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胡建忠主任:“咱老百姓的好医生”

来源:四川法治宣传融媒体中心 作者:刁 俊 高 琦 发布时间:2023-04-16 17:16:04

一个曾经的农家子弟,通过自身的努力走上医学之路,1996年从泸州医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骨科专业,以仁心得病患爱戴,用仁术克骨病顽疾。他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坚守岗位27载,凭借精湛的技术以及一颗医者仁心得到无数患者的认可。他就是隆昌市人民医院外七病区主任胡建忠。

 

坚守誓言 敬业奉献

  “医疗技术和人文关怀,二者都能为患者减轻病痛、恢复健康。胡建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


640.jpg

    一周前的凌晨12点过,一男子因意外造成左侧股深动脉、股深静脉断裂,左侧缝匠肌断裂,左侧股神经部分损伤,病情十分危急,需立即手术。已经躺下休息的胡建忠接到科室电话,立即赶回医院手术室,历经6小时将病员从死亡边缘抢救回来。

走出手术室,天已经亮了,顾不上疲惫的身体,又投入到新的一天当中。面对患者家属一声声道谢,胡建忠更多是宽慰他们照顾好家人:健康第一。

 

履职尽责 服务患者

在胡建忠心中,身为医者有能力就要尽全力,为患者的健康服务。


640.png

13年前,50岁的唐某因“强直性脊柱炎”导致颈胸腰严重驼背畸形,双侧髋膝僵直、行走极度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给家庭带来很大负担。原本患者是到医院做内固定取出术,胡建忠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为减轻患者痛苦及家庭压力,加之当时技术已经成熟,便为患者一并进行了“双髋关节置换”手术,以精湛的医术、病人最少的费用,达到最满意疗效。手术后,患者恢复得很好,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很快就回归到了正常生活。

“胡医生是咱们老百姓的好医生。”提起胡医生,患者常常这样说。在胡建忠眼里,病人没有贫穷富贵之分,只有病情急危重轻之说,视所有病人为亲人,因此病患及家属都对他评价很高且十分信赖。

 

坚守仁心 努力钻研

一年365天,除了开会、出差之外,总能看见胡建忠高大的身影穿梭在病房。他平均每天有两台手术,每年的手术就有700多例。在二十几年的从医生涯中,已经做了近万例手术。


640 (1).jpg

经验丰富的胡建忠,从不停歇学习的脚步。他先后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望京医院、香港玛丽医院、山东齐鲁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等学习深造,带领的医疗团队实行中西并重治疗运动及创伤性骨科疾病,以手法复位为特色进行个性化专病专治,严格掌握适应症,采用保守治疗和手术的方法,为大量的患者减轻了病痛。

胡建忠尤其擅长诊治各种复杂的骨折和创伤、运动医学等各类骨科疾患,在业务上精益求精,能成熟开展颈胸腰椎内固定术、髋膝关节置换术、四肢复杂骨折内固定术,并积极开展新技术如腰椎间孔镜、膝关节镜、踝关节镜、肩关节镜等微创手术。其中胫骨截骨矫形、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关节镜下韧带重建术、腰椎间孔镜等手术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让隆昌人民大病在家门口就可得到治疗。科室业务水平及老百姓口碑和社会影响力逐年迈上新台阶,带领科室于2017年成功创建内江市骨科重点专科。

 

坚守爱心 不忘初心

“坚守爱心,不忘初心。”这是胡建忠烙印在心中的八字箴言,并用一件件务实之举诠释它们的内涵。


640 (2).jpg

 他在面对地震时,第一个报名参加抗震救灾,在灾区余震面前毫不畏惧,勇挑重担,在灾区缺水缺粮的艰苦环境中,积极抢救,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绝不放弃。

他多次带领医疗团队送医下乡,送药下乡,为老百姓答疑解惑,传授骨折急救方法,他的平易近人,他的耐心讲解,凡是他走过的村镇,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好。

他总是能站在患者的角度为病人着想,为了病人能够得到有效地救治,他只用对的,不用贵的,认真给病人制定诊疗计划,严格遵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坚持抗菌药物分级使用,避免滥用抗生素,提高诊疗技术含量,确保医疗安全……

胡建忠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到了医学事业上,时时刻刻保持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尚的医德,心怀患者、苦练技能,在平凡工作中彰显非凡气度,朴实中彰显广阔胸怀,牵动着医院骨科事业不断向前,为更多老百姓健康护航。(刁 俊 四川法制网 高 琦)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