手带领徒弟运用腰椎“过伸过屈”位投照,证实了患者腰椎序列有问题,腰4椎确实是向前移位,虽然不明显,但是运用了特殊投照方式以及正规的测量方法,徒弟测量出腰4椎确实向前移位了3mm,并且认识到正规的方法、科学选择适宜的技术以及工作中细心的观察是多么的重要。

中医院图三.jpg

段霞工作中手把手指导徒弟操作手法,检查过程中讲述各种阳性诊断的超声特点,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尽力做到应检尽检,不误诊不漏诊。一位外地患者,自述右侧腹疼痛,当地医院诊断为胃炎,了解到若尔盖藏医院藏药对胃病特别有效,慕名而来,当医生开了一张上腹部的检查单,徒弟在段霞同志的带领下常规做了肝胆胰脾肾的彩超,没有发现跟患者病情有关的阳性诊断。但患者主要是右下腹疼痛,遂仔细询问病史,准备给病人加做阑尾区的彩超,徒弟表示不解,临床医生只开具了上腹部检查,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呢?经过检查看到了疑似长大的阑尾,结合病史,大胆地诊断了阑尾炎的可能并与临床医师取得联系,临床医生立即将患者转入县医院手术后证实了阑尾炎的诊断,让病人得到了及时的治疗,避免了病情的恶化。

中医院图四.jpg

邹敏医师到理县中藏医院康复科时,了解到仪器设备使用率不高,治疗项目开展单一,科室人员配备不合理,怎样让医疗基础薄弱的当地的同事们掌握康复科常见病及康复治疗技术呢?

首先在科室进行常见病多发病的学术讲座。教学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是开展帮扶工作的重点。中风、眩晕、面风、面痛、面瘫、项痹、肩痹、膝痹、腰疼病等病例,从解剖到临床,从基础到治疗一整套的教学查房,将最新最全的理论及操作传授给基层医师。疑难病没有怎么办,通过找寻典型病例,与理县中医藏医院医生一起讨论疑难病例,锻炼其疾病诊疗思路、诊疗思维及鉴别诊断能力,提升独立诊疗疾病水平。操作示教也是帮扶工作的重点,在常规操作示教中传授新适宜技术、新项目如温针灸、肌肉拉伸疗法、神经松动法、筋膜链松解疗法、平衡针灸、运动疗法、关节腔灌注、调督益脑针法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肌肉刺激疗法治疗面瘫等,拓宽了徒弟诊疗思路,开阔了她们的视野,尤其是传统中医针灸疗法结合现代康复运动理论、西医解剖知识、解剖列车筋膜理论,使疾病治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深受广大理县患者好评。同时,邹敏医师还对该康复科相关医护人员进行了设备的操作培训,担任质控医师,帮助科室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制度,进行门诊、住院诊疗指导和病历点评工作,切实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逐步提高康复科的医疗技术水平。

中医院图五.jpg

李显兰了解到理县中医藏医医院护理上存在各种制度不完善、护理人员中医基础知识薄弱、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开展少等情况,结合实际,指导徒弟黄小玲制定了各班护理人员岗位工作制度、抢救车工作制度、护理核心制度等,规范护理晨交班、抢救车管理及护理文书、交班报告书写,通过PPT及质量管理工具的运用,做好科室质量控制,提高其管理水平。组织全院护理人员进行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压疮的预防与治疗、护理文件书写规范、心肺复苏、中医特色护理查房、中医特色护理新技术等培训,在进行简易呼吸器、氧气吸入、自血穴位注射等常规操作示教的同时,手把手帮助开展了平衡火罐、耳尖放血、腕踝针疗法3项中医特色护理新技术,其中腕踝针疗法解决了护理人员汤美燕多年痛经的痛苦,成为中医特色护理技术的受益人和宣传人。指导并协助做好年终护理目标考核资料,受到了考核人员的赞扬。

ICU出身的孙凯迪对理县中医藏医医院的护理人员进行了院感知识、耳穴知识、分级护理等培训,在输液泵、心肺复苏、心电监护等常规操作的同时,手把手帮助徒弟开展了平衡火罐、耳穴埋豆2项中医特色护理新技术。和李显兰一起协助理县中医藏医医院完成了2020年理县全民体检,负责杂谷脑镇约2800余人居民及学生的采血工作。

中医院图七.jpg

为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基层中医药人员业务技术水平,理县中医藏医医院的支援人员开展了治未病、中医工作指导与义诊巡诊、免费三伏贴、中医药进校园、基层指导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发放关于高血压、颈肩腰腿痛疾病等的宣传资料,服务人群达400余人次,让广大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市级医院的医疗水平及服务,有效解决了“传帮带”过程中病员少不利于带教问题。通过理县辖区内11个乡镇医院中医适宜技术的考核及点评,提升了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使其能利用中医药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从心出发,向心而行,抱利他之心,行利他之事,砥砺前行,无问西东,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通过支援人员的努力,变“输血式”援助为“造血式”援助,让“援助”成为“留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李显兰)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