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东坡区:村班子燃旺乡村振兴“四把火”

来源:东坡区委宣传部 作者:陶广汉 肖玉梅 发布时间:2021-07-28 11:47:35

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新星村换届后,28岁的返乡大专生甯英杰,成功当选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一肩挑”。虽然他最近刚满28岁,但已有6年的党龄,担任了4年的村文书,而今以他为“头雁”的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则由换届前的46.7岁降至33.6岁,不仅全面实现了村班子年轻化,甯英杰更成为全镇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中年龄最小的一个村书记。

1627443776(1).png

(图左二为甯英杰与村班子成员正在谋划研究全村工作)

“嫩肩膀”如何挑上重担子?甯英杰介绍,现在的新星村与原邓山村合并后,幅员面积6.57平方公里,7个村民小组2963人,主要以水果、水产为当家产业。近年在区纪委、监委的联系帮扶下,全村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不仅抱回省级“四好村”“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七无”平安村等荣誉奖牌,目前正在推进省级“卫生村”创建,还被东坡区委、区政府列为全区“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村”。

荣誉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村“两委”新班子上任,是按部就班维持现状,还是以此新的起点、加速乡村振兴?新星村“两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紧抓“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村”建设机遇,紧密结合村情实际,突出村域优势特色,找准发展弱项,调整工作思路,燃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四把火”,开创富裕文明美丽新农村建设新局面。

做强主导产业。甯英杰介绍,新星村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形成了水产养殖近1000亩,优质水果种植达5300余亩的两大主导产业,为村民致富增收带来的收益不言而喻。但同时也一直存在被忽视的短板,突出表现在柑橘产业上就是:虽然全村早已形成规模格局,但由于全都以户为单位分散种植,在施肥、喷药、修枝、梳果以及销售等环节,全是单家独户各干各的,管理技术参差不齐,产出的果子品相、大小、品质、产量以及售价差异较大,加上商贩和中介压级压价,致使部分水果效益并不理想。

开拓增收致富空间潜力,就从抓产业中的薄弱环节着手。新星村乘势而上利用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资金,按照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委会牵头成立农资专业合作社,引导果农因树看状施肥,全村实行技术、打药、梳果、修枝、品牌、价格“六统一”,依托中化农业集团、京东电商平台、外来商贩等多种平台渠道,集中打造水果品牌,统一对外销售价格,确保好果均能卖上好价。

此举可谓“一石二鸟”,甯英杰对此解释,村农资专业合作社显示的功能作用,既能提高柑橘种植技术水平,为果农带来更高经济收益,又能在经营农资的过程中获得利润,仅此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收入,促进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壮大。

发展农旅经济。依托村辖区市中医院新星养老医护中心,有效利用水果、水产特色产业优势,该村“两委”新班子从盘活村、组集体资产入手,决定采取村集体入股分红,引进老板承包经营方式,由村集体统一整合土地面积16亩,来打造一三产业农旅融合的特色村,将水果采摘、体验、餐饮、民宿、娱乐、垂钓等融为一体,吸引八方群众旅游观光,既开辟新的收入来源,又能壮大集体经济。

“眼下,我们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抓紧实施的前期准备。”甯英杰信心十足地表示,“全村交通设施完善,区位优势突出,环境条件优美,发展农旅经济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打造美丽乡村。“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7月23日,将私家车开进村文化广场,甯英杰取出刚领回来的奖牌告诉笔者,全村近年持之以恒改造村容村貌,整治人居环境,推进‘三大’革命,促使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好的开端,才有了这份省上的荣誉。但新的村“两委”经过审视,同时也发现其中的短板。如原来村道两旁栽种的花草苗木,品种杂乱、缺窝少苗、管理滞后、不尽规范、影响观瞻。以此为突破口,村上计划投入20万元,集中对6公里长的主村道和部分组道及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理规范,该保留的保留、该淘汰的淘汰、该补植的补植,让花品搭配协调,实现全覆盖美化。结合“亮化工程”实施,配套安装路灯150余盏。同时,引导村民按统一风貌标准修建住房,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巩固提升100%完成的卫生改厕成果,进一步展现乡村生态宜居环境新貌。”

强化基层治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村规民约》是最有效抓手。新星村党委副书记钟文介绍,近几年来,村“两委”始终把乡风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市级文明村创建,不断充实完善《村规民约》,让法律约束不了、干部教育不了的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村民群众行为更加规范,思想道德素质大幅提升。如今,全村很少有违反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的现象发生。以此为起点,村“两委”将按照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更高标准要求,充分利用党群活动日、院坝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等载体,加强新时代村民思想政治教育,以乡村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把文明村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推进村域振兴,关键在党建引领,甯英杰表示,结合目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村班子正着手各项工作制度的健全完善,改进和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把村党委建设成为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为更好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委还决定,以后村上传达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和抓的中心工作及重大事项,首先必须向广大党员传达,让党员人人知晓,自觉走在前列,带动群众参与,齐心协力走好生态美、产业旺、农民富的新路子。

(陶广汉  肖玉梅)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