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乘风破浪的“分队长”

来源: 宜宾监狱 作者:宣培科 发布时间:2020-10-23 11:17:01

他叫杨万友,宜宾监狱一监区一级警长,从警26年以来,他一直鏖战在罪犯管理教育的最前线,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担当奉献,把最好的青春燃烧在警徽守护的土地上,用双手书写一名监狱民警的忠诚与担当。作为拥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以身作则、顾全大局、勇挑重担,把最美的年华奉献给热爱的监狱事业,用双脚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誓言。

他是领航掌舵的“分队长”。 26年的从警生涯,26年在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他不仅练就了一双鉴伪存真的火眼金睛,也铸就了一副沉稳老练的巍然品质。2019年夏,主管警官制和楼层管理相继而至,作为监区“定海神针”之一的杨万友“当仁不让”的担任四川省宜宾监狱一监区第二分队党小组长兼分队长。警务模式调整后,杨万友所在的警组,几乎都是来自原专职夜班的民警,对劳动现场管理和生产工作流程不熟悉,为了保障监区工作能够正常推进,杨万友以身作则,主动承担工作中最辛苦、最重要的岗位,主动帮助有困难的民警尽快熟悉相关工作,主动学习新警务模式下的业务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其余民警担当作为、思变求变,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分队民警黄兴均、熊川还被评为优秀主管警官,他也被评为“优秀分队长”。

由于互监一体化的需要,他所管理的第二分队,罪犯成分复杂,是老犯、病犯、问题罪犯瘀结的“重灾区”,一度成为影响监区各项工作开展的“拖油瓶”。自担任第二分队党小组长兼分队长以来,杨万友始终坚持加强罪犯的个别管理教育,尽力了解掌握每一名罪犯的思想动态,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化解罪犯矛盾,大力推进楼层管理制度的落实落地,在他的教育引导下,二分队罪犯的整体表现蒸蒸日上,一举甩掉了“拖油瓶”的帽子,还在监区的各项评比中崭露头角。

他是敢于冲锋的“急先锋”。正月初二,杨万友刚刚换下警服,当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接到紧急集结的命令时,经历过非典的他毫不犹豫收拾行囊,只对家人说了一声“注意保护好自己”后便匆匆离家。后来才知道,刚刚参加工作的女儿第二天也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同为监狱民警的妻子其实也就比他晚了两天也走上了抗疫的战场,他们一家三口齐抗疫的故事也成为了一段令人感动而钦佩的佳话。

战疫之路一波三折,走过最艰难、最危险的18天后,还没来得及歇口气的他又再次作为“党员突击队”成员开始了第二段抗疫之路,从2月18日到4月5日、再从4月27日到6月10日,半年时间里他仅仅在家休息了20余天,却用身体为监狱撑起了一道战疫的血肉城墙。

他是内外兼修的“好老师”。作为长期扎根一线的老民警,杨万友也是活跃在“传帮带”活动中的好老师,他严厉、认真、负责,总想把自己所知所学所悟全部交给徒弟,也会毫不吝啬的指点在碰壁中的“别人家的徒弟”,用他的话来说“能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年轻人少走弯路,我们监狱的工作也会多走一点直路。”所以他也被监区年轻民警亲切的称为“杨老师”。

除了授人以渔之外,他还是关心年轻民警成长的好兄长,像兄长一般呵护、照顾身边每一位年轻民警仿佛成为他的一种潜意识,正是他这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呵护,让每一名年轻民警都能够迅速成长起来,共同扛起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重担。因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他荣获“四川省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五十年风雨、三十载征程,他总说自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做的也是很平凡的事,可谁都知道,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还有许多像杨万友同志一样的党员民警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当先锋、做表率,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践行着初心使命、体现着担当作为,为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宣培科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