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威远法院派驻骑龙坳村第一书记、中共党员刘明坤吹的三个“牛”

来源:四川法制网 作者:钟 颖 高 琦 发布时间:2021-03-03 10:08:54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威远县人民法院派驻观英滩镇骑龙坳村的“第一书记”、中共党员,一位脚踏实地,敢为村民寻找致富路的牛人刘明坤的事迹被广大村民传为佳话。说起这位刘书记,村民都竖起了大 称赞:刘书记 个“牛”都实现啦,他带领村民 2017年到2020年,在他任第一书记的日子里,村上已形成了“云橘”、黑山羊养殖、乡村旅游三大支柱产业。

刘明坤在果园剖开一个云橘,个大饱满,汁水甜蜜.jpg

刘明坤在果园剖开一个云橘,个大饱满,汁水甜蜜


第一个“牛”——吹出致富的农民夜校


  观英滩镇骑龙坳村是个脱贫村,辖区面积17平方公里,有20个村民小组,845户共2362人。骑龙坳村常年云雾缭绕,宛若人间仙境,可在这当第一书记,却不是件美差。20174月,当他历经山路十八弯到达骑龙坳时,眼前的场景让他傻了眼,“五六十岁的就算是村里的年轻人,吃饭三张嘴,只有五颗牙。”
  青壮年多外出打工,将老人和小孩留在村里。即使劳动力严重不足,刘明坤还是决定建起一座农民夜校,培养出致富能人。在村民眼里,刘明坤这是吹牛,“建夜校有啥子用,我们都一把年纪了,哪个还去读书哦。”面对质疑,刘明坤很快就行动起来。争取资金购买桌椅凳子,动员同事捐赠二手电视机……农民夜校终于搭建起来。
  学校虽然建起来了,但并不热闹。刘明坤意识到,学校的课程设置要实用、接地气。为此,他走村入户,了解村民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王大爷遇到法律纠纷不知如何解决,他就引来法院党支部共建,请资深法官解疑答惑。李大姐家愁着没有启动资金,他就引来银行支部共建,带来低利息的启动资金。张大妈想让水稻收成好一些,他就引来内江师院农技党支部共建,请农技教授传授种植技术。
  如今的农民夜校吸引了很多学员,大家都说:“刘书记这‘牛’还真不是吹的,农民夜校有空调吹,有电视看,有礼物拿,还可以学技术,巴适得很!”


第二个“牛”——吹出畅销的品牌云橘


  刘明坤的第二次“吹牛”,吹出了骑龙坳村的“云”品牌。

在村里,老杨家的柑橘皮薄肉甜汁多,但因为缺乏技术、管理不到位,每年只有1000斤的收成,加上品相不好,3元一斤也被人嫌弃。可是,刘明坤第一次吃这个橘子就感觉到了不同,一个劲儿地对老杨说:“嘿,这个柑儿好吃,我帮你卖!”“这牛是不是吹大了,万一卖不出去怎么办?”刘明坤心里也有些打鼓。他决定先看看同事、朋友们的反映,他买了些果子放在大家上下班必经的单位门卫室,满屋橘香,同事们纷纷打听这是什么品种?刘明坤灵机一动道:“这是我骑龙坳的云橘!”这话一出,大家争相购买,刘书记看到了希望。他立即为云橘设计了包装盒,还在威远组工的微信公众号上打起了广告,做起了代言。他带着80斤云橘,在农产品展销会上唱起了“空城计”:“来来来,走一走,转一转,云橘摊摊站一站。免费品尝不要钱,只要你们说句好,打开微信扫一扫。云橘柑儿抿抿甜,包邮送到家门前!”他的妙语连珠引得大家纷纷驻足品尝,云橘订单超过2000个,同事都笑他是一个十足的水果贩子。    

“云橘”品牌越传越远,曾经3元一斤无人问津,如今8元一斤也供不应求;村民们的年收入从3千元增长到了4万元;2亩“云橘”园扩大成了300亩的种植专业合作社。“观日出、赏云海、品云橘”成为了骑龙坳的三张名片,而这位爱吹牛的刘书记也成了脱贫攻坚的形象代言人。


第三个“牛”——吹出戴“金耳环”的云羊


  尝到了云橘的甜头,刘明坤准备进一步丰富云品牌,吹吹云羊。
  骑龙坳村地处山区,森林覆盖率高,林下绿草如茵,适合养殖黑山羊。他在骑龙坳建立一个黑山羊繁殖研究所,近年来,在刘明坤的带领下,骑龙坳村开启了云代养模式。

黑山羊代养基地现场.jpg

骑龙坳村黑山羊代养基地现场


在骑龙坳村1组的黑山羊养殖场,每一只黑山羊耳朵上都戴有别致的“耳环”,扫描“耳环”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它养殖的时间、所属的主人、出栏时间以及打疫苗情况等。“每只养在这里的羊都是有主人的。从它来到羊圈的那一天开始,这个二维码就存在了。”刘明坤介绍,因为养殖的黑山羊数量较多,为了避免混淆,养殖场给每只羊挂上了“身份证”。据养殖场场主熊疆介绍,这个以代养为主的黑山羊养殖场占地10亩,现有存栏黑山羊1450只,年出栏量约2500只,代养劳务费为3.5元一天。

带上金耳环的黑山羊.jpg

戴上“金耳环”的黑山羊


  “2015年以前,我就在村里养殖黑山羊,但那时,因为资金有限,存栏量只有两三百只,最多的时候能达到五六百只。”熊疆表示,传统的养殖模式受市场因素影响大,而代养模式规避了风险。
  据了解,在代养模式中,客户预先支付羊羔费用,熊疆只需要负责喂养,极大的降低了养殖成本和养殖风险。熊疆支付土地流转、圈舍投资、工人工资、黑山羊的吃食和疫苗费用。“以前我会担心黑山羊卖不了好价钱,自己赔了本,而现在我只管把羊养好,压力小了很多。”熊疆说道。在运行代养模式的第一年,熊疆经营的养殖场净收入达到30万元,比2015年涨了10倍。
  熊疆的养殖场越做越大,吸纳更多村民到此务工。喂草、割草、赶羊上山……村民李翠芳在这里务工已有5年,每天做半天工作,每月收入1200元。“只有下午才上班,平时可以种点庄稼,还可以照顾家里。”说起现在的生活李翠芳觉得轻松又满意。
  “黑山羊浑身都是宝。”据刘明坤介绍,黑山羊肉膻味极小,肉质佳,养殖山羊的排泄物也能变废为宝,为全村柑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料。

刘明坤吹的第三个“牛”又实现了:“既能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又能带动当地村民务工增收,这种种养循环模式,承载着骑龙坳的稳步发展。”(钟 四川法制网 琦)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