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雅安辅警队伍“排头兵” 用青春点亮街灯——记“全省最美警务辅助人员”王鹏

来源:雨城区委宣传部 作者:李晓明 发布时间:2023-01-06 13:29:49

部队复员回到地方后,他在公安交警的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长期奔走在雨城区的大街小巷,他的皮肤黝黑……

  这个经常在雨城区大北街路口执勤的小伙子,是今年29岁的王鹏,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外勤辅警。

  近日,王鹏获评2022年度全省“最美警务辅助人员”。

  从军营到警营初心不变

  年少时,王鹏常听从军的三伯讲军旅故事。高中毕业后,王鹏义无反顾投身军营。

  王鹏的5年军旅生涯,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当上班长,并荣立营嘉奖一次、部嘉奖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一次。

  2014年,王鹏因公受伤,被评为七级伤残军人;同年12月,他复员回到地方。

  2018年7月,王鹏投身警察队伍,穿上警服。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军人到警务人员,王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他说:“巡逻在道路上,看着身边来往的百姓,就有一份责任感。”

他经常提醒自己,要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要忠实履行公安交警的使命职责;要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工作,做一盏照亮群众心田的街灯,照亮雨城的街道。

泥石流中冒险救人

  2022年7月16日清晨,雨城区突降暴雨。王鹏和同事接到指令后,带着简单装备,冲进暴雨上路巡逻,查看积水、塌方、泥石流等隐患。

  10点20分,王鹏接指挥中心指令,南外环路段发生泥石流灾害。他和同事立即赶往南外环。

  “洪水中有人被困,快去救人。”刚到现场,一名群众冲着他焦急喊道。王鹏顺着这名群众的指引,大步跑到洪水边。

  肆虐的洪水中,一辆打着双闪的黑色轿车被困在裹满泥浆的洪水中。洪水已快淹没车顶。王鹏立即跳入洪水,直奔车辆。

  靠近车辆,水漫过他的腰间,没过他的脖子。湍急的洪水冲得他脚步不稳。看着不远处的被困车辆,王鹏焦急不堪。“冷静,站稳……”他深吸一口气,定定神,稳住身子,蹚着洪水一步一步艰难前行。

  王鹏接近被困黑色车辆后,扒着车窗观察车内情况。

  在确定车内没有被困人员后,王鹏准备返回,突然发现车旁一名女子被困在洪水中。这名女子一动不动,被吓得话都说不出来。

  王鹏大声安慰着被困女子,顺势从洪水中抓到一根木棍,让女子一只手抓住木棍,想将她拉向自己,才发现该女子的脚被泥石压着。

微信图片_20230106133300.jpg

  在王鹏的帮助下,这名女子将脚取出来,然后在王鹏的搀扶下一点点向安全地带转移,并最终获救。

  疫情防控前沿的忠诚哨兵

  2020年1月24日晚,王鹏接到上级指令到凤鸣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站在防控路口,寒风刺骨。王鹏将自己当成防控服务点的哨兵,从没有叫过一声苦、没喊过一声累。他说,每一项工作都刻不容缓,每一天工作都是严峻考验,每一笔登记排查都与人民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责任重大。

  王鹏所在的防疫服务点离自己家不远,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从未回过家。

  防疫工作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不理解的群众、遇到新的问题。

  根据上级安排,入雅人员需要扫取防疫行程卡,部分来雅老人使用的是老年机,服务点无法扫取防疫行程卡。面对情绪激动的人员,王鹏不停地安抚着,又拿出自己的手机帮助他们扫取防疫行程卡。有时,附近群众到服务点咨询进入雅安所需要的防疫手续,王鹏也会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时刻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自从在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开始,王鹏近两个月没有休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

  街陌路口的温情交警

  雨城区大北街路口附近有超市、学校等,早晚高峰期车流急增。该路口是王鹏最常执勤的路口。他根据岗位周边道路特点,科学谋划,有效分流车辆,组织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行。

  交警在执勤中遇到群众问事问路是常事,王鹏每次有问必答,耐心细致。执勤中遇有故障车,他上前帮忙推一把,移到路边,帮助修理;遇到老人、学生、儿童过马路,他就上前扶一下,引导帮助安全通过。

  2022年8月17日15时30分,王鹏与同事在雨城区上坝路协助民警开展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整治工作。

  一辆白色越野车在斑马线停下,驾驶员急跑过来向王鹏求助。原来因为天气炎热,车辆出现故障。此时路面通行车辆较多,车流量大,加之车辆停在斑马线,阻挡行人正常通行,大量过街行人穿越机动车道过马路,人车混行。

  王鹏立即招呼同事上前,与驾驶员一起用力将车辆往路边上推,又打电话帮助联系修理厂。驾驶员连连道谢,王鹏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2022年2月,雨城区育才路一群众突发疾病晕倒在地,王鹏立即赶过去,一边做紧急救治一边拨打120。在等待救护车过程中,他单膝跪地,以腿为枕,将病员头部抬高,保持呼吸畅通。他紧急救助群众的举动,被路人记录并发到网络,赢得纷纷点赞。

微信图片_20230106133255.jpg

  入警5年来,王鹏不善于豪言壮语,一门心思地埋头苦干。他说:“当警察能为老百姓多做好事,继写当兵人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许玉芳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