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朱春梅:无袍之身担使命 尽心履职照亮正义路

来源: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2 09:17:48

他们恪尽职守,

兢兢业业,

无私奉献,

他们是司法公正的捍卫者,

他们是法律知识的传播者,

他们是司法为民的见证者,

他们被称为“无袍法官”——人民陪审员


即日起,泸州中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人民陪审员风采”专栏,对泸州法院涌现出的优秀人民陪审员事迹进行展播。

image.png

2022年9月,朱春梅被任命为纳溪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自担任人民陪审员以来,她一直尽心尽责,积极参审,一年来已累计参审案件16件。

突出“学”字,自觉提高法律素养

作为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朱春梅深感荣幸、庄严和神圣。在她看来“人民陪审员除了在法庭上当好公民的‘耳朵’和‘眼睛’外,更要以过硬的法律知识来做好陪审、参审。” 因此朱春梅特别注重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不仅借助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以及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自学人民陪审员法、民法典等法律,努力做到读懂、吃透、记牢,还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四川大学法律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和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image.png

在陪审工作中,朱春梅能结合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做好与当事人的沟通工作,在履职参审过程中也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帮助解决问题,在参审的实践锻炼中逐渐成为一名拥有丰富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民陪审员。

突出“审”字,做到认真履职尽责

朱春梅认为“人民把审判权这一重要的国家权力授予人民陪审员,是对每一名人民陪审员的高度信任,当选为人民陪审员拥有了参加审判活动、独立发表意见的权利,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因此,她十分重视每一次参审。虽然陪审工作占用个人的时间与精力,但因为对陪审工作的热爱,在每一次接到开庭通知后,她都会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法官,翻阅案件,查找资料,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款,提前进入工作角色,为开庭陪审工作做好扎实准备。

image.png

在案件审判过程中,朱春梅都认真听取案情,记录要点,仔细分析,积极与法官配合,既听取法官的专业分析和审理,又在审理、评议、表决过程中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以陪审员的身份从不同的解读分析案件,从代表民意、体现民意、融合民意的角度出发,形成自己独立的见解,同其他合议庭成员讨论,综合发表意见,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参审履职的作用。

突出“解”字,切实化解矛盾纠纷

人民陪审员的作用不仅仅在与参审案件,更可以通过群众参与的方式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在生活中,朱春梅也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她利用参与陪审工作积累的法律知识,帮助小区、社区调解矛盾纠纷。身边人遇到法律问题,都愿意向她咨询,她也善于利用自己丰富的调解经验帮助他们找到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法。

image.png

朱春梅表示,作为人民陪审员,她将更加认真履行陪审职责,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司法民主作用,努力架起法院和群众沟通的桥梁,让群众更加亲近司法、相信法院,争做一名合格的“无袍”法官。



责任编辑:杨睿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