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人民就是江山 党为人民领航

来源:研究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10:26:53

一进北京中南海的大门,迎面的一堵墙上,赫然写着毛泽东体的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总纲上写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章对党员的要求是“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继毛泽东主席喊出“人民万岁”后,今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庆祝大会上,“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出现了86次,我们也首次听到了“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这一响亮的口号。真正是党在人民心中,人民在党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的不说,仅从两件事情上,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确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休戚与共、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己任的党。

第一件脱贫攻坚。消灭贫困,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难题。我们可以看看在中国被视为“理所应当”但在国外被认为“不可思议”的消灭困伟业。在我们中国,因为有共产党的领导,全党上下高度重视,全国充分动员,为了在规定的时间脱贫,各单位定点、定人负责,对脱贫对象不脱贫不罢休。全党派出几十万干部深入[欧阳1] 脱贫地区或者脱贫对象中,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手把手帮扶,不达目的不放手。在全党全国人民的一致努力下,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村困人口全部脱贫。无疑,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个惊天动地的奇迹,这在世界上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受到了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热情赞扬和高度肯定。

第二件围剿新冠肺炎病毒。从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此次情期间,西方社会治理体系的系统化失灵,就是“资本效益最大化”、“一切向钱看”在真实世界中的充分体现。你看,当美国的富裕阶层成群结队地搭乘私人飞机远离城市躲避疫情,同时还可以享受到充分的医疗服务,美国的底层民众就只能在绝望中默默地死去,一死就是60多万人。有的国家甚至拔掉65岁以上老人的救命呼吸机,不把人当人看。

而反观中国,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奉行的是以人为本,“一切向人看”。当然,中国的发展理念会去算经济账,但绝不仅仅去算经济账,因为国民的价值是无法更不应该用金钱去进行比较或是作出取舍的。所以我们看到,当疫情来临之际,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一切向人看”,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就充分体现了出来。党中央作出了“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的决定,全国、全党齐动员,上上下下一条心,坚决打好“抗疫”战争。不仅管控严格、行动及时、措施得当,而且,不管花多少钱,在全国人民中凡感染者免费治疗、全体国民免费接种疫苗等,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一场疫情,变成了社会制度优劣、政府治理能力高下的试金石。中国成了全球名副其实的“抗疫”模范生和榜样,而那些国力强盛、医疗发达的西方国家,反而成了疫情的重灾区。难怪有网友调侃说:“不是美帝不努力,怎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在是太能打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的党一直守着人民的心,人民的心一直跟着我们的党。谁为人民抱薪取暖,谁为人民披荆斩棘,人民就会让谁繁荣昌盛,生生不息。中国人民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有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兴旺,是因为有人民拥戴。

人民就是江山,党为人民领航。我为是江山一员自豪,更为是一名共产党员骄傲!

 


   作者

  欧阳德祥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四川省杂文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散文学会文友部原部长,四川省直机关工委讲师团原团长、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省直机关分原院长,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原副巡视员、副教授。在全国120多家报刊杂志发表作品1000多篇,获得过全国征文大赛和多家报刊杂志征文赛奖项。已出版《闲暇絮语》、《闲情随语》、《闲心漫语》、《闲兴杂语》、《闲言碎语》五本散文、杂文、随笔集。文章获得四川省首届散文奖,文章入选全国《杂文百家代表作》一书。

责任编辑:罗霞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