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宪法宣传周︱“宪”见之明,与法同行

来源:四川省嘉州监狱 作者:刘莹 刘海泉 洪生 发布时间:2020-12-04 16:00:21

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看似离我们的日常遥远,但正如承托绿叶红花的树干,如同无味无形却必不可少的空气,孩子们能安心上学,成人们能奋力拼搏,每一个人不为自己的生命财产权利忐忑,皆是因宪法及以其为立法基础的其他法律在时刻护航。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嘉州监狱开展“与宪法同行”系列活动,通过学法、普法,加强法治思维养成,提升监狱依法治监能力,让法治信仰深入人心。

送法进校园 (1).JPG

送法进校园 (2).JPG

送法进校园 (3).JPG

送法进校园 (4).JPG

送法进校园 (5).JPG

送法进校园 (6).jpg

送法进校园  护航成长路

12月2日,嘉州监狱民警及监狱“深蓝”志愿者代表前往乐山市全福学校,为小学部的学生上了一堂法治宣讲课。

利用课间操的时间,监狱民警将国家宪法日宣传手册发放给参与宣讲的学生代表。嘉州监狱公职律师李兆雷,以“什么是法?为什么要学法?如何保护自己?”为主题,以直观生动的案例故事为学生们一一讲述:“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你们能在校园里安心读书,爸爸妈妈能在单位安心工作,都是因为有法律在保护我们。”

民法典宣讲 (1).JPG

民法典宣讲 (2).JPG

民法典宣讲 (3).JPG

民法典宣讲 (4).JPG

《民法典》宣讲  嘉州开讲啦

12月3日,四川监狱公职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来到嘉州监狱,主讲人韩林以《民法典的发展与使命及监狱民法观念的实践探索》为题开展专题宣讲。监狱领导及民警、职工代表近200人参与讲座。

讲座分“世界各国民法典与近代中国民事法律的立法对民法典的影响”“我国民法典的诞生”“我国民法典的时代特征和历史使命”“监狱民法观念的探索”四个部分对《民法典》进行解析。

从世界各国民法典中去芜存菁,历经四次立法起草,最终“九法归一”成就《民法典》。韩林讲述,作为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是新中国民事法律制度的集大成者,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法律典范。

随后,韩林还通过“无因管理”“好意同乘”“自甘风险”“婚姻冷静期”等案例和宣讲团自制的普法小视频,向现场民警讲解如何维护自身民事权利,及监狱的民法观念对罪犯权利保护的分析。

监狱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骆江涛作为讲座主持人,对韩林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他强调,监狱民警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学习,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的养成;要努力提升依法治监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循法而治、依法而治。


罪犯宪法教育 (5).JPG

罪犯宪法教育 (6).JPG

罪犯宪法教育 (1).JPG

罪犯宪法教育 (2).jpg

罪犯宪法教育 (3).JPG

罪犯宪法教育 (4).JPG

罪犯宪法教育 (5).JPG

罪犯宪法教育 (8).JPG

学思悟改  “法治”入心

国家宪法日前夕,嘉州监狱组织全体罪犯,以“一课一册一谈话”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通过专题讲座、课后学习、小组讨论、民警答疑等形式,引导罪犯树立法治思维,形成敬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刘莹 刘海泉 洪生)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