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建设探究

来源:资阳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刘春英 发布时间:2022-09-05 09:22:14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统领各项检察工作的灵魂。如何将讲政治落实到每名检察人员的具体思想和工作中、如何将政治标准落实到对检察人员的具体评价中,是检察机关政治工作的时代课题。资阳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紧扣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内容,采取日常记录、专项记录、考察记录等方式,对检察人员政治素质进行纪实,并将政治素质档案的运用贯穿于检察人员的选、育、管、用各环节。

一、对建立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重要性的认识

(一)建立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是推动将“讲政治”从政治要求转化为政治自觉的有力举措。检察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的“讲”不只是讲话的“讲”,更是讲求、讲究、推崇、行动。实践中,对讲政治的理解往往是笼统的,是停留在浅表的思想层面的,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的检察人员认为,只要有爱党爱国的思想、没有不当言行就是讲政治。政治部作为政治思想工作的主责部门,在推动将讲政治要求落到实处上也缺乏具体的抓手,工作往往停留在抓学习层面,陷入政治工作抓不具体、对检察人员政治素质评价无法落到实处的尴尬境地。建立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不仅可以解决政治工作主责部门如何抓的问题,更能解决检察人员如何做的问题。

(二)建立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是推进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的有力举措。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检察机关必须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政治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认识偏差,一些检察人员认为,落实讲政治要求主要是政工部门的事;至于业务部门,只要依法办理了案件,就是讲政治,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不良倾向还一定程度存在,有的甚至因为不注重“三个效果”相统一,引发涉检网络舆情甚至是重复信访。脱离政治抓业务,检察工作将会离轨偏航;脱离业务讲政治,讲政治的要求将会浮于表面,无法让检察人员入脑入心,更无法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心认可。建立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是推进检察机关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融合的重要抓手。

(三)建立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是科学评价检察人员政治素养的有力举措。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标准条件。高素质,第一位的就是政治素质要高。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究其如何?如何评价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这成为了政工部门必须要正视面对并解决的问题。评价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不能从抽象到抽象、凭感觉下结论。必须秉持知事识人这一基本工作原则,通过对具体工作的纪实,来客观反映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建立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就是客观记载检察人员日常政治表现的有力举措,也是科学评价检察人员政治素质的重要基础。

二、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建设的内容思考

检察人员的政治表现涉及方方面面,主要可以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明确评价标准和具体的记载内容。

(一)政治忠诚方面。重点看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老实。主要记载学习贯彻政治理论情况、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情况、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等。

(二)政治定力方面。重点看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记载在办案中是否坚持“三个效果”相统一的情况;是否有受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侵蚀的情况;是否有不信马列信鬼神信风水大师的情况;是否有精神空虚、思想消极、精神颓废的情况;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立场坚定的情况。

(三)政治担当方面。重点看面对重大矛盾和问题,是否溜肩耍滑、推诿塞责、不担当不作为;是否有投机钻营、对自己政治前途有利的就上、没利的就躲的情况;是否在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要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是否在重要和关键岗位经受住考验、作出实绩;是否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扎实历练、表现突出。主要记载参加乡村振兴及援藏援彝工作情况、履行职责范围内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以及承担由院党组确定的急难险重任务的情况等。

(四)政治能力方面。重点看在执法司法中政治站位是否高、全局观念是否强,是否能对政治上的苗头性问题见微知著、防患未然;对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行和不良风气是否视而不见、听之任之。主要记载因政治能力不足导致案件出现严重问题的情况,因执法办案不当引发群众集访或涉检网络舆情的情况以及完成院党组交办的重要任务情况,如目标绩效完成情况、网络舆情处置情况、涉检信访化解情况等。

(五)政治自律方面。重点看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遵守“五个必须”“四个服从”,是否有搞“七个有之”,目无组织、妄议中央、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的情况。主要记载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情况。

三、建立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应坚持的原则

(一)坚持日常跟进、及时记录。要把检察人员政治素质的考察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政治部、机关党委、检务督察部门和驻院纪检监察部门要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加强对检察人员政治素质的考察,各自在职责范围内对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进行纪实,由政治部牵头进行统一记载、装入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档案按照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类别,以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的形式进行记载,在全面跟踪考察的基础上,坚持发生一起记录一起,既不敷衍凑数、也杜绝疏于跟踪导致缺记漏记。

(二)坚持客观科学、严禁随意。政治素质档案是对检察人员政治品质的精准画像,本着对组织和同志负责的态度,务必坚持客观科学,尽量记录权威的评价,严禁走偏。通常可以采取的权威评价方式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表彰奖励情况。院以上(含院政治部和机关党委)的表彰奖励情况。以表彰奖励文件为依据。二是纪检监察部门执纪问责情况及司法机关立案查处情况。包括因违纪违法被组织以“四种形态”处理情况,以纪检监察部门出具的处理决定及司法机关立案决定、判决文书等为依据。三是服从组织安排抽调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专项活动情况。包括上级党委及其政法委、上级检察机关抽调人员参加专项活动情况。以抽调文件和抽调机关出具的工作表现鉴定为依据。四是服从组织安排参加乡村振兴、援藏援彝等情况。以选派文件和任务结束后组织出具的工作表现鉴定为依据。五是组织考察情况。包括班子运行情况分析、政治素质专项考察等活动中的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等情况。以考察组的考察报告为依据。

(三)坚持书面记载与谈心谈话相结合。建立政治素质档案,对检察人员政治素质进行书面记载,是对检察人员政治素质的如实反映。但记载只是手段,促进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提升才是最终目的。因此,及时发现检察人员政治表现中的问题并推动解决是关键。谈心谈话是简便易行且切实有效的方式。谈心谈话可以紧扣三个环节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谈,防微杜渐,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问题发生后深入谈,谈问题的危害,谈组织的整改要求,治病救人;后续跟踪谈,对检察人员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谈思想认识、谈长远要求。

(四)坚持综合研判与结果运用相结合。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是对检察人员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各方面的记载,不能片面评价、以偏概全,要深入研判、综合分析评价。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的生命力在于对其进行结果运用,否则只是纸面文章、应景之作。要将检察人员政治素质档案分析研判的结果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和公务员考核,运用于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以及先进典型塑造等工作中,政治素质不过关的一票否决,政治素质不高重点关注并指导提升,切实将“政治素质是评价干部的首要标准”这一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东

最新资讯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