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榜样力量」“三牛”法官彭文波:至臻至善 初心如磐

来源:富顺县人民法院 作者:谢方伟 发布时间:2021-07-26 18:42:22

   夜深了,404办公室还亮着灯,几十本案卷摆满了办公桌和沙发,几天后有一个重大刑事案件要开庭,作为审判长的他总是尽可能把庭前准备做到极致。

   工作中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生活里多才多艺、乐观豁达,在同事和亲友眼中,富顺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彭文波是一个啥事都会干、啥事都愿干、啥事都能干好的人。

审理一起妨害公务案,接受央视记者采访.png

彭文波在审理一起妨害公务案案件中,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彭文波,19783月出生,中共党员,1999年进入富顺法院。工作中,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三牛精神”,是田间地头调解的能手,是全院后勤保障的管家,也是审判席上威严的法官。

 

扎根基层,他是服务群众的孺子牛


   进入法院的当月,彭文波就被分配到了板桥法庭,这一干就是13年,先后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其成长经历与脚踏实地、敬业奉献密不可分。

   人民法庭处在面对基层群众的最前沿,所接触的大多数是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的农民,处理此类群体间纠纷,需要诚心倾听、多方调查,弄清当事人的真实想法。

   那时交通条件很差,下村送达和调解基本靠步行,总是一路找一路问。2006年,邵氏兄弟因琐事激化引发斗殴致哥哥轻伤,哥哥一家起诉到法院请求民事赔偿。彭文波通过多方走访了解到双方积怨很深,三天大吵两天小吵,甚至影响到了下一代,当地群众都认为矛盾不可能调和。他知道,法院一纸判决简单,亲情修复却很难,若处理不当,两家人可能永久结下仇怨。

深入现场调查实事.png

彭文波深入现场调查实事


   因此,他冒着烈日,先后十多次入户调解,走访邻居借力乡贤,认真倾听从中斡旋,既说法理也讲情怀,在他不懈努力和感召下,被告主动支付损害赔偿,原告主动撤诉,两个家庭重归于好。

   彭文波认为,只有认真听取当事人诉说,才能发现并找出争执焦点,法官的耐心听诉也会使当事人从心理上产生亲近感。秉承这种思路,其办结的民事案件调解率达65%

   在板桥法庭工作期间,彭文波曾下派板桥镇红岩村开展帮村工作并担任副支部书记,在帮村工作期间,他积极为村党委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引导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生产,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被县委评委“优秀帮村干部”。

 

守正创新,他是环资审判的拓荒牛


      2012年,彭文波调任东湖法庭庭长。期间,他严把案件质量关,带头钻研业务,将老法官丰富的办案经验与年轻法官扎实的理论功底有机结合,率领东湖法庭案件质量达到了质的飞跃,将该庭案件发改率降到了历史最低,因此市中院授予东湖法庭“三等功”。

   彭文波还是富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主要成员之一,实行集中管辖以来,全市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均由他办理。在办理环资案件时,他并不局限于单个案件的妥善审判,而是着力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既当破坏环境的裁判者又当保护环境的传播者。只要有条件便会选取典型案例到案发地或学校开展巡回审判,力求将身边的鲜活案例变为生动的普法课堂,通过庭审引导群众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

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现场 .JPG

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现场 


   “巡回审判要求法官庭前准备必须更加充分,庭审细节处理上必须更加规范,庭审后的专题普法要求对法律条款的掌握更加深刻,能倒逼法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彭文波说道。正因为常年的自我鞭策,彭文波练就了过硬的业务素质。

开展“环保宣传法庭开放日”活动.JPG

开展“环保宣传法庭开放日”活动


   他还注重生态修复,所办结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中,督促当事人向沱江河投放鱼苗7万余尾,以实际行动修复生态;他深入调研非法捕捞,向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获得县委肯定和批示。2020年,他被省高院评为“环资审判先进个人”。

 

身先士卒,他是勇挑重担的老黄牛


   在主持办公室工作期间,彭文波勤政廉洁、精打细算,节约了大量资金,是名副其实的“严管家”。无论是对外联络、上传下达,还是材料报表、后勤保障,他都尽心尽力、亲力亲为,是干警冲锋在前的“加油站”。此外,他还热爱体育健身,擅长摄影和书法,负责每年全院奖状的书写,在2019年迎新春联欢会上的书法展示技惊四座。

   更多时候,彭文波是一个专业法官。“法官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在他眼里,法官更像是一个匠人。

   2017年彭文波任刑庭庭长后,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一个虚开发票的案件,光卷宗就有二十多本,要两个人合力才能搬得动,彭文波花了十几天才看完卷宗材料,写下二十多页的阅卷笔录,对其中的非法获利金额计算了三遍,最后与审计报告金额一致才放心。

  “除了办案,彭庭长手上还有很多其他事情,经常晚上挑灯夜战看卷宗、写文书,他的时间基本上都贡献给了工作。”彭文波的忘我敬业让他的助理宋君常由衷的佩服。

   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彭文波夫妇在除夕夜晚接到了单位取消休假的通知,两人把女儿安顿好后双双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他每日深入福善镇走村入户,排查可疑人员,坚守检查站点,走访安抚居家隔离人员情绪,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是彭文波的真实写照。正因他至臻至善、任劳任怨,22年里11次考核为优秀公务员,2次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授予“自贡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他的每一步都走得笃定坚实。(谢方伟)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