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白衣卫士杨玲 :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执法为民初心

来源:内江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5 11:41:49

一名头顶国徽、臂佩蓝盾,一身蓝色制服,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在医疗卫生监督执法战线冲锋陷阵的战士、党员、先锋,在工作中开拓创新、踏实肯干、敬业奉献,始终秉承“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理念,依法履职尽责,规范开展医疗卫生、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中医药服务、血液安全等专业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出色地完成了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任务,她与卫生监督同仁一起,是医疗卫生监督基层的蓝色风景线,展现了卫生监督执法行业中的红妆卫士之美、巾帼英雄之美!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执法为民初心、护卫健康使命!她就是四川省内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监督执法二大队副大队长杨玲。


勇于担当作为,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红妆卫士


庚子年之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是卫生监督的主战场。担当起卫生监督疫情防控职责,义不容辞。中共党员杨玲服从指挥,一次又一次冲锋在疫情防控卫生监督的重点单位、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疫情防控监督指导,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底线:定点救治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留观病房、核酸检测实验室等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有她奔波忙碌的身影;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用人单位,有她奔波忙碌的身影;车站码头、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有她奔波忙碌的身影;高速出入口、道路站点、社区卡点,有她奔波忙碌的身影……

白天在市、县(市、区)疫情防控一线监督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夜晚回到办公室加班加点撰写工作材料并及时上报相关工作信息。疫情形势严峻,工作任务繁重,没有上下班、没有休息日,实在累了困了,办公室三张椅子拼成一张“床”睡一会儿,在夜晚值班通宵之后,洗一把脸,振作精神继续投入第二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杨玲辗转奔波在疫情防控的路上,记不清走了多少路,熬过多少加班夜,膝盖走的疼了近一月,吃药止疼消炎继续坚持;加班熬夜久了颈椎疼了酸了,用手捶捶继续坚持。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不断更新,卫生监督疫情防控要求不断升级、不断细化,开展工作的同时需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杨玲同志常常忙到深夜,洗漱上床后,还要通过手机继续学习相关疫情防控知识。更新知识,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忙碌奔走,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节奏。杨玲用速度与耐力与疫情“赛跑”“围追堵截” 防控隐患。

在疫情转为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杨玲仍按照组织的统一安排,持之以恒的坚持。在2021年春节期间,当人们沉静在春节7天假期祥和的团聚中,杨玲仍然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休息一天,在重大节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坚持奔波在各医疗机构、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路上,为万家团圆的春节筑起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蓝色盾牌,正如2021年春节她写的一首诗:“又一次站在岁末的渡口回望,庚子年365个日夜的奔忙,多少人奋战在护你安康的路上,我的家园,在新春里捧出一片祥和的蓝天……我在等你,愿坚守的健康绿码护你一路平安归来。”

抗疫路上,杨玲以奔波成膝关节炎跛着脚的坚持、追赶时间加班熬夜的坚韧、亲人病危至病逝无暇探望的愧疚自责,诠释了疫情防控中蓝盾卫士的担当,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红妆卫士风采。


不畏艰难险阻,冲锋在应急处突一线的铿锵玫瑰

随着卫生监督执法体制改革,杨玲一路从卫生防疫站、到卫生监督执法岗位,在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她都是冲在一线、率先垂范的防疫战士、共产党员。2006年,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疫情,她放弃婚假,坚守在疫情防控排查一线;2007年,隆昌百年不遇的“7.09”抗洪抢险,她淌过洪水淹没的路,前往灾民点开展防疫工作,从腿上膝盖到脚踝均被洪水中的石头划伤,长长的伤口流着鲜血,但她依然坚守在抗洪一线;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她身在单位派驻重灾区彭州抗震救灾的第一梯队的女职工队伍里,不惧震区频繁的余震,开展震区废墟场所消毒、灾民饮用水卫生指导等灾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再次奋战在医疗机构、疾控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核酸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卫生监督一线……

有人曾问她:作为一名女同志,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你在一线害怕吗?她说:安静下来想这个答案,是害怕的,因为每一次公共卫生战役中都有生命危险。但是职责在肩,是每一名卫生监督员、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没有理由退缩!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杨玲只是千千万万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辛勤耕耘、甘于奉献、任劳任怨,在重大灾(疫)情前他们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伟绩,他们默默地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构筑着我们这个时代“最美丽的风景”。

依法履职尽责,绽放在医疗卫生监督执法一线的巾帼之花

2020年,杨玲担任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大队工作,在领导的关心帮助和同事们的支持配合下,带领二大队全体成员,按照省总队、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支队的安排,强力推进医疗卫生、中医药服务、妇幼卫生、血液安全监督执法检查,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督执法检查。牵头拟定了工作方案,现场监督检查了市级负责日常监督的41家医疗卫生机构,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8份,行政约谈了部分涉嫌严重违法行为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立案查处了存在违法行为的15家医疗卫生机构,罚款129650元、没收违法所得11982.68元,进一步整顿了医疗服务市场秩序,规范了医疗机构的执业行为,推动实现“监管可控、成效可量、模式常态、效率优化”的工作目标。

