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东坡果农王长安首创李花人工授粉显成效

来源:眉山市东坡区委宣传部 作者:陶广汉 发布时间:2020-04-21 21:24:49

“我这300亩凤凰李和冰糖李,今年果子结来起‘砣砣’”。4月20日上午,在眉山市东坡区复兴镇山祠村一片青枝绿叶的李树林里,正与工人一道忙着梳果的村支书、种果大户王长安欣喜地对笔者说,“我这已栽近4年的两个李子品种,原来不是不开花,就是开花不结果,或者坐果率低,去年虽然挂果情况有所好转,但亩产也只有400余斤,而今年李子的结实率又太高,逼得我请工人来梳果”。这就是王长安采用李花授粉新技术在树上显现的效果。

图片70.png

据王长安介绍,山祠村过去以水稻制种、水稻生产、川芎、油菜等大小春作物为主,粮经作物效益始终不高。2016年秋,随着东坡区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让全村干部群众看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希望。作为村书记的王长安在动员群众调整产业结构中率先带头,一举集中成片流转土地300余亩,用来全部种植凤凰李和冰糖李两个优质品种,并且施肥、喷药、修枝等环节的管理一点不差。哪料进入试花试果到投产几年来,李树虽然连年开了花,但就是坐果率差,产量偏小,卖的钱甚至连付土地租金都不够。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去年李树开花时节,王长安根据同行学习“取经”的经验,在凤凰李、冰糖李的树林里间种少量其它品种的李树,让其在同时开花时增加授粉率。同时,还通过采集其他开满李花的枝枝,用来插在若干个装有营养水的瓶子里,将这些“插花”的瓶子间接挂在李花树上。王长安说,这两种方式对促进李花授粉有一定作用,但坐果率依然不是很高,去年我的李子应该是投产见效期,但平均亩产量仅400余斤。另外,村里其他当年跟着我种李子的66户果农,一共种植的600亩凤凰李和冰糖李,也是连续几年不结果或结果少,收益比我自己种的300亩还更差,几乎都成了不生儿的‘公树’或‘风景树’,大家都后悔开初不该种李树,有的甚至产生要对其‘动刀’的念头。”

李树开花授粉不充分,是结实率低的症结所在。王长安从多年的水稻杂交制种实践中感悟到,水稻制种靠幺花授粉提高结实率,同样,只要李花有充足授粉率,结实率自然便会高起来。然而促进授粉的“瓶颈”难题如何攻破?现成的授粉方式不理想,创新的授粉方式有待去探索。为此,自去年6月开始,成为“科技迷”的王长安通过省内外学习考察,走访有关果树专家教授,结合自己制种摸索的经验,成功探索出新法李树授粉的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总计投入资金1200万元,当年新建成现在的四川秋容花粉有限公司,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一流生产设备,从今年春李花季开始,便以每公斤80余元的高价,大量收购李农多余的新鲜李花,经过保洁、杀菌、烘干、磨细等多道工序处理,制成生命力尚存的李花粉末,通过专用喷花机均匀地喷撒在正值开花的李子树上。

图片71.png

“你看,我这今年喷了花粉的300亩李树,现在果子结的密密麻麻,还得赶紧梳果处理部分,不然果子实在太多,就会影响果品个头和品质。”王长安高兴地说,“从眼前挂果的长势情况来看,今年我这李子每亩产量将从去年的400斤猛增到3000斤以上,按每斤5元的均价匡算,平均每亩李子收入1.5万元,增加的效益是往年的好多倍呢。”

“我那栽了三四年的4亩凤凰李,管理不差,树型也好,可往年就是坐果率少,甚至只开花不结果,成了观赏的‘风景树’”。山祠村3组73岁的果农山成云感慨道,“今年李树开花的时候,我试着用王长安提供的李花粉,用喷花机喷了5分田,现在两相一对比,那差别才大哟,喷了花粉的结来起“砣砣”,没喷花粉的依然结的少,效果截然不同。”像山成云一样有同感的山祠村66户果农,今年大多采用了人工机械授粉,促使600亩凤凰李和冰糖李的结果率大幅提高,让户户脸上堆满了增产增效的笑容。

在与山祠村接壤的西湃村一片浅山坡上,900亩青绿的凤凰李密密麻麻结满枝头。业主陈刚喜上眉梢地告诉笔者,“我这900亩面积的李子,栽了几年都不怎么结果,去年总产量还不到1万斤。没想到今年机喷了李花粉,树上的效果这样好,预计有200万斤的总产量,以5元一斤的价格计算,收入将达到1000万元。”

由于今年李花粉厂初试投产,加之前段时间的花期受到疫情影响,所以收购加工的李花粉数量有限,难以满足广大果农的李花授粉需求。王长安介绍,光近日,就有来自西南三省的300多名李子种植户齐聚我们山祠村,经过现场参观和李花授粉技术讲解,让大家实实在在看到了李花授粉显现的效果,纷纷表达了购买使用的愿望。到目前,购买施用李花粉面积达3万余亩。“接下来,我将把李花生产规模做的更大,为大面积提高李子收益做出贡献。”王长安表示。(陶广汉

 

 


责任编辑:赵兴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