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绽放

——乐山中院四级主任科员唐统坤同志扶贫先进事迹
来源:乐山中院新闻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6 09:13:23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乐山中院青工委自2021年6月起,每月推出一期“青年之星”专刊。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青年之星”专刊,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展示新时代乐山中院青年人的青春风采。

今天推出《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绽放——乐山中院四级主任科员唐统坤同志扶贫先进事迹》。

唐统坤,男,中共党员,2019年6月起派驻峨边县羊子岩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该同志2004年担任全国第二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获得共青团中央银质奖章;512汶川地震后,担任志愿者参加汶川、青川、汉旺等地抗震救灾工作。

2018年,被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公务员局通报嘉奖,被市法院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被选派参加四川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全省贫困村第一书记暨驻村工作队队长示范班,担任乐山片区副领队。

2020年,被峨边县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被新场乡党委政府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乐山“818”特大洪灾抗洪抢险中被市法院嘉奖。

2020年,羊子岩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在最高人民法院、四川省扶贫开发局、今日头条、澎湃新闻、乐山长安网等媒体上得到广泛宣传,市法院被中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先进单位。

2021年四川省“两会”上,羊子岩村的驻村帮扶工作被省人大代表作为先进典型推广。

任务面前,他迎难而上勇当“排头兵”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热爱农村,对农村情况熟悉,在脱贫攻坚最后紧要关头,我愿意扛起这面光荣的旗帜,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2019年2月,他主动请缨,向组织申请到小凉山彝区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一到岗他就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冲刺工作当中,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协同县乡两级帮扶力量,积极争取帮扶单位支持,广泛协调社会爱心企业帮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拿下了一个又一个阵地,出色地完成了脱贫攻坚收官任务,工作成绩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他用脚步丈量着那里的每一寸土地,把汗水挥洒在了彝区的热土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驻村期间,他带领工作队,吃住在村里,克服诸多不便,与群众共同劳动,牢牢坚守了驻村的底线和红线。田间地头,他带着真情走村入户,了民情、解民困、除民惑;山间水畔,他爬山涉水穿越荆棘丛林,查地形、思产业、谋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16090905.png

通过不同点位的土壤PH值检测、海拔气候、雨水光照、地形地貌、人口年龄结构、传统文化遗址和交通优势资源分析,多方收集查证资料,走访不同区域居住的老人,与村两委干部反复考查、多次研讨,终于在发展的道路上,寻找到以绿色生态观光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道路。

羊子岩村1000亩刺梨产业园暨峨边县刺梨观光园产业发展规划,现已正式启动,将真正打通造血功能。在他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已争取到10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已批准的1000亩退耕还林树木也在有序处理中,产品的销售渠道也提前搭建好。

微信图片_20210616090909.png

群众面前,他一心为民誓做“甜书记”

他用真心凝真情,用行动聚民心,哪怕手术住院躺在病床上,心里念得最多的是村民,想得最深的是工作。他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坎上,将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努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帮助他们化解一个又一个难题,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周围的群众,都喜欢称他为——“甜书记

群众眼里,他是爱心大使!他认真开展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全心全意做好助学助困和走访慰问工作,关心他们的学业学情、生产生活,不断拉近干群关系、增进干群感情。驻村期间,他帮助群众顺利协调解决合作社1万元羊角菜种植纠纷矛盾,协调3家单位和2家爱心企业,筹集2.25万元让家庭临时困难村干部走出家庭困境,重振工作信心。

农户眼里,他是销售大王!2019年5月,没有人会想到四季豆的价格会掉到0.3元一斤,甚至还卖不出去。在行情极差的情况下,他及时利用互联网平台联系外地客商到村收购,解了燃眉之急。2020年的夏天,在新冠肺炎和禽流感的双重影响下,60余户农户养殖的鸡出现销售难题,他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在大热天没有冷藏车的情况下,为保障鸡肉品质,与村干部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把车内空调降到最低,风速开到最大,驱车到100余公里外帮农户销售。省人大代表胡英女士看到这一幕时,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感慨地说,“这就是党培养出来的好干部!”

微信图片_20210616090914.png

百姓眼里,他是司法大拿!他将“情、理、法”贯穿在村级事务处理,有效化解了村民邻里矛盾纠纷和违规占用基本农田修建养殖棚等难题,帮助羊子岩村14户农户讨回了拖欠长达3年之久,共计40570元的血汗钱,帮助1户建档立卡户顺利化解了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为1户农户追回了从未抱希望的2万元务工费。

危急面前,他挺身而出勇做“定盘星”

“干就要干在实处,走就要走在前列!”他求真务实、公道正派,严谨细致、身先士卒,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洞察先机、精准研判。在武汉封城前3天,就带领村组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通过村级4个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当时,一线村组干部没有防疫保障物资,他便多方争取和协调,并个人出资1500余元筹集口罩280个、酒精20瓶、消毒液10瓶,亲自送到他们手里。至今,全村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取得骄人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616090918.png

面对迅速蔓延的非洲猪瘟,他沉着应对、妥善处置。羊子岩村是养殖大村,非洲猪瘟刚传播到乐山时,他及时组织干部入户宣传防控措施,做到人人遵守规定,有效遏制了非洲猪瘟疫的发生,切实保障了群众稳定增收。

面对纷繁复杂的帮扶建设,他想方设法、攻坚克难。他积极争取到县级部门支持,协调中国电信峨边分公司,迅速完成了村境内通信基站建设,解决了通信难题。在他的努力下,羊子岩村在全县率先完成了“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点位摄像头的安装和运行,为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他鼓励农户打开思维,学习种植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经验,科学发展种养殖产业。在劳动力转移上,他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外出务工,拓宽视野、增加收入。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5900余元,是2014年的6.5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征程上,

乐山法院青年人将再接再厉,

接续奋斗,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

一年接着一年干,

让美丽的刺梨花海在羊子岩村盛情绽放!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