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向宝云:含章守正,高尚其事

来源: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作者:翟 琨 何丽娟 石维丹 刘晓娟 发布时间:2022-07-02 03:38:27

6月28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2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典礼上,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向宝云研究员作题为《含章守正,高尚其事 》的致辞,深情寄语2022届毕业生。

1656704900070.png

亲爱的同学们:

“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趟过岁月的长河,跨越历史的时空,三年来,你们沐山川之灵,与贤者为伴。在社科院求学修性,笃志虚心,反复详玩。你们已然拥有过“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的日居月诸,完成学业,获得学位。在此,我要对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

徜徉校园,读过你读过的书,听过你听过的课,这便是同学。而这一届的你们,更有别样的经历。言笑晏晏的求学时光,有两年多时而在云上,时而在网上;俏丽多姿的青春面庞,时常在蓝白口罩后面露出神秘的微笑。安全距离带来了疏远与隔膜,疫情收窄了你们的物理空间,但这些都不能限制你们澎湃的理想。走过你走过的路,吹过你吹过的风,疫情奇妙地让大家产生了同甘共苦、同气相求的共情与共鸣。我们共同走过这段艰难又坚实的难忘历程。

你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你们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一再地告诉我们,每逢大变革时代,也是文星闪耀人才辈出的时代,对于以生产思想和知识为志业的哲学社会科学而言,这正是一个得其所哉、玉汝于成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知识分子在某种意义上担负着价值和道德引领的责任。中国传统学人有着鲜明的重德性和实践特征,“尊德性而道问学”, “怀瑾握瑜”, “志毋虚邪,行必正直”。时刻保有一种“真精神”,对世界有清醒的体察和深刻的审思,而不是陶醉或放任自己在世俗的成功之中,随着生活浪潮的裹挟而自我沉溺,从而丧失愤怒的勇气与振翅的力量。

现代社会生活得以正常运行,需要遵循三种规则,一是以客观规律为基础的“技术规则”,二是以人际约定为基础的“游戏规则”,三是以善恶观或道德意识为基础的“道德规则”。勇于担当作为,既和个人的政治觉悟、工作能力相关,更与其思想境界、道德修养密切相关。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履职尽责,从“道德规则”角度而言,完全取决于你是愿意做一个工于心计的精明人士,还是希望做一个具有人类尊严的道德主体。唯有通过对事实和真实的不懈追问,才能坚守住自己的立场和方向。做到讲原则、明是非、有德行,追求真理,捍卫正义,坚守神圣价值。

在《一千零一夜》中,宰相聪慧的女儿桑鲁卓知书达礼,仪容高贵,读过许多文学历史书籍,有丰富的民族文化历史知识。她凭着每夜不断跟国王讲述一个又一个新鲜的故事,从而避免了被杀头的厄运。这其实是一个关于知识者天命的隐喻与象征,知识分子的天命便是言说,“我说,故我在。”在当下中国社会,同学们研究生毕业,作为知识精英,面对复杂敏感的社会问题,需要肩负言说的责任,勇敢、理性、节制地发声。阿波罗神庙碑铭镌刻“勇气和节制”,希腊人这一对立箴言,仍然值得我们今天牢牢记取。

伊壁鸠鲁说:“关注自我没有年龄限制。管住自己的灵魂,从不会太早,也不会太晚”。同学们将会有不同的职业选择,将会开启丰富的多彩人生,但无论哪种人生道路,都要保持和发扬人性的尊严、人性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辉,都要高度警惕不要放大和放纵人性的恶。澄明的见解、广阔的心境、谦逊的品格和深沉的良知,这些人性的基本道理方能使我们感动,迎来黎明的曙光。

我相信,时间推移,却不能冲淡你们对百花潭边三年时光的深爱,愿这样一份珍贵的历程常伴诸君在未来的岁月里砥砺前行、坚强成长,既能不懈进取和抗争,也能懂得礼让、谦让和退让,不断走向光明、美好和宏大。

热血少年扶摇起,少年心事当拏云。从今以后,同学诸君当放手追寻与你期许相当的未来,志毋虚邪,行必正直;含章守正,高尚其事。我思,故我在;我说,故我在;我行,故我在!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