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舍小家 顾大家 助力民生工程顺利建成

——记雅安市重点民生项目工程九龙水库建设背后的故事
来源:雨城区宣传部 作者:陈泽睿 黄雅凡 发布时间:2020-12-04 10:03:50

家是什么?

有人说,家是清晨厨房的粥,热时是它,冷时也是它;家是一件雨衣,风里是它,雨里也是它;家是屋外大树下的光阴,年少时是它,年迈时也是它。也有人说,家是倦鸟归来的巢;是避风遮雨的港湾;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九龙水库1.jpg

然而,为了雅安市重点民生项目工程九龙水库的修建,有的人搬离了祖祖辈辈生活的老“家”;有的人每天不能按时回“家”,经常加班加点走村入户开展工作,鞋都不知道磨坏了多少双;有的人则长期不在“家”,吃住在工地,奋战在工地,只为了工程能早一天建成......

今天,通过他们,了解九龙水库建设背后的感人故事

迎难而上 以情动人 把“不行”变“可行”

九龙水库工程是四川省2012年开工建设的“10+2”大中型水利工程之一,该项目规划涉及雨城区晏场镇后经村建设征地总面积2278.54亩,搬迁人口118户435人,拆除各类房屋面积33808.22平方米,零星树木补偿6258株。2013年,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将九龙水库作为城区饮用水水源,新建引水管线工程列入灾后重建规划的建议并被采纳。按照城市饮用水源地一级、二级水源保护要求,新增迁出移民205户506人,实际涉及搬迁人口共323户941人。

九龙水库项目工程涉及搬迁的主要是晏场镇(原严桥镇)后经村的:河口组、蔡坝组、干膀子组、韩坝组。当村民听说这个消息后,顿时“炸开了锅”。“当时听说要搬走,大家心里还是舍不得嘛,毕竟祖祖辈辈一直住在这里,又有林木要管护,是家也是根。”后经村干榜子组村民李兴海说道。

为加快推进九龙水库项目,雨城区从多个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多个工作组与晏场镇、村组干部一起开展九龙水库建设征地移民搬迁工作。

“征地搬迁工作被大家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当时真的很难,刚开始很多村民都不愿搬下山。”晏场镇党委副书记徐伟说道:“大家对故土的热爱、对家的情怀和对未来的不确定等等都成为他们不愿搬迁的原因。”

征地搬迁工作组入户开展工作

“我们去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村民开始还是不理解,有个别的对我们工作组的态度也不好......”回忆起搬迁工作的点点滴滴,徐伟忍不住红了眼眶,他说:“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村民不配合,更不允许工作人员进屋,我们就只能站在外面,下雨天淋着雨,出太阳就晒着,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为村民讲政策、谋规划,只希望他们能理解并支持九龙水库的建设。”

作为后经村的村文书陈太燕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当时大的孩子在上小学,小的才两岁多,孩子们每天闹着要找妈妈,可是搬迁工作十分忙碌,抽不开身,家里人也不理解,还常常埋怨她,陈太燕也只能泪水往肚里咽:“每次看到家里的电话都不太敢接,肯定是孩子哭着找我了……但是没办法,当时时间紧,硬着头皮也要干下去!过程是累,但结果值得!”

征地搬迁工作组的党员干部实行“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迎难而上,多次组织征地搬迁群众召开思想动员专题会;进村入户召开田坎会、院坝会、堂屋会,作好思想动员,讲解征地搬迁政策。经过工作组耐心细致的开展工作,终于,后经村村民思想通了、同意搬了……

九龙水库管理所综合协调科副科长贾智钟,与同事们都参与了水库征地搬迁相关工作,项目建设期间的酸甜苦辣他深有体会,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倒房”的那一刻。

“当时很多村民都哭了,我的眼眶也跟着红了。人常说,故土难离。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一切要重新开始和适应,肯定有很多不便,但是为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他们确实付出了很多……随着倒房工作的结束,征地搬迁阶段工作也基本结束了,这也为接下来整个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贾智钟说。

正是在后经村征地搬迁群众、工作组以及九龙水库项目的建设者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大家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环环相扣,围绕着一个目标加快九龙水库的建设,保证了项目工程如期完成。

