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 作者:杨承东 发布时间:2021-02-02 09:59:35

经佛山市委组织部选派,2017年11月8日,许建文怀揣组织的信任和母亲的嘱托、家人的支持,与广东佛山五区的其他10名扶贫干部踏上西征扶贫之路,亲身经历并参与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这项伟大工程,之后的797天扶贫工作心路历程更是许建文一生中最值得回忆、最值得自豪、更具印记的2年。

2年多的扶贫工作履历让他学到了很多知识、得到很好锻炼,是受洗礼、长见识、增才干、交挚友的2年,更是用实际行动奋力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书写使命担当、家国情怀的2年。

2年的时间非常短暂、2年的时光非常难忘。

这是强基补钙、受洗礼的2年。

去之前他根本没听过凉山这个地名,也不知布拖县“长”什么样。接到通知后马上在网上搜索昭觉、普格、布拖三县,全是一些贫穷落后负能量的东西,尤其布拖的负能量信息更多。没曾想分到布拖县。2017年11月9日中午到达布拖县刚放下行李,在许建文的强烈要求下,下午就随布拖县委办主任到沙洛乡日打村调研。随着下乡次数的增多、与当地干部群众的沟通交流也不断增多,很快与他们“打”成一片,成为好朋友。亲眼目睹、亲耳听到一些彝族同胞的现实生活情况,非常地震撼:没想到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内还有这么贫穷落后的地方(土坯房、人畜杂居、脏乱差);一些老乡为了所谓的“一夜暴富”以身试法、铤而走险贩、运毒品,成为阶下囚; 部分老乡生病了不是去医院看医生而是在家杀猪、杀羊做迷信;还有部分老乡等、靠、要思想严重,婚丧嫁娶高额礼金、大讲排场、薄养厚葬,等等);没想到在这么贫穷落后的山区,还有一支乐观向上、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干部、老师、医生、职工队伍。同时也深切感受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四川凉山这个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发生翻天覆地的惊人变化。山顶上一排排新房子拔地而起,一条条翻山越岭通往村民家中的盘山硬化“天路”奇迹般地在山中穿行,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教育、医疗都有保障,等等。这些,无不体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无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亲身经历、心临其境的感受“一步跨千年”的彝族同胞与全同人民同步小康,从思想深处进一步产生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拥护,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无比爱戴和坚决维护;更坚定了我听党话、跟党走、做党人的信念。

这是干事创业、勇担当的2年。

始终牢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刚到布拖县,面对诸多困难和迷茫,如何尽快融入当地干部群众之中,找准突破口为贫困群众做些实事是许建文急需思考之事。经过半个多月的调研,结合佛山驻凉山工作组的任务要求,许建文发动佛山企业献爱心入手破题,制定个人“一十百千万”帮扶目标。即:帮助一个乡镇、一个村居完善软硬件设施,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帮助十个学校改善软硬件生活设施,提高学校环境和师生的精神面貌;给一百户贫困群众发放洗衣机、电热水器等急需物资,引导他们改变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帮助千名贫困学生解决校服、学习用品,让他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帮助销售十

万元当地农特产品,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为实现这个目标计划,他充分利用在部队积累的人脉关系,多次与熟悉的企业家电话沟通,写信给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董事长,利用春节回佛山休假时机到广东联塑集团拜访董事长秘书,造访佛山市肉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广东狮子会佛山代表等等,把调研了解到的布拖当地实际情况图文并茂向他们汇报,恳请他们帮助,所有的企业家都对他的扶贫真诚所感动,纷纷慷慨捐资捐物共计300多万元,原本两年的扶贫计划提前完成。这些都得益于佛山驻凉山工作组葛承书、杨常青、李金旺等领导的牵线,得益于禅城区扶贫办李铮主任、黎燕副主任等领导的支持,更得益于企业家的慷慨大爱和无私奉献。

2018年5月30日,又是一个转折点。佛山市统计局副局长蔡明忠同志挂任布拖县委常委、副县委、佛山驻布拖县工作小组组长,蔡常委的到任让许建文有了组织的依靠,更有了佛山亲人的力量、不再是孤军奋战,在他的领导指挥下,许建文更是豪情万丈、信心满满。

