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曹宇:援彝路上,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来源: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1-03-07 22:03:29

2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曹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曹宇(前排右七).jpg

曹宇(第一排右七)

“听到总书记说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曾经被病魔困扰的家庭挺起了生活的脊梁的时候,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很庆幸自己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员!”曹宇激动地说

全国扶贫攻坚先进个人证书.jpg

20186月底,曹宇从内江市地一人民医院派驻到布拖县人民医院,成为内江派驻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

两年多来,她把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化作工作的动力,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综合帮扶工作中,先后荣获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十佳综合帮扶工作队员”、第三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主动迎战,内江医生踏上凉山扶贫路


曹宇所驻的布拖县人民医院位于布拖县城,海拔超过2300米,紫外线强烈,曹宇明显比刚到时黝黑了不少。

还记得2018年端午节当天下午,曹宇正和家人在家吃粽子。突然,她的手机铃声响了,院领导通知她赶紧回医院一趟……


到凉山去扶贫,三年时间!任务来得很紧急。

家里有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女儿、忙碌的丈夫,凉山彝族自治州医疗设施简陋、健康观念落后、语言交流困难……曹宇心里打鼓,内心十分纠结,但想起“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医学生誓言,想到凉山贫困群众对健康医疗的期盼,她最终决定:去!

曹宇把到凉山扶贫的事情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丈夫,丈夫非常支持她“我觉得这既是一份光荣的任务,也是对她的一种锻炼,她自己也想去,所以我很支持她。”曹宇的丈夫李兵说,面对岳母的迟疑,他也这样给岳母做思想工作。

得到家人的支持,曹宇的信心更足,只是2018629日出征那天,她不敢和4岁的女儿告别,怕女儿的不舍动摇自己的决心。


出门前,曹宇满含泪水轻轻吻别熟睡中的女儿,也没敢告诉父母,在丈夫的陪伴下,到了综合帮扶干部集中出发地,与各行各业的综合帮扶队员一道出发前往凉山州。

最初,曹宇被派驻布拖县特木里镇卫生院,医院里没有手术室,无法开展手术,这对妇产科主治医生曹宇来说,自己似乎没了“用武之地”。经过协调,几天之后,她被派到布拖县人民医院。


初到布拖,语言、饮食、气候对曹宇来说都是挑战,2300米以上的海拔让曹宇出现了呼吸困难、心慌胸闷、头昏痛胀等症状,时常夜不能寐、食不甘味,但她都坚持出诊。她在心中暗下决心和自我鼓励:“决不能让帮扶队员成为被帮扶对象。”


专业过硬,她把先进医疗技术送到凉山


在布拖县人民医院,曹宇每天都重复着门诊、病房、手术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手机24小时不关机,生怕错过救治病人的时机。尤其是在医院收治急重症病例时,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也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接到电话,她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

布拖县育龄期妇女基数大、产妇数量多,但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专业人手不足,布拖县人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尚不具备独立操刀进行手术的能力。


曹宇是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擅长腹腔镜手术。腹腔镜手术是一种新型的微创手术方法,但布拖县人民医院从未实施过该类手术。刚开始,患者对这项手术方法陌生,对这个新来的医生,也抱有质疑。

20187月初的一天晚上,曹宇收治了一名异位妊娠患者,需要用腹腔镜进行微创手术。医院有设备,但没有手术先例,患者不敢在医院做手术,最终忍着剧痛连夜转院到西昌。事后,曹宇暗自下定决心,这样的情况不能重演。


在此之后,她着重加强对医疗人员腹腔镜手术技术培训,积极向患者宣传腹腔镜手术的优势,消除患者和家属顾虑。

同年916日,一名患者因为卵巢囊肿住进医院,患者及其家属提出想转院到西昌市的医院。病情容不得耽搁,曹宇耐心地给患者做思想工作,告诉她转院要花费好几个小时,长达几个小时的车程不仅对病情没有帮助,还会让她更加疼痛难忍。“我告诉她,要相信医院,相信我。”

曹宇图一.jpg

最终,在护士长的陪同和在外科医生的配合下,曹宇成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这是曹宇主刀的布拖县首例腹腔镜下附件切除手术,不仅为患者节约了医疗费用,而且减轻了患者痛苦。

在这里,曹宇为女性患者治疗疾病,也在这里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生命。

201812月的一天凌晨400,病房里一名未足月的孕妇突发子痫抽搐,曹宇立即赶到病房抢救,她果断作出立刻实施剖宫产手术的决定。当时,家属和患者抱有侥幸心理,想顺产。曹宇当机立断,告诉他们时间不等人,要相信医生的判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孕妇通过剖宫产手术成功生下3斤重的小宝宝。

曹宇二.jpg

刚走出手术室,孕妇的家属全都跑了过来,围着曹宇一个劲地道谢:“曹医生,卡沙沙!(彝语,意为谢谢)卡沙沙!”

后来,曹宇又和科室医护人员一起陆续完成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腹腔镜下附件切除、LEEP刀手术等,患者评价良好。

两年多来,曹宇已经累计接诊门诊病人1500余例,开展手术100余台。


“职业暴露”,经历危险仍然不忘初心


新的诊疗技术得到推广,但综合帮扶只有3年,3年后设备怎么办?病人怎么办?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把技术留给本地的医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曹宇思考着。于是,她注重在工作中“带徒弟”。

工作中,李子木耳阿木和李艳两名年轻医生虚心好学,曹宇坐门诊、做检查、做手术时,她们总在一旁认真学习,并适时提出疑问。于是,曹宇便和两名医生建立“师徒”关系,并签订师带徒协议。


手把手传授徒弟技术的同时,曹宇还定期开展讲座,向科室的所有人员普及医疗上的新知识、新发展、新观念。

曹宇图三.jpg

曹宇时刻铭记“医生是生命的守护者”,她全心全意投入凉山州综合帮扶工作,却也不可避免地承担着职业生涯的风险。

201973日晚上,曹宇为一名HIV患者急诊手术,手术中,她的防护面罩起了雾。曹宇示意护士帮她取下面罩擦拭,但她并没有停下手术刀。一个不注意,患者的血液溅入曹宇的眼睛,她清楚意识到自己从医的第一次“职业暴露”发生了!

曹宇图四.jpg

“如果真的感染了,我该怎么办?小女儿怎么办?别人又会怎么看?”恐慌、无助、绝望……那一瞬间,曹宇的心跌到了谷底。正常情况下,曹宇本该在第一时间清洗眼睛15分钟以上,但患者永远是第一位的,于是她继续站在手术台前,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坚持完成了手术。

下了手术台,医院专门为她做了暴露风险评估,她及时服用了阻断药物。药是有副作用的,对肝、肾损害非常大,得服药28天。用药期间,曹宇除了被恶心、呕吐、腹泻等身体反应折磨,更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负担。每到夜深人静,想到父母、爱人和年幼的女儿,曹宇常常悄悄落泪,但为了不让家人担忧,她选择了隐瞒。


在布拖县的三年,曹宇真切感受到了彝区医疗条件的改善以及彝区群众健康卫生观念的转变,从没有村卫生室到每村建有标准卫生室配备卫生员,从不知妇女儿童健康为何物到医院分娩就医,从以为生病是“鬼”缠身到做好个人卫生习惯、定期体检、咨询签约家庭医生,从不畏惧艾滋到知艾防艾拒艾,一切的变化让曹宇看到了国家的强大、民族未来,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她说她将把这份荣誉变成前进的动力,继续在医疗健康事业的道路上努力奋斗!(宣传科)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