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脱贫攻坚丨雨城区青年人才变身“金牌销售”:4万斤滞销大头菜售空记

来源: 作者:周弘辉 发布时间:2020-11-23 14:18:55

清溪村是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一个刚刚脱贫的小山村,原来,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大多数都出门打工,留下的尽是老人或小孩。为了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清溪村结合土质松软、适合蔬菜种植的特征优势,开始发展大头菜种植产业。在村长的带领下,大家种植了近80亩的大头菜,经历了翻地、播种、施肥后,大头菜成熟了,再由村民们进行采摘、清洗,最后放进一口口大坛子里腌制存放。

今年年初,由于受疫情影响,加之大头菜销路狭窄等原因,清溪村的4万斤大头菜面临着滞销难题。这一缸缸大头菜不仅仅是村民们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更是对发展大头菜种植产业的积极尝试,承载着村民们对产业发展的一腔信心和渴望通过勤劳打开致富之门的深深期待。

难道就让村民们努力的结果付之东流吗?雨城区“二老一新”志愿服务队的青年人才志愿者李娅茹给出了坚定的答案:不!

雨城区“二老一新”志愿服务队青年人才志愿者李娅茹.png

初心如磐:“这个大头菜我卖定了!”

大头菜及腌菜坛子.jpg

“我们从不同的岗位走到一起,组成了‘二老一新’志愿服务队,振兴乡村的重任,落到了我们肩上,这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这是李娅茹在雨城区“二老一新”志愿服务队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上作为新青年人才代表的发言。这不仅仅是发言,更是她作为志愿服务队一员对这份沉甸甸志愿服务事业的承诺。“二老一新”志愿服务队是由雨城区老干部、老专家、高层次人才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旨在与乡村结对帮扶,帮助编制乡村发展规划,指导产业发展,联系销售平台,助推农民增收。

在得知草坝镇清溪村有4万斤大头菜滞销时,服务队多次去村里实地了解考察:这批大头菜不仅仅是村民们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而且这个种植产业还是清溪村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的产业之一。

了解到这些背景后,李娅茹第一时间主动认领了这项任务,她的想法是如果能够帮助这个刚刚脱贫不久的小山村卖掉这4万斤大头菜,实打实地帮助村民点“菜”成金,助推清溪村的产业发展,那就是她从事这份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于是她的心里燃起了一股冲劲——“这大头菜我卖定了!”

敢想敢做:“线上”“线下”忙销售

大头菜及腌菜坛子2.jpg

网上购物是当今最流行的购物方式之一,平时习惯在网络上购物的李娅茹,首先想到的是网上销售大头菜。“您好,我是雨城区引进人才李娅茹,草坝镇清溪村4万斤大头菜已经腌制好了,急需销售出去……”2019年9月,李娅茹联系到了当地具有一定流量的网络助农产品销售平台——青青村社,通过青青村社的微信公众号、社区小店帮助宣传销售大头菜,并先后参与了青青村社组织的两次线下售卖活动。

看到这次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李娅茹又继续在网上寻找助农产品销售的平台,想通过更多的平台去销售大头菜,但是大多数的销售平台都是只能零售。大头菜不是生活必须品,普通家庭每次最多购买3-5斤,量太少,村民还需要从村里跑到城里去送货或者邮寄,运输成本太高。并且腌制好的大头菜一旦离开坛子,保存时间只有5天左右,为了能延长一点储存时间,则需要购置抽真空的机器,这对村里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既然“线上”销售有困难,那就试一试“线下”推广。在“线下”推广中,李娅茹想到了火锅店是大头菜需求最多的地方,于是,一到周末,李娅茹就拿着大头菜的样品到当地的火锅店一家一家的进行推销、一次一次不厌其烦地给人讲解,“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要能卖出大头菜,即使走再多的路、说再多的话,李娅茹都会开心得像个吃了糖果的小孩一样。但是去过了很多家火锅店后,李娅茹发现火锅店对大头菜的需求量并不大,而且需要每天送到店里,大多数火锅店都已有固定的供货商,清溪村的大头菜根本不具备本地的市场竞争力。

“线上”“线下”销售虽然费了很大的劲,但大头菜的销售量却不大,这让李娅茹的信心备受打击,但是一想到那一缸缸大坛子里的大头菜都是村民们的心血,李娅茹又一次次振奋精神,心里暗言:一定要将这批大头菜卖出去!

坚持不懈:努力终究得到最好的回报

收购商将大头菜装车.jpg

天气越发的炎热,大头菜的储存也越来越困难,如果再积压下去,村民们将会遭到较大的经济损失。看来只有寻找收购商一次性全部收购大头菜才能解决滞销问题了。

可是,如何才能找到收购商呢?李娅茹思前想后,决定换个思路,既然“下游”的销售渠道打不开,那就去“上游”试试。因此,李娅茹一方面积极联系在川渝地带比较有名的大头菜加工厂,另一方面借助现在很“火”的抖音短视频对大头菜进行宣传、吸引客户。这招一出,效果立显,在抖音上,有部分收购商答应要来收购大头菜,但是令人惋惜的是因为疫情,收购商最后都没能来进行收购。

但李娅茹不仅仅只有说干就干的冲劲,还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李娅茹不停地联系收购商,一次次地带着全村的希望给收购商打电话,又被一次次地被冰冷拒绝,可是那又怎样?李娅茹就是铁了心的要帮村民卖出去这4万斤大头菜,她一直告诉自己,也许下一个电话就能成功!1、2、3……每打一个电话,她都会在笔记本上记下一个数字,当然,这个数字也冷冰冰地代表着这通电话没有将大头菜卖出去。直到拨通第92个收购商的电话,李娅茹依然充满希望地和对方沟通,听见对方愿意将清溪村滞销的4万斤大头菜全部收购时,李娅茹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2020年9月1日上午,收购商来到草坝镇清溪村进行装车,至此4万斤大头菜终于全部售出。为了继续发展清溪村的大头菜种植产业,村里借助此次销售机遇,向收购商表明继续合作的意愿,同时与收购商达成了继续合作的初步意向。

(文:周弘辉  图:李娅茹)


责任编辑:向芷漫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