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新突破!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一项科技项目达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吴爱玲 发布时间:2022-08-06 17:59:58

近日,四川省医学科技教育中心组织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委员会,以通讯评价的形式对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西南医科大学共同研发的一种新型依托咪酯混合纳米胶束的开发研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围绕该项目相关内容,研究团队进行了大量实验研究,发表论文4(SCI收录3),累计被引频次15次,发明专利1项,这表明该项目有重大创新性,其科学价值很高。该项目对发明的两种依托米酯纳米剂型的物理性能、有效性、致死性及毒性进行动物实验研究,已经证明其应用于动物安全有效,为今后进一步人体实验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科学证据。

在认真审查了该课题的技术工作报告、技术研究报告、国内外同类技术的背景材料和对比分析报告等鉴定材料后,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其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本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斌教授担任组长,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内江市中医医院的5位专家远程担任评委。

 

【扩展阅读】

依托咪酯是一种快速催眠性麻醉药,相比于丙泊酚、咪达唑仑等其他多种静脉麻醉药物,其对人体循环和呼吸系统的影响较小且安全剂量范围更宽,尤其适用于老年、高血压、冠心病及休克患者,但依托咪酯水溶性差,不宜直接静脉注射,限制了其临床应用。另外,依托咪酯抑制肾上腺皮质激素生物合成,临床不推荐长时间持续输注依托咪酯以维持麻醉。

该项目发现,使用适当的纳米载体包封依托咪酯可能是解决该药物问题的方法,用普郎尼克胶束包封依托咪酯可能是增强药物向脑内递送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还可以减轻该药物不良反应。

麻醉科科研团队.png

本项成果由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吴爱玲博士团队与西南医科大学药学院刘浩博士联合完成。经过4年的攻关,团队研发了以普郎尼克P123F108为载体材料,包载模型药物依托咪酯,通过研究制备工艺制备依托咪酯混合胶束,并进一步开发新型注射用膜剂作为依托咪酯的一种新剂型。注射用膜剂作为一种很有前途的剂型具有良好的实用性,同时具有作为其他纳米药物新型剂型的巨大潜力。这一研究若后期能够成功成果转化,有望进一步发展为现有依托咪酯制剂的替代品的可能,提高静脉麻醉的可控性和安全性。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准备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项,期待新的成果突破。

科教兴院的背景下,麻醉科不断强化学科建设,转变建设观念,给予科研人员大力支持,创造良好科研空间,搭建更好更全面的科研平台。在医院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经过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近5年来,团队取得了累累硕果。科研团队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18项;获内江市医学新技术开发应用项目30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发表论文78余篇(其中SCI 6篇);多次被评为医院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等。在2013年被评为四川省甲级医学重点专科后,科室先后通过了两轮动态评审,在重点专科建设周期中成功实现科研成果历史性的突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更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患者需求和临床需要,不断开拓思路,突破现有格局,推动医学创新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一文中提出要加强重大疫情救治相关学科建设,特别是急需的重症医学、呼吸、麻醉等专业学科建设。同时,随着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四川省十四五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不断推进落实,麻醉学科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接下来,我院麻醉科将迎风起航、全面提升,带领内江麻醉学科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内江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吴爱玲)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