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彭伟伦:从案件中打拼出来的检察官

来源:东坡区检察院 作者:钟书曼 发布时间:2023-03-22 15:00:27

3月18日,在眉山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的现场,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彭伟伦以1小时24分的个人最好成绩,圆满完成了他的第10次马拉松之旅。“我觉得办案就像跑马拉松,虽然累,但是到终点的那一刻,成就和喜悦感拉满,每一次提升都让自己充满获得感。”

1679468453431.jpg

12年前,在东坡区法院工作的他转战到了东坡区检察院,迅速完成了从司法审判者到法律监督者的角色转变。他时刻秉持新时代检察人孜孜以求,于细微之处践使命、显温情的工作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依法办案 敢于担当扬浩然正气

办案,是贯穿彭伟伦检察生涯中的关键词。

从最简单的盗窃案开始办起,到稍显复杂的诈骗案,再到法律关系错综复杂的职务侵占案,之后是社会关注度高的贪污受贿案,再往后是数额过亿元的组织、领导传销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三千多个日夜,彭伟伦办案近千件。

“得知这个专案让我来承办,兴奋与压力同时涌来。”彭伟伦在谈到办理的王某某等12人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案时,仍然记得接到任务时的心情。王某某案是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眉山市首例以涉黑案件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

为准确定性案件,彭伟伦和专案组成员一起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证据标准,同步引导侦查人员及时、依法收集固定证据。在法律适用、犯罪性质是否涉黑等问题上,开展案件讨论20余次,查阅了大量审判文书和司法解释,并向市检察院汇报案情听取上级机关指示,确定案件需要补充的重点证据,对案卷材料进行细致审查,最终认定王某某组织为恶势力集团。在14小时的全程网络庭审直播中,专案组运用多媒体清晰展示证据链条,庭审指控犯罪和警示教育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司法不忘大局,办案助推发展,这是东坡区检察院一直秉承的工作原则,彭伟伦坚持用实际行动将其贯穿于办案始终。针对办理该案暴露的生猪屠宰领域的行政监管漏洞,彭伟伦主动思考,向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堵漏建制的检察建议,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该检察建议评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优秀检察建议。

服务民营企业 能动履职护经济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重要内容。

四川某化学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中违规排放工业废水造成环境污染被举报。法人代表刘某到案后认罪认罚,主动消除污染,赔偿修复费用,还规范了排污管理。东坡区检察院综合考虑案情和企业发展,对刘某作出了取保候审决定,并提出缓刑量刑建议。为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效果,承办检察官彭伟伦主动到企业召开检企联席会,为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加强企业管理、规范处置生产废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感谢检察官把工作做到了工厂里,为我们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在后来的回访沟通过程中,企业负责人不禁感叹,生产发展有司法保障,企业发展就更有信心了。

案子虽然办结了,但工作还在延续。彭伟伦经常在思考,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会遇到哪些法律风险?又需要什么样的法治保障?多年来,他带领团队积极向民营企业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生产一线,通过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大局下谋划推进。

少捕慎诉慎押 人性执法显检察温情

2022年,“少捕慎诉慎押”上升为刑事司法政策,东坡区检察院因案件结构复杂,批捕率、起诉率和诉前羁押率居高不下,作为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如何将政策落地落实便成为摆在彭伟伦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这项政策既节省了司法成本,也有利于传递司法温情、维护社会稳定。”彭伟伦通过部务会、检察官联席会组织办案人员系统反复学习政策文件和典型案件,引导办案人员破除“构罪即捕、一捕了之”思维,并牵头制定八类常见罪名不捕不诉工作指引,明确在常见轻缓刑较多的案件办理中政策具体运用规范和标准。

同时,他还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开展少捕慎诉慎押工作协调,会签《关于建立降低外地犯罪嫌疑人审前羁押率工作机制的意见(意见)》,为解决外地籍的非羁押人员监管问题,率先研发“东坡动态监管码”智能监管系统。

小程序上线一年来,线上监管非羁押人员400余人次,无一人脱管失联,该院刑事案件批捕率、起诉率和诉前羁押率均同比有明显降幅,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司法资源,传递了司法温情。

在办公室审阅堆积如山的案卷,去看守所提讯犯罪嫌疑人,撰写审查报告和起诉书,法庭举证质证……一路追随理想走到今天,有风有雨,有聚散,有得失,也曾鲜花锦绣,也曾犹豫徘徊,但更多是内心笃定,策马前行。彭伟伦也将继续带着那股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精神,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实现奔跑与法律的对接,传递检察人的速度、激情和对正义之光的追逐。

(钟书曼)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