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眉山东坡法院:以“老将之姿” 雄抗“疫”之心

来源:东坡区人民法院 作者:杨晓莉 发布时间:2022-10-05 19:59:05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面对瞬息万变、风吹浪打,东坡法院干警都高扬斗志、保持毅力,用熠熠生辉的“法徽之光”照亮为民之路、服务之路。

在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年轻干警志愿者多向奔赴的身影外,东坡法院的老将们也坚守着理想信念之光,“疫”线担当,冲锋在前。

1664971263468.png 

披挂上阵 坚守“疫”线

“每天看群里的消息,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我坐不住了……”还在休假的原政治部主任毛青春,一个电话打到院里,主动申请回来帮忙,而此时的他,人已经从外地赶到了法院楼下。

正为值守人员不够,调整排班调得焦头烂额的陈丽琴,问题一下子迎刃而解,“真的太感谢毛主任了,因为值守点位很多,法院干警能安排的都安排了,根据现在的情况,还需要补充干警去现场协助,所以多一个人,都能帮我很大的忙。”

因当天的排班已经满了,便将毛青春安排在第二天的早班(5:40—12:00),作为通勤人员负责接送同一条线路的干警,并在全员核酸检测时,负责接送信息录入员和维持小区现场秩序。

一切安排好后,毛青春欣然回到家中等待第二天的上阵。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接到临时通知,东坡法院需要抽调两名干警前往隔离点协助。作为已去过多次隔离点协助开展工作的毛青春,成为了首选。

“可以,可以,我去隔离点,毕竟去过这么多次了,做些什么,怎样做,我都有经验……”凌晨1点,毛青春和法警邓先乔赶往了隔离点,开始新一轮的工作。

“我是武警转业至东坡法院工作,脱下橄榄绿穿上法院灰,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今年,是他在法院工作的第12年。

1664971290400.jpg 

心有信仰 行有方向

“‘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在法官彭英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9月30日,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工作后,彭英是第一批来到法院协助社区开展工作的人员之一。她与众多干警一起,奔赴小区维持秩序、驻守卡点、协助核酸检测,一忙就从早上值守到晚上7点。

考虑到她太辛苦,第二天值班的时候就没有安排她,可她就是“闲不住”,带着儿子在居住小区当起志愿者,劝说着各种“我要骑自行车、骑电瓶车出去……”的小区居民。

“未必然我骑自行车出去,还会感染病毒吗?”面对这样的居民,彭英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解释疫情防控规定,并告知每天规定出小区一次是为了补充购买生活必需品,小区附近就能买到,无须骑车。“如果同意他骑车出去,其他人也会见样学样,那我们的疫情防控不就形同虚设了吗?”一身正气、言辞正恳的她,把小区的门“堵”得牢牢实实的。

但彭英还是觉得自己被“嫌弃”了,因为看到新的排班表没有她,她“心慌慌”了。“我没有想太多,只想和大家一起参加疫情防控,不能因为我年纪大一丢丢,就搞特殊的。”在她的“倔强”下,今天的值班表上有了她的名字,不仅是通勤人员接送沿线的干警,还作为值守人员,守在小区卡点。

“我真的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早日解封,节后如期上班。我已经安排了好几件案子开庭,其中一个案子的当事人在成都,因为疫情延期两次了,我希望不要再延期,早日解决双方当事人的问题!”

彭英的话,瞬间让人破防。她真的是一位可爱又尽责,端庄又正气的老将!

今年,是她在法院工作的第34年。

1664971313604.jpg 

老将出马 一个顶俩

“请你把出入证拿出来,谢谢!”在蓬莱中路育才东街卡口,原崇礼法庭庭长刘晓丽早上5点40分就开始在该点位值守,并检查和登记准备外出群众的出入证,一切都井然有序。可平静的画面总有被打破的时候。

“拿什么拿,我还没走到”“你盯着我干什么?”“一天到晚就你们事多”……面对居民凶狠狠的语气,刘晓丽依旧轻声细语,告知他进出小区出示出入证的原因,并提醒他做好个人防护。然而这一居民仍旧出言不逊。道理讲不通,刘晓丽便提醒:“若不配合工作,我们志愿者可以选择向社区反映情况或者报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你在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更是早日重回日常生活的重要一步……”面对刘晓丽的轻言劝说,该居民偃旗息鼓,配合着登记。

由于该区域老旧小区较多,因此就在蓬莱中路育才东街设置一个卡口,方便周边群众统一进出。同时,上午都是大家外出买菜、购物的高峰时段,人员进出较多。10月1日早上,刘晓丽就值守了一上午,对该区域的情况比较了解,且作为老法官,如何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她得心应手。现在再次值守该卡点,面对各种不配合的居民,她都游刃有余的处理着。

她说:“我们老同志没有什么该不该做,休不休息的说法,面对困难,我们更应该义不容辞,整装上阵。而且因为疫情,大家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破,有怨言有不配合都很正常,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厌其烦地劝说,担好自己‘志愿者’的职责。”

今年,是她在法院工作的第14年。

1664971336258.jpg 

热心是底色 实干是本色

何晓红,是东坡法院聘用人员,因较好的工作能力,今年初退休后又返聘回法院。她很热心,只要听到谁需要帮助的,楼道上都有她的身影;她声音响亮,面对驻守的小区,她提醒着大家注意防护、遵守规定。

“走这边,请把出入证拿出来,前面去登记时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一如既往冲在前。在看到同事忙不过来时,她主动要求“被安排”。

“跟小区居民打交道,我有经验,大家都是邻居,多说说,多摆摆,他们就会配合疫情防控……”

 

热心的何姐早上在安排的小区值守,回到家后,晚上小区门卫处,又有她的身影。“她很认真,声音吼不出来了,她就拿着喇叭在小区到处走,通知大家下楼做核酸,看到人员扎堆,就劝他们做好防护,各自回家,有她在,我们都轻松很多。”

今年,她53岁了。

1664971358020.jpg 

“退休‘返聘’的老法官”

以上文字虽然只有他们,但是在现场各个点位、各个岗位,还有着他们的身影……

1664971379331.jpg

党员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她、他们……都做到了!

1664971405480.jpg 

“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前方。”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有慎终如始的决心,越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这是法院老干警的统一写照。 

1664971430101.jpg

他们虽需要休息,但他们更想与大家共同奋战。

他们虽已过青春,但他们心里仍有着自己的坚守。

“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杨晓莉)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