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叙法春芽”师徒故事 |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来源:叙州区人民法院 作者:杨晓东 熊英娇 发布时间:2022-08-12 11:37:02

在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从未登过讲台,却把自己的所学所得无私传授给年轻人,他们既是定分止争的法官——裁判者,也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为人师表者,他们是法治领域里一群特别的“司法园丁”。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叙州区法院公众号特开辟“叙法春芽”师徒传帮带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这些叙法精神传承路上的师徒故事。

image.png

为促使青年干警快速成长,实现法院员额法官后备人才梯队式良性发展,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延续师徒传帮带机制,从2022年7月开始打造“叙法春芽”英才计划品牌,为部分优秀青年法官助理“一对一”指定资深员额法官,作为司法技艺传承与专业技能辅导的专职指导老师,并为结队师徒颁发证书,以“老带新结对传帮带”的形式,促进年轻干警成长。

叙州区法院执行局的四级高级法官杨晓东与年轻法官助理熊英娇就是这样的一对“师徒”。杨晓东同志在一线司法实践33年,从事审判执行工作28年,有着丰富的审判、执行业务及工作管理经验。33岁青年干警熊英娇作为法官助理,因工作表现良好于2022年4月被组织确定为“英才计划”一员,在执法办案及相关工作上接受员额法官杨晓东指导帮助。因工作需要,熊英娇同志除了作为法官助理辅助员额法官办案以外,还担负执行局大量繁杂的内勤工作。作为一名执行“春芽”,年轻的“熊法官”会感到力不从心,面对内勤工作的繁重与“执行难”,作为学生的她有时会向老师 “吐槽”“抱怨”,不时也向老师“请教”“求助”。而作为老师的杨晓东法官,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她耐心细致的指导与帮助,引领“春芽”在执行工作的大熔炉中茁壮成长。

小熊记忆很深的就是老师常对她说:“你们年轻,正当年,工作学习一开始的习惯思维养成很重要。多学习、多积淀是好事”“年轻人,风物长宜放眼量,吃的亏打得堆”“一个年龄说一个年龄的话,青春就该追求进步,有激情、不怕试错,就是要讲能力、抓机遇,不断向上”“干工作要苦干加巧干,既要坚持脚踏实地,还要不时抬头望天”……老师这些深入浅出、有的放矢的话语,朴素、实在、中肯,深深印在熊英娇心中,鼓励她不断砥砺前行。

image.png

除了时常听取老师“言传”,小熊感触更深的是老师“身教”,就说最近2022年5月的一次信访事件吧。信访人曹某某是一个“执行不能”案件申请执行人,年逾70且身患重病,独自一人生活,经济困难,如今面临“官司打了却得不到钱”的局面,情绪激动,性格偏执,上访扬言“已经掌握被执行人文某某住址及行踪,如果拿不到钱,就要被执行人‘偿命’”。接访中,熊英娇等执行人员向申请人作了许多思想教育及疏导工作,但效果不佳。面对此种“疑难杂症”,她便向老师“求救”。杨晓东法官听闻案情,立刻警觉此案涉稳,属“民转刑”高风险案件。当即汇报院长,当日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周密措施化解防控:一是就案件情况第一时间向区委政法委专题书面报告;二是立即向申请人居住地、户籍所在地基层政府分别去函通报案情要求协查稳控;三是同时向申请人居住地、户籍所在地两地县、区级政府民政部门发函协调对申请人进行民政帮扶救助;四是赓即对其依法进行司法救助;五是尽快约谈信访人通报情况并全力释法明理。

该次信访事件,由于处理及时妥当,信访人切实感受到人民法院的司法温暖而最终息诉罢访。此次信访事件的成功处理,让熊英娇直观感受到指导老师作为司法人员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急群众所急”的司法为民意识、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及灵活运用法律与政策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动司法能力。许许多多这样的日常工作事例,无声滋润着小熊这样的“春芽”学生,引导他们不断学习借鉴,启发他们体会思考。她说,“有了老师指导以来短短数十日,觉得收获提高很大。我能做的就是珍惜机会,多听多学、多思多干,努力接过老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争取把从老师那里承继的知识、能力、精神予以消化吸收并在将来工作中发扬光大,履行好新时代赋予自己的那份时代职责与使命”。

image.png

叙州区人民法院通过年轻法官与资深法官“师徒结对”,在具体生动的司法实践中,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手把手经验传承,以“言传身教”达“困知勉行”,用“传帮带”承“情理法”,开展法治传承,促进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效果。区法院打造“叙法春芽”英才计划品牌以来,6名年轻法官助理已成为员额法官拟入额人选,包括熊英娇同志在内的多名年轻“英才”得以快速健康成长,被评为各级办案标兵、先进个人。如此“师徒结对”的双方,形成了“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与“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共赢格局,必将深入推动法院审判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杨晓东 熊英娇)

责任编辑:杨睿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