搬入新家  开启幸福新生活

走在后经村移民安置小区宽敞的道路上,耳边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远方青山如黛,红黄相间的房屋整齐划一,环境清静怡然。这里每家每户的装修都十分精致,木质桌椅沉稳大气,水墨壁画意境盎然,一束鲜花、一盆绿植,这就是大多数人所向往的诗情画意的生活了吧。

“这儿集中安置了115户237人,其余都是自主分散安置。大家现在对生活还是比较满意,可以说是夜不闭户,邻居之间经常串门,十分热闹。”徐伟笑着说道。

“徐书记,吃饭没有,过来坐会儿不......”门口悠闲织着毛衣、逗着小孩儿聊天的阿姨们热情相邀。记者跟着徐伟来到村民李远林家中参观。

“这间是我和老伴儿的房间,她最近去看孙子不在家。这间是儿子和儿媳的......这是我的阳台,风景该是好嘛!”今年63岁的李远林热情地介绍着自己的新家。他笑着说:“自从搬下来后生活太便利了,不管是就医还是交通、教育都方便,还给我们每家都规划了一块菜地,平时没事儿的时候,就种种菜、养养花,再喊起老邻居打打牌,感觉生活巴适得很!”喜爱音乐的他,还时不时在家敲敲架子鼓,弹弹电子琴,日子过得很舒心。

走进李兴海家,家里的老人何顺兰正戴着眼镜坐在窗边纳鞋垫,“要到冬天了,娃娃们平时工作忙注意不到这些,我就说给她们做个鞋垫,寒从脚起嘛。”何顺兰如是说道。  房间的客厅是欧式装修风格,布局看起来很是洋气。为了方便老人,李兴海还在老人卧室也装上了一个电视,何顺兰满脸幸福地说:“我说不要,娃娃非要在我房间里装台电视,说啥睡觉前看会电视睡得香”。作为第一批同意搬迁的人,李兴海说:“我太有体会了,就说这个路,以前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下山一趟来回开车都要两、三个小时。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人都干净清爽了”。

但李兴海也提出了他的意见,“小区到地里路远,平时上山管理林木太不方便了,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忙解决。”

只要老百姓住着开心舒服,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的努力就有意义”,后经村党支部书记李兴荣告诉记者,虽然前期搬迁确实很辛苦,但是看到村民搬下来后生活指数和幸福感明显提高后,真的很有成就感。他说,这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以及库区搬迁群众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接下来将继续做好搬迁后续工作。

规划先行 后经与九龙水库未来可期

九龙水库于2014年6月开工建设,估算总投资33534万元,设计总库容1605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180米,多年平均供水总量为2027万立方米,海拔1100多米,惠及人口约38.88万,解决1.23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这个历时6年,凝聚2000多个日日夜夜,4个参建单位,1000多名建设者全部心血的水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目前已基本完工,初步具备蓄水能力。

据了解,为满足九龙水库所在的晏场镇后经村村民林业生产出行,下一步还将建设一条库周公路,目前该项目正处于招投标阶段。库周公路包括韩坝线和河口线两条公路,两段总长4.136km,含桥梁5座,另新增防汛防火物资平台11座及人行道6.37km。九龙水库库周公路建成后将与进场道路连接构成林场养护交通网,为村民生产出行和林木管护带来极大便利,加快库区周边人民群众的致富速度。

要想富,产业路。要让搬迁村民过上更加稳定幸福的生活,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产业发展,固基本才能利长远。晏场镇政府和后经村将在继续落实各项移民搬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固基础产业,抓好长远发展。聘请林农乡土专家,为农户提供林木种植示范和技术指导;通过强化信息发布,挖掘地域特色以及联合周边村镇,将后经村打造成雨城绿色复合型产业发展道路上的新亮点。

记者手记
     九龙水库项目建设惠及民生,关系到雨城千家万户的饮水问题。在整个搬迁工作中,雨城区的党员干部面对村民的不理解,迎难而上不放弃;后经村村民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支持项目建设;九龙水库建设者们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历时六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当九龙水库甘甜的水通过城市管网汇入大家家中时,希望我们都能记得这些默默付出的“平民英雄”。

(陈泽睿 黄雅凡)


责任编辑:阳阳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