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四川马边:加强人大立法工作 率先在全国民族自治县(旗)颁行移风易俗单行条例

来源: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作者:本史巫果 黎进甲 蒋华利 发布时间:2024-04-01 16:52:47

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积极探索民族自治地方立法权在民族自治地方的工作实践,建立健全立法工作新机制,不断提升立法质效,推动民族自治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711961605800.jpg 

(2023年1月15日,马边彝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马边彝族自治县移风易俗条例》草案    马边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提供)


2023年,马边在全国120个自治县(旗)中,率先颁行单行条例—— 《马边彝族自治县移风易俗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分总则、行为规范、职责保障、法律责任、附则,共计五章三十六条,主要内容按照结婚、生育、死亡、安葬、祭祀的逻辑架构,重点对婚姻嫁娶聘金礼金、喜事丧事办理、民间祭祀活动等进行规范和约束。《条例》规定:“鼓励婚事新办,嫁娶从俭,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攀比摆阔、低俗婚闹等不良风气。”“倡导丧事简办、文明治丧,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攀比摆阔等不良行为。”“倡导节地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自觉抵制修建‘活人墓’、豪华墓。”“倡导文明、低碳、绿色、安全祭扫,摒弃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污染环境、影响安全的祭扫方式。”……《条例》在传统礼俗和陈规陋习之间划出了一条线,指出了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其目的是以法的“刚性”促进公民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新风良俗,提升全社会精神文明水平。

 

1711961646743.jpg

(召开《马边彝族自治县移风易俗条例(草案)》立法工作推进会  马边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提供)


《条例》于2023年1月15日,经马边彝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2023年5月25日,经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批准,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云南省红河州、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等地纷纷前来考察学习。

《条例》施行后,不求高价彩礼,只求相互扶持;不求大操大办,只求简约适度;不求攀比炫富,只求文明节俭的嫁娶“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2023年,建设镇三溪村女方家庭主动退还男方超标准给予的14.1万元礼金。有5对彝汉新人,参加由乐山市举办的“缘定乐山·今生有喜‘5·20’”婚恋主题活动集体婚礼。

这是马边人大立法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和一大亮点,也是立法工作在倡树文明新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一个真实写照。

马边人大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立改废并举,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人大有关立法工作要求,突出本地民族特色、紧贴现实所需、具有可操作性、充分尊重民意等立法原则,围绕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和社会治理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立法工作,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上位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

据悉,马边自1984年成立彝族自治县以来,先后制定颁布了《马边彝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以及《马边彝族自治县立法条例》《马边彝族自治县施行<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变通规定》《马边彝族自治县彝族语言文字条例》《马边彝族自治县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条例》《马边彝族自治县矿产资源管理条例》《马边彝族自治县水资源管理条例》《马边彝族自治县移风易俗条例》《马边彝族自治县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补充规定》等12部条例和规定。其中,《马边彝族自治县实施<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变通规定》《马边彝族自治县实施<四川省义务教育条例>补充规定》《马边彝族自治县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补充规定》3部已废止。这些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主要聚焦于基层社会治理、城乡人居环境、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了县域社会治理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法制保障。

1711961673956.jpg 

(2023年1月6日,马边彝族自治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马边彝族自治县移风易俗条例(草案)》  马边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提供)


据了解,马边为了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聘请了18位立法咨询专家,制定了《马边彝族自治县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修订了《马边彝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2022年,马边被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设立了1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回应民需民盼的作用,先后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四川省精神卫生条例》《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四川省公共图书管理条例(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办法(修订)》等立法草案,提出意见建议24条。

马边人大分管立法工作的领导表示,今后将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加强立法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按照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根据现实需要和工作部署,制定颁行更多更好切合马边民族地区实际的单行条例,为推动马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马边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