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关于隆昌市“互联网+医疗”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思考

来源:隆昌市卫生健康局 作者:廖鹏 发布时间:2019-12-04 13:57:36

  近年来,隆昌市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持续推进 “互联网+医疗”,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是全力推进落实“隆昌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和“四川省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信息监管平台”的部署实施,实现了市级医院、民营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含社区)全接入。二是奋力推进数字化医院创建, 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达二星数字化医院,人民医院、精神病医院达一星数字化医院,界市、黄家、胡家中心卫生院达二星基层数字化医疗机构。三是努力普及远程医疗服务。通过在隆昌市人民医院建立远程影像中心和远程心电中心,为龙市、圣灯等十家中心卫生院提供区域影像诊断(DR)服务,有效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四是齐力落实信息化建设项目申报审批等制度,对各项信息化建设项目均组织了专家论证并审批。五是大力强化人口健康信息化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市级各医院均落实了等保备案,未发生一起信息安全事件。六是奋力推动居民健康卡应用环境改造。开展虚实相结合的电子健康卡建设,市级各医疗机构均已完成了居民健康卡用卡环境和健康档案调阅接入改造工作,并已完成首批居民健康卡的发放工作。七是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应用系统建设,借助微信公众号、APP为患者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移动支付等便捷服务,为医疗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信息支持。


二、目前存在问题

  (一)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存在困难。

  隆昌市的信息化发展总体水平仍然处于初级起步阶段,目前除医保结算系统与医院HIS系统实现了实时医保结算外,绝大多数医疗机构之间难以实现互联互通,患者检验检查结果不能共享,“信息孤岛”依然存在。一方面:各医疗机构为了各自利益既有不愿将患者病历信息共享的诉求,同时也有共享患者信息的诉求,两者相互矛盾,阻碍了医院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各医疗机构使用的信息系统各不相同,基础数据库标准也不统一,相互之间难以实现连接,即使互联互通,也难以实现信息共享。

  (二)发展互联网医疗存在阻力,推行效果不佳。

  对医院而言,发展互联网医疗存在阻力。隆昌市人民医院是我市的龙头医院,且辐射至周边县区,来就诊的患者很多,开展互联网诊疗对医院来说并不能带来更多收益,因此在推进互联网医疗发展方面没有足够动力。而其它几个医院连推动自身的信息化建设都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更无力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

  对于医生而言,参与互联网诊疗的积极性也不高。一是通过网上预约挂号的患者少,网上接诊率和诊疗效率均不高;二是没有硬性的考核指标;三是经济收益不及常规诊疗高;四是因为缺乏统一在线问诊规范,缺乏常规的望闻问切过程,造成误诊、产生医疗纠纷的风险较大。

  对于患者而言,在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患者没有身处诊疗环境,不能确定参与网络问诊的医生身份,对网上接诊医生无法信任。同时,由于目前隆昌的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和留守儿童所占比例较大,能够使用并且有意愿使用互联网医疗的患者比例极低。

  (三)资金投入与卫生健康信息化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长期投入的工程,而目前隆昌市财政比较紧张,未安排预算予以支持,各级医院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所需资金绝大部分是自行筹措,医院资金面临较大缺口,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基础差、底子薄,更无力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

  (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队伍专业力量不足。

  各医疗卫生机构普遍缺少既有医学背景又熟悉信息化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大多是兼职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极度缺乏,遇到故障问题难以解决,与信息化建设长远规划和建设要求不相适应,难以满足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需要。同时,信息科人员在医院作为后勤保障类人员,在绩效考核方面没有倾斜政策,无法招来人、留住人。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推进共建共享。建立卫生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促进卫生健康、医保、民政、公安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实现各级医疗机构之间信息互联互通,为推进三医联动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医保经办机构亦应完全接入平台,从而加强医保支付监管,实现网上即时结算。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与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等工作统筹部署,整合资源,加快实施。加强与发改、财政、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政策和机制上取得突破,确保“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与深化改革互相助力、协同推进。

  三是加强安全保障。将保障医疗质量和信息安全贯穿便民惠民服务始终,严格遵循医疗诊疗规范和医疗质量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健康医疗数据保密规定,建立完善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制度,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确保网络信息、数据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正确把握舆论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广泛宣传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及时总结有益经验进行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隆昌市卫生健康局 廖鹏)


责任编辑:赵博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