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四川马边:做大茶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吴庆岭 陈含韬 发布时间:2021-03-04 14:22:42

绵延茶山 醉美彝乡 马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四川西南边缘的小凉山区,全县拥有茶园面积23万亩,被誉为“中国彝茶之乡”。近年来,马边坚持走“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思路,把发展壮大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助农奔康的有力抓手,强基地、提技术、筑品牌、促销量,建起农民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鼓足群众的“钱袋子”。

图片2.png

政策支持        强基地

马边处于典型山区,气候和土壤对于发展茶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做大茶产业规模,县委县政府创新建立“6+X”名优特农业产业扶贫体系,根据出台的相关政策,凡是种植一定规模以上的茶叶、青梅、竹笋林等特色经济作物,每亩可申请获得500元以上的资金补助,得利于此项政策,从2016年至今,全县新扩改扩建茶园规模达2.7万亩。

 

图片3.png

2019年起,马边福来高山茶叶现代农业园区按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标准启动培育。作为马边上规模的茶叶企业,业主李贤波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根据县委出台的关于鼓励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的相关政策,他所创办的马边高山茶叶有限公司作为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在农田水利建设、科技扶持、绿色防控设备设施和有机农业投入品等方面得到极大支持,这让李贤波继续在茶园增资扩模上信心倍增,从2016年,自治县委出台该项政策以来,全县像李贤波这样获益的企业共有30余家。

技术革新       升茶品

  时下,正是春茶生产的旺季,马边文彬绿雪茶叶生产车间正满负荷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凭借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支持,公司于2019年对生产车间实现煤改电生产技术革新,现在生产的茶叶品质上了一个新台阶。

 

图片4.png

马边把“生产技术”作为茶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出台一系列政策,列出专项资金,在茶企技术设备升级改造融资贷款、茶叶深加工园区、茶叶标准化加工厂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有效提升茶叶品质和生产能力。

马边通过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支持专合组织和企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强化茶叶产品质量追溯,全力护航茶产品质量,同时鼓励企业开发生态茶产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保障马边茶提质增效。

品牌打造       扬声名

    马边秉持重视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重点挖掘彝族茶文化历史内涵,精准打造茶叶品牌。在2020年年底举行的第七届中华茶奥会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马边彝族自治县“中国彝茶之乡”荣誉称号,县委副书记、县长沙万强亲自上台“比武”对擂,拿下“县长说茶”擂台赛金牌奖殊荣,马边将结合民族文化提升茶叶品质、拓展茶旅线路、提升茶产业效能,加快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带领茶农致富增收。

图片5.png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的协调争取下,2020年,马边绿茶扶贫公益广告登上央视荧屏,让马边茶声名远扬。与此同时,马边还通过积极参加省内外茶事活动,统一设计制作了“马边绿茶”广告语、Logo、包装以及专卖店店招,让马边茶的颜值更高,口碑更好,名声更响。2020年,马边绿茶的品牌价值已达14.54亿元。

销量升位        提产值                             

时下,马边春茶生产已经全面开启,在马边茶叶交易市场,马边茶呈现量增价昂的良好态势。“今年春茶,鲜叶交易最高达到95元一斤,干茶每斤达到450元一斤,较2020年增长20%左右!”,马边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介绍说,随着马边高速公路的开通,到马边来采购茶叶的客商络绎不绝,目前每天茶市交易鲜叶在20吨以上,干茶8000斤以上。预计,今年马边春茶干茶产量在5400吨左右,产值将达8.5亿元。

图片6.png

“边货入城”唱响东西扶贫协作越城、马边双城记,马边茶在浙江绍兴顺利上架;县长、网红、主播带货,马边茶持续涨粉;国家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拓宽马边茶线上交易渠道……,马边茶正逐步走上产销两旺的快车道。

 

图片7.png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边县委书记郭正强表示,县上将继续做好“马边茶”文章,在政策支持、环境优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深化“茶旅”融合,搭建茶叶经济广阔舞台,让茶产业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助力山水彝乡,秀美马边建设迈上新征程。

(吴庆岭 陈含韬)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