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以法治力量铸生态保护屏障

来源:天全县人民法院 作者:李婷婷 发布时间:2023-08-16 15:18:2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1692170326810.png

近年来,天全县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创新生态环境审判工作机制,以法治之光铸就生态环境保护新屏障。

一、明确理想信念,强化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要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的战略任务。针对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天全县法院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始终。通过讲座,视频学习等方式增强全院干警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学习最新环境资源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不断增强基层干部、企业经营者、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意识,以生态环境保护思想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

二、加强部门协同,构筑生态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张大网,织好这张网需要多部门,各单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上下合力,同向发力。天全县法院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积极推进单位内部各部门合作,构建民事、刑事二合一审判机制。深入推进公检法司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针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达成司法联动,形成全方位、多方面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机制,共同织起生态环境保护的大网。

三、创新保护方式,健全保护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以及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这五个重大关系。”

天全县法院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先后设立修复性司法规范化建设司法实践基地(二郎山喇叭河)以及大岗山生态修复基地,不断创新和探索生态环境保护方式,围绕两大基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共增殖放流数万余尾,补栽补种500余株。两大基地的设立标志着天全县法院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方式有了新实践,翻开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篇章。

结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今天的中国大地上,万物和谐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万物共生的勃勃生机正在我们眼前。2023年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已经到来,相信在全社会乃至全球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给下一代人一个美丽和谐的新中国。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