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内江一医院援外医师主持中国援建东帝汶国家体外碎石中心建设

来源: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9 15:47:14

由中国政府援建的东帝汶国家体外碎石中心剪彩仪式近期在东帝汶国立医院举行。东帝汶国家总理鲁瓦克、卫生部部长贝洛和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四川)第九批援东帝汶医疗队队员、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谢云峰作为中方主持承建人在现场负责介绍技术设备优势,并对首例病人进行了体外碎石演示。

援外1.jpg

    东帝汶总理鲁瓦克(右五)、东帝汶卫生部部长贝洛女士(右三)、肖建国大使(右四)、谢云峰(右二)出席仪式


仪式上,鲁瓦克总理代表东帝汶政府对中方多年来在医疗卫生领域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高度赞赏,并对中方提供的医疗设备表示由衷感谢。在谢云峰医师介绍和成功演示该设备后,鲁瓦克总理对此项技术和设备非常感兴趣,详细询问技术细节问题,对中国生产的体外碎石设备大加赞赏,并对长期以来中国医疗援助行动表示感谢。肖建国大使也对医疗队一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表扬。

援外2.jpg

谢云峰医师在现场培训学员


援外3.jpg

谢云峰医师与部分学员合影


到达东帝汶国立医院后,谢云峰医师调取了我国援助的体外冲击波碎石设备参数,现场了解设备状态,立即着手与我国驻东帝汶大使馆经商处、设备经销及生产厂家联系,并在国内专家指导下,牵头负责国立医院进行机房设计、图纸修改等工作。在基建技术落后的东帝汶,历经了重重困难和无数次波折,团队如期按标准完成机房修建、水电安装和防辐射改造。

国内工程师抵达东帝汶后,为了赶在国庆节前顺利交付东方使用,谢云峰连续10天利用临床工作外的碎片时间参与设备安装调试,并兼职翻译协助工程人员与国立医院行政管理、设备维修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主持6次协调会议现场解决问题。由于零配件短缺问题,他又与工程师及医疗队翻译一同跑遍了帝力,寻找机床进行配件加工,终于在限定日期内优质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援外4.jpg

援外5.jpg

谢云峰医生对学员进行理论培训


9月19日至23日,在碎石中心投入使用之前,谢云峰为东帝汶学员进行了两次全英文体外冲击波碎石的专项培训,学员覆盖该医院的行后管理人员、设备维修人员、放射科医师、外科临床医生、技术工人及护理人员等;培训包括课堂理论和现场指导,理论涉及现代泌尿系统结石治疗体系、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以下简称ESWL)的历史发展及原理、ESWL的适应证、禁忌证及常见并发症的预防处理;现场讲解体外碎石机的结构、常见故障处理、治疗操作流程等。培训得到了东帝汶卫生部、国立医院的大力配合支持,参训学员学习认真,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为碎石中心后续工作正常开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该体外碎石机系统已正常运行,设备的日常使用、医护人员培养将交由中国医疗队继续完成。谢云峰医师表示,他将继续履行好援外队员“白衣外交官”的职责,为东帝汶人民的健康和中东友谊做出点滴贡献。

 

【援建链接】东帝汶是东南亚的一个较为贫穷的国家,医疗条件落后。因生活环境和习惯,该国泌尿系统结石发病率高,但是缺乏成体系的有效治疗条件。20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对东帝汶进行医疗援助,援建东帝汶国家碎石中心是近年的其中一项重要项目。2021年,还在援外医疗队组队培训期间,谢云峰医师即被告知到达受援国后,需要以他为主协助东帝汶进行国家碎石中心的规划、筹建、协调、人员培训和前期的设备操作。在国内,他就着手进行了相关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