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因地制宜强产业 村规民约助发展——雨城区碧峰峡镇碧峰村用好村规民约助力乡村发展振兴

来源:作者 作者:胡月 发布时间:2022-11-02 10:58:08

10月,走进雨城区碧峰峡镇碧峰村,道路两旁的树叶五彩斑斓,碧峰村更美了。

  秋天的碧峰村深得游客喜爱,民宿和农家乐的订单依旧火爆。雨城区碧峰峡镇碧峰村党总支书记余清蓉说:“碧峰村欣欣向荣,有妙招。”

  村规民约适时而定

  碧峰村活动室外面有一面墙上将《碧峰峡村规民约》的内容进行标注。据余清蓉介绍,“举止文明礼貌待客”“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绿化家乡保护环境”等内容是根据碧峰村目前的发展规划量身打造的。

  “这是我们村升级版的村规民约。”余清蓉说。

  在她的带领下,记者在村道上见到了最开始碧峰村的村规民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七要”“七不要”。

  其中,“七要”中提到:“经营户要按划定区域依法经营、公平竞争、诚实守信、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合理圈养家禽及宠物,户外垃圾桶摆放规范有序”等。

  多年来,碧峰村一直将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主导产业。

“以前我们村主要是发展农家乐。”余清蓉说,最开始,农家乐比较受游客欢迎,但是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农家乐的弊端就开始显现出来。

  于是,碧峰村开始探索村民自治,村规民约应运而生。

  “最早制定村规民约的时候,我们是根据碧峰村发展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来着手,重点是针对环境卫生。”余清蓉说。

  村规民约制定出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推广,村规民约慢慢发挥起了作用。村道整洁了,村民院落卫生更加规范,赢得了游客的赞赏。

  村规民约助推产业兴旺

  2017年,碧峰峡景区开始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碧峰村村民们也转变了思想观念,开始筹划对农家乐进行转型升级,打造精品民宿。不少民宿于2018年开工建设,2019年对外营业。从此,碧峰峡景区内的游客数量明显增长,景区内的民宿也常常被预订完。

  原有的村规民约不太适宜目前碧峰村的发展规划。

  于是,在村民的建议下,碧峰村对村规民约进行调整,更加适合碧峰村未来的产业规划发展。

  接着,“整村运营”的思路被提了出来,而“整村运营”的前提,就是村民通过村规民约使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观念不断转变。

  碧峰村再次迎来了旅游业发展的新机遇。

“我们村集体将村民的闲置土地及宅基地和房屋逐步收储,然后再聘请专业的公司进行改造、运营、管理,所产生的增值收益由村集体作为业主方主要享有,公司则获得代理服务和托管经营收益。”余清蓉说。

  在“整村运营”的带动下,碧峰村越来越多的农家乐打造升级成为民宿,而原有的农家乐也进行了升级。

山水美,产业兴。碧峰村已自成一处风景。 


责任编辑:许玉芳

最新资讯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