开展中医药监督执法检查。开展2020年中医药服务综合监督执法检查工作中,对设置有中医药诊疗服务科室的市级负责日常监督的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检查了中医人员、中医技术、中药饮片、中药煎煮服务等内容,依法履行了中医药服务监管与执法职责。组织调查处理一家中医医院2次投诉举报,依法查处了重大违法行为。科学计划、总结了国家、省级中医药监督执法2018-2019年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接受了省、市有关部门关于中医药服务专项资金的检查,充分发挥了项目的既定作用。参加了2020年度全省中医药监督知识与能力培训班和四川省中医药首席监督员培训班,提高了中医药监督执法的能力水平。2020年,组织查处中医医疗机构案件一般程序案3件、罚款79200元,简易程序2件、警告处罚。

开展血液安全监督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上下半年各一次的采供血机构血液安全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参加了四川省血液安全监督执法核查(现场检查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二院、广安血站等机构),与省级专家组一起,监督核查了内江市辖区内部分医疗机构的血液安全,参加了四川省血液透析质量控制监督检查。2020年,组织查办血液安全行政处罚案件4件、罚款24000元。

开展妇幼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对市级负责日常监督的医疗机构组织开展了2020年妇幼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5份责令限期整改发现的问题,查办行政处罚案件5件,罚款63250元、没收违法所得11982.68。收集、整理报送了2例妇幼健康专业典型案例;参加了省卫生监督执法总队组织的四川省妇幼卫生案审工作。

有序推进医疗卫生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要求做好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含血液安全保障)、深化扫黑除恶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与集中整治“医托”诈骗活动、执业行为核查和监管漏洞排查专项行动、医疗美容综合监督执法、综合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第三年)、巩固落实查处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长效工作机制(对2019年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疫情防控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健康安全监管、“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和照护服务监督、全市2020年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全市民营医院专项整治行动等10余类专项整治成果显著

全面完成医疗卫生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完成职责范围内的2020年“国抽”“省抽”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23家的现场监督抽查工作,填写监督信息卡23份、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3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市抽”任务提前完成。

开展医疗卫生监督学习交流。组织承办了全市2020年《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医药法》宣贯暨依法执业培训班,国家级专家石滨到场专题授课,100余人参加。20209月,杨玲受邀对全市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药剂人员200余人进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依法执业要求及法规分析》授课培训。杨玲同志参加了全省医疗卫生骨干培训班,就“某市中医医院病历书写不规范案案例分析”做经验交流,对典型案例及执法办案思路进行提炼和深入探讨,对全省同类案件的办理提供了思考和借鉴意义。杨玲应邀参加四川省律师协会主办、四川省律师协会医药卫生法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病历缺陷的法律认定”研讨会。 

医疗“三监管”调查核实与处理规范。组织开展了内江市2020年医疗“三监管”第一轮475条、第二轮1565条疑似问题线索的现场调查核实工作,按时提交了调查报告;根据委医疗“三监管”办公室裁定判决的结果,据实核查医疗机构对认定存在问题的的整改落实情况,依法对违法违规的医疗机构和42条问题涉及的24名医务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有效规范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医疗行为,确保医疗服务质量与安全。

承担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对市级负责日常监督的30家医疗机构和单采血浆机构、随机监督抽查及其他监督检查12家医疗机构的不良执业行为拟记分情况,杨玲同志进行了归类、统计并形成书面材料,向市卫生健康委进行了报告、公示。

参加医疗卫生行政审批现场审查。2020年,杨玲参加了麻精药品购用印鉴卡(新办、换卡)、机构(科室)设置审批、执业许可证照校验、诊疗科目变更、精神病专科、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等方面的行政审批现场审查事项25件次。

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医疗卫生办案数量及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2020年,杨玲带领二大队依法查处涉医投诉举报12件,移交县(市、区)5件,立案查处6件、罚款117200元;组织查办医疗卫生、中医药、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血液安全方面的行政处罚案件46件(一般程序19件、简易程序27件),罚款251850元、没收违法所得11982.68元(罚没合计263832.68元)。

2020年,杨玲带领二大队人员完成了四川智慧卫监系统和内江市一体化平台医疗卫生、中医药、血液安全、妇幼卫生等专业行政处罚和日常监督录入工作;完成了国网培训线上及线下培训任务;撰写及修改卫生监督信息49篇,撰写病历书写及血液安全典型案例评析2篇:省上采用1篇、1篇入选全市2020年卫生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析汇编;内江媒体专题报道了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杨玲所在的二大队被内江市支队评为2020年度优秀集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又一次对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专业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共产党员党性的一次检阅,杨玲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初心使命、体现了责任担当,扛起了疫情防控卫生监督责任。医疗卫生监督工作平凡却又忙碌、普通却又重要,但在汗水挥洒与笑容绽放的那一刻,杨玲同志用认真敬业的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奉献于医疗卫生监督工作岗位,在用心谱写着“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庄严承诺,谱写了新时代卫生监督战线上的红妆卫士风采!

 


 

 

 


责任编辑:梦雪

最新资讯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