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我身边的“鲍卫忠”丨传承与奉献

来源: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7 09:39:51

鲍卫忠法官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虽然他走了,但他的感人事迹将长久地鼓励着、照耀着广大执行干警,为无数奋斗在执行一线的干警们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像鲍卫忠法官那样用满腔赤诚去奉献给党和人民群众的人,不是个例,在合江县法院,就有着“同款”,刘启海法官就是其中的一员。

友善待人  经验丰富

刘启海法官是一名相当友善的执行法官,被院里同事亲切地称为“海哥”,同时他也是执行经验最丰富的法官之一。面对执行难案,他总是用“一心一意、一案一策、一张一弛、一天一结”的“四一”精神来化解,提前熟悉案情,提前制定方案、评估风险,最大限度快速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image.png

从2017年至今,刘启海办理执行案件已达千余件,凭着对法治事业的执著和热爱,他无论面对大案、要案、难案,来者不拒,只要摆在面前,再硬的“骨头”,也毫无怨言地去“啃”。他仔细学习法律规定,多方查找案件线索、追踪被执行人行踪,收集犯罪证据,最终成功办理了首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执行威慑力得以大大提升。曾在2019年“全省十佳执行干警”的网络投票中,刘启海获得了百万人次以上的投票推荐,每一票都是群众对他的执行工作、法官职业的认可。

事无巨细  亲力亲为

驾驶员詹昌明曾说,和刘启海法官一起出差,路上根本没有机会和他聊天,他的电话总是一个接着一个,有时一天能上百个。但面对当事人的询问,他总是很有耐心,化解矛盾有一手,从案件情况到法律规定,从人情事故到道德约束,一遍一遍向当事人释法明理,让群众成为“执行明白人”“执行志愿者”。

image.png

刘启海曾说,在执行干警的世界里,没有“待到日落黄昏后,伴着明月等寂寞”的闲情逸致,只有全心投入,用耐心、包容去实现当事人的权益和期待。在面对被执行人毫无还款能力的案件时,他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对符合困难条件的申请执行人予以司法保险救助。在工作的空隙,他还撰写了探析如何化解执行矛盾的相关文章,在司法诉源治理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事关司法的权威和法律的尊严,事关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事关社会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刘启海法官只是众多执行法官的一个缩影,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坚守在执行攻坚第一线的新时代人民法官,他们在朝着“不让判决书成为一纸空文”的法治梦想道路上,初心如磐、坚守执念,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杨睿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