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东坡区万胜镇以生态宜居环境支撑乡村振兴

来源:东坡区委宣传部 作者:陶广汉 毛艳 发布时间:2020-08-04 19:47:22


盛夏时节,走进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一幅充满生机活力的田园美景呈现眼前:道路两旁鲜花绽放,白净墙体彩画绘就,庭院花草美不胜收,景观花园特色各异,镇党委书记何向东欣喜地感慨,正是党群集中活动载体的创新和拓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才带来这样优美的宜居环境。

图片4.png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万胜镇党委书记何向东介绍,随着近年脱贫攻坚成果的不断巩固提升,发展产业富起来的村民日子越过越好,顺势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环境,就成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进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为此,该镇从今年初以来,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因地制宜从各村实情和民意出发,着力以创新和拓展党群集中活动为有效载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积极作用,将过去单纯召开一次“坝坝会”、组织一次义务清扫的党群活动日内容创新拓展到“八个一”活动载体上,以优美宜居环境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为乡村振兴添新彩。

图片5.png      

美化一条主村道。该镇按照当年生与多年生相结合,植株搭配与协调相结合,花期长与花期短相结合,确保四季有花的原则。由镇政府统一购进波斯菊、格桑花等花卉种子110斤以及玫瑰、月季等花卉苗木,集中对全镇11个行政村通往集镇60余公里的主村道,通过撒播花种和栽植花苗,从而实现村道美化全覆盖。艾光村支书刘利梅介绍,“我们全村近距集镇2公里的村道,以前两旁全是杂树和果树,地上长满荒草,环境条件杂乱,影响观瞻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村两委去年动起“大手术”:经过对公路两旁的一番清理平整,除撒播波斯菊、格桑花等花种,还栽植三角梅、月季花、茶花等12000多株,让村道和部分组道变了新貌。

串联一通“风景线”。该镇根据沿路一家一院的传统居住方式,以村公路两旁的住房农户为重点,因陋就简地利用废旧轮胎、水缸花钵、修建花槽、放置花盒等方式,分别由村委会统一向农户提供花卉苗木,大搞门前绿化美化,让庭院“小盆景”扮美乡村“大环境”,将公路沿线串联成一道靓丽风景。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仅艾光村就统一购买废旧轮胎600多个,在喷涂上各色不同的油漆以后,分别发送到居住村道两旁的100户农户,指导种植月季、三角梅等品种花卉,使之在全村形成一道独特风景。

图片6.png     

绘制一组“墙体画”。该镇结合农村风貌打造,在显眼的镇、村道路口、村委会附近、交通地段等,依托空白建筑墙体,融合周围景观,突出乡土民情,绘制与景色协调的墙体画,展示乡村和谐美丽新面貌。“根据现代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全村共绘制了体现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环境治理等内容的墙体画8幅。”艾光村支书刘利梅表示,多种风格的画面直观,对村民很有教育意义。

打造一个“景观点”。该镇引导各村从当地实际和长远出发,全镇计划利用1—3年时间,采取循序渐进办法,让各村打造出不同特色优势的小景点,为实现生态宜居目标助力。“按照小景点打造规划,我们将利用村集体80亩果园,而且处在全村500亩果园中心,并有一座小型水库的水域优势,以壮大集体经济为主,起步搞踏青赏花、采摘体验、垂钓、骑游等为一体的乡村游景点。”艾光村支书刘利梅对此满有信心。

图片7.png     

倡导一种“新风尚”。该镇在持续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环境卫生大清扫的同时,注重以村组和农户为单位,要求农户每周搞一次家庭卫生大扫除,村、组每月开展一次大清洁行动。并将此举与星级文明创建活动挂钩,倡导“美好生活环境,从你我做起”的文明风尚,打造“庭院美、绿化美、居室美、厨厕美”的四美农家。艾光村将清洁、较清洁、不清洁三种表格牌挂到每个农户墙上,坚持每月检查填写,全年达到清洁标准的农户,将作为评选优美农家的依据,对连续不清洁的农户,则让其上黑榜名单,并督促进行整改。到目前,全村已有4户被区上评为优美农家。如今,全村农户之间已形成比优美、比整洁、比环保的可喜局面。

图片8.png

  

组建一支“志愿队”。该镇以村组干部、普通党员、党小组长为主体,并根据农户居住分布情况,在村民小组中以20—30户为一个片,每个片选出素质好、热情高、会微信、肯服务的村民担任片长,与村组干部、党员组建成一支1500余人的党群志愿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先后共开展党群集中活动84次,他们除参加环境清扫、植花种草、施肥培土以及政策法规宣传等外,还指导督促村民做好美化绿化、卫生保洁等方面的日常管理,形成优美环境维护的长效机制。

同时,该镇还通过当地中、小学校,培养一批“创绿减排”的小助手,通过搞好一次“双评比”,全面开展“十佳优美庭园”评比表彰活动,以此激发全民建设美好家乡的热情。“我这房屋处在公路旁边,但过去只有光塝塝的房子,门前没有任何绿化和美化,有时还‘吃’路上车辆跑过的灰尘。现在统一搞绿化美化,自己房前屋后栽花植绿,环境真是越变越美了。”艾光村4组村民岳冬容带着孙女观赏着门前的花卉,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图一为艾光村村支书刘利梅;图二为新绘制的墙体画;图三为艾光村4组岳冬容与孙女;图四沟坎鲜花尽染)(陶广汉  毛艳


责任编辑:赵兴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