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为劳动者健康护航!内江市多形式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来源:四川法制网 作者:高 琦 发布时间:2022-04-29 18:46:17

2022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我国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宣传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为主要内容,聚焦《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20周年,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为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劳动者健康的良好氛围,内江市卫生健康委多形式开展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线上竞赛活动,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有奖知识问答

4月25日至5月1日开展“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内江市职业病防治线上答题知识竞赛,市卫生健康委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有奖知识问答活动,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在市卫生健康委公众号“健康内江”和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开展内江市“职业病防治周”线上答题知识竞赛活动。


城市亮灯活动,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海报

图一.png

4月25日-5月1日,万晟汇天街大屏幕上滚动播放《职业病防治法》巨幅宣传海报,宣传职业病防治政策及成果,吸引市民驻足观看。4月27日下午,内江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走进高新区万晟汇天街。


在天街街口,内江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和来自市卫健委团工委、市生态环境局团委的志愿者们拉起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横幅,摆起了“尘肺病危害及预防措施”展板。工作人员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发放《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传单以及相关宣传用品,耐心地讲解劳动者职业健康和工伤预防知识、常见职业中毒及防范措施、职业病危害及防治等内容,详细解答市民普遍关心的职业卫生防护及医疗政策法规等问题。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宣传单、宣传画330余份,宣传用品80余份,接受市民咨询20余人,宣传受众人群100余人。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治职业病的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


进企业活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让职工更懂得健康权益

4月28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来到凤凰(企业)集团公司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进企业活动,以培训+宣讲+互动体验+参与通关得奖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推进职业病防治以及工伤保险政策法规的贯彻和实施。

工作人员向职工们宣传了《职业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发放了各种宣传资料,通过引导职工参与现场各项体验,通过体验设备以及工作人员讲解,增强了职工对在劳动过程中的防护、职业病诊断与职业病病人保障、工伤预防的深度了解,以及单位违反《职业病防治法》所承担的法律责任等。

429日上午,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在东兴区郭北镇郭家村辖区的内江市东兴区福民金属厂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向30多名职工宣传了《职业病防治法》相关法律法规,随后,发放了宣传资料和宣传用品。职工们纷纷表示,下来后,将认真学习职业病防治的宣传资料,以健康的身体回报政府的关爱。


进乡村活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让村民喜笑颜开

4月29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来到东兴区郭北镇郭家村开展《职业病防治法》进乡村宣传活动。

在郭家村11组院坝上,郭家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章飞和郭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谢琴霞召集20多名留守村民参加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村民们认真聆听了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宣传人员就职业病防治方面的讲解。随后,领取了《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宣传单等资料,以及参加活动的礼品(雨伞、厨具、旅行杯)等。村民们激动地说,我们上了年纪,留守在家里,对新的法律法规都不懂,感谢政府给我们讲的法律法规,谢谢政府给我们发礼品。

随后,在王章飞的引领下,宣传人员一行来到10组、14组五户村民家中宣传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和礼品,让他们转达给在外务工的子女,学习了解职业病防治的重要性。

截至4月29日傍晚统计,此次《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共出动宣讲人员60人次,分发宣传资料4500余份、宣传用品1100余份、接受企业职工现场咨询100余人次。(四川法制网 高 琦)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