搞好调查研究。2年多来,克服语言、气候、饮食等诸多困难跑遍了全县30个乡镇(布拖县辖3个镇、27个乡、2个社区、190个行政村),到过106个行政村实地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掌握当地风土人情、礼仪礼俗及致贫原因,为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扶贫工作奠定基础。

抓实劳务输出。协助组织召开大型劳务招聘会3次,发放宣传资料、优惠政策宣讲卡片3万余份。2018年成功向佛山企业输出5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19人。2019年向佛山企业输出4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02人。做实产业合作。多次与补尔乡党政主要领导、包村县直部门主官、驻村干部、村“两委”人员座谈,理思路、想办法、寻良策,并带领相关人员到邻近县参观学习。积极发动并成功协调佛山市新绿澜食品配送有限公司与补尔乡嘎且村、补尔村合作社联合注册佛凉富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9年11月18日,在彝族新年到来之际,佛凉富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嘎且村、补尔村2村群众发放现金分红12万元,让“一步跨千年”的贫困群众破天荒首次尝到产业合作的甜头。发动社会帮扶。共有100多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累计为布拖捐资捐物600多万元,为九都乡中心校等10多所学校高标准修建山泉饮用水、师生浴室及帮助学校解决办公设备、学生校服等,近3万多名贫困群众和在校师生直接受益。推销农特产品。带领佛凉富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员工到广州、佛山两地参展,积极发动佛山企事业单位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每年为布拖销售农特产品近50万元。资助特困学生。2年来,自掏3万多元资助10名特殊困难学生。特木里镇中心校五年级学生,俩姐妹原本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家,但因父亲去世早、母亲被别人教唆背运毒品被抓判刑,姐妹俩一下失去两位至亲,从此相依为命,生活、学习一落千丈,妹妹经不起打击一度辍学,许建文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姐妹俩伸出援助之手,协调学校成立“一对一”关爱小组上门送温暖服务,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做工作,俩姐妹又变得活泼开朗、勤奋好学起来。2019年上学期,以全县年级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受到县教育局、特木里镇党委政府表彰奖励。做好服务保障。2年来,“禅布”两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互访交流12批152人次,其他部门、街道领导及企业家到布拖考察帮扶工作260多人次,33家企业、2所学校、2个行政村、1个社区与布拖42个行政村、2所学校、1个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协调安排各项事务实现“零”差错。搞好宣传报道。主动与佛山和四川两地媒体记者建立感情,2年来,共在各类媒体杂志刊登新闻稿件60篇(条),使布拖县成为佛山帮扶凉山州11个县中新闻报道最多的一个县。

从一次次下乡入户、一场场座谈交流中,许建文收获了对忠诚、责任、担当的理解升华,进一步激发了他干好扶贫工作的原动力;从一项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一个个发自内心的点赞,他收获了精诚合作、团结互助的大局意识,进一步提升了自我追逐卓越的集体荣誉感;从一户户脱贫摘帽、一句句真诚祝福中,许建文收获了“我将无我、不负韶华”的崇高境界,进一步升华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宗旨意识。

这是苦中有乐、交挚友的2年。扶贫工作虽然艰苦、艰辛、艰险,但也舒心快乐。在蔡明忠常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一心谋事、一心干事和守望相助的真诚。他们一起下乡调研、一同走村入户。闲时,他们一块自掏腰包买一些生活用品、慰问当地干部、进入贫困群众家中,大家围坐火堆旁,同吃饭、共饮酸菜汤,在欢歌笑语中座谈交流,用务实的工作作风传承着新时代“彝海结盟”的新典故。2年来,在蔡明忠常委的言传身教下,许建文与佛山驻布拖县工作小组成员、与布拖县党政军民学等诸多干部群众、彝族同胞在工作中结下深厚友谊,一生珍惜、一世难忘。

2018年6月1日,随布拖县委领导去基只乡开展扶贫工作的路上,触景生情、油然而生写下一首《帮扶之路》:山高、坡陡、坑深,路远、弯多、石落;帮扶之路天蓝景美,云雾缭绕;群众倚山远眺,盼,山外人来;党恩佛情,似,春风化雨滋润心田;百姓欢歌载舞,盛赞领袖一心为民。这也是许建文2年多来扶贫工作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杨承东)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