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3D打印再立新功 复杂骨关节手术 精准一次搞定

来源:内江市中医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2 18:05:48

近期,内江市中医医院骨九科(关节与运动损伤科),创新开展了“3D打印”精准膝关节置换手术治疗关节周围骨折后复杂膝骨关节炎。

这手术通过数字化重建并打印1:1模型(精确到0.01毫米),量身定制股骨假体及截骨模块,术前模拟重建手术过程,极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使高难度手术精确快速完成,能极大降低手术风险、减少术后并发症,使患者术后快速康复受益,实现精准医疗。

患者王奶奶,68岁;40年前因外伤致右股骨下段螺旋型骨折,因当时医疗条件限制致骨折畸形愈合,伤后出现右下肢短缩外旋畸形,生活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近10年来,王奶奶随着年龄的增大,行动越发不便,右膝关节疼痛越发严重,行走困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曾到多家医院就诊,诊断为右股骨下段骨折畸形愈合继发膝重度骨关节炎;被告知需要进行两次手术,先将畸形愈合的骨折处再次折断复位固定,待骨折重新愈合后再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

王奶奶及家属非常担心两次手术风险,而且面临巨大手术费用及康复时间。慕名到内江市中医医院骨科就诊,入住骨9科(关节与运动损伤科)。

入院后经检查发现,王奶奶右膝关节手术指征明确,但股骨下端存在短缩扭转畸形,一次手术行全膝关节置换存在巨大难度。

科室袁主任(副主任医师)带领科室医护团队经过认真的反复术前讨论,并仔细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认为该患者属于复杂的近膝关节周围骨折畸形愈合导致的膝骨关节炎,常规手术方式很难一次完成,但可以使用3D打印技术,计算机模拟成像,完美做好术前规划,可以实现一次手术解决问题。

手术1.png

术前X片


经过全面评估、周密测量、细致准备后,通过3D打印数字化重建并打印1:1模型,为王奶奶量身定制量身定制股骨假体及截骨模块,将精度准确到0.01毫米。

术前3D模型


通过使用模型,进行术前模拟规划,使手术时间明显缩短,减少了术中出血量,最终成功实施了关节置换术。这样高难度的手术精准化完成,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创伤,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实现精准医疗。

王奶奶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地行走。

手术4.jpg


关于3D打印的医学应用

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手术中是近年来学者们研究的热点问题。利用3D打印技术,依据影像检查数据、三维重建,将患者的骨骼模型按1:1的比例打印出来,需要手术部位的骨骼模型就拿在医生手上,骨骼情况一清二楚,同时,拿着这个模型和病人及家属进行术前沟通也更为直观、便于理解。 

医生可以根据模型制定科学合理的个性化手术方案,还可以将对侧镜像作为参照进行模型模拟截骨及重建,实现术前手术的预演,如此一来,医生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

袁主任介绍,3D打印技术可实现治疗的精准性和前瞻性,有助于医生对各种疾病的深入研究,能促进医患之间的沟通,方便患者及家属更直观的了解病情。3D打印技术与医学的碰撞,使医生高超精湛的医术与高科技相结合,珠联璧合,实现了精准个性化医疗服务,达到了满意的临床效果,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助力建功。(供稿:袁小波  编辑:陈 鹏  审稿:罗先春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