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橄榄之花”开满校园 ——青神中学特色体育强校之路

来源:青神中学 作者:黄平 发布时间:2020-11-18 14:16:54

点赞,青神中学!橄榄球运动项目从当初的零基础、零起步,到如今的学校体育强项。

 图片1.png

训练


2018年3月,青神中学创新引进英式橄榄球运动项目;

2018年6月,男队参加在包头举行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英式橄榄球锦标赛”;

2018年7月,女队参加“全国青少年U系列英式橄榄球冠军赛”,获得全国第五名;

2019年7月,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橄榄球决赛,男队、女队均获全国第4名,学校荣获“突出贡献奖”;

2019年12月,参加”全国英式7人制橄榄球系列赛”,勇夺男子学校组冠军;

截止2020年10月,32名学生获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称号,70名学生注册成为四川省橄榄球运动员……

 图片2.png

比赛

 

“橄”想敢做,“橄榄生根”

青神中学是全县唯一一所高中,农村学生占比60%,学生成绩差异大。如果说让所有中国人民共同富裕共享小康是我们国家的梦想,那么,让所有踏进青神中学的孩子都顺利成长圆梦大学,就是全体青中教师的共同愿望。

一直以来,尽管学校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改善体育条件,形成了“全员参与、制度规范、特色鲜明”体育工作模式,成为了四川省首批阳光体育示范校、足球特色学校,校园也掀起体育锻炼热潮。但是,借力篮球足球等运动项目,学生们上不了高级别赛事,上不了好大学。

有没有一个项目,既能锻炼学生身体,培养学生品行,又能帮助学生考进好点的大学呢?2018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学校接触到了橄榄球。通过了解,学校感觉这正是学校需要的好项目。但是,做橄榄球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专门的场地,专业的教师......这些,学校一样也没有。干?还是不干?想到一旦做好做强橄榄球,又可以为学生们找到一升入好大学的途径,青神中学老师们没过多的纠结,在2018年3月正式引进了橄榄球的运动。

用心浇灌,“橄榄开花”

以诚相待,引进师资。学校一心为了学生,努力践行做好橄榄球项目的初心,先后打动3名国家级橄榄球运动健将来到学校担任教练,其中2人已正式就职青神中学。

多方凑资,做好保障。由于橄榄球运动是个全新的体育项目,从场地到训练器材都需要提升,对于教练组提出的合理要求,学校都尽力配合、给予支持。橄榄球运动项目成立三年来,学校除了自筹一点,还积极争取市县主管部门拨款、社会友好人士赞助,共凑集资金近300万元,保证了该项目的必需投入。

创新理念,科学推进。一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走出去、引进来,面向全体学生,开齐开足橄榄球课,帮助学生在橄榄球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努力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二是本着橄榄球五大核心观念“团结、正直、热诚、纪律、尊重”的运动精神,在训练管理中强化学生德育工作。三是从学生对橄榄球的零基础训练模式开始,从最基本的球感练习开始训练,随着学生的进步, 一步一步增加难度,慢慢的从高一不会到高二基本会,高三到高水平运动员考入高校。

强化训练,提升水平。参加橄榄球运动项目的队员坚持每天早晨6点-7点半出早操,下午4点-7点训练,在备战比赛期间,赛前10天全天集训。训练期间,队员们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下雨天仍坚持训练,泥泞的场地,队员们浑身都是稀泥,但没有一个轻易放弃的。

 图片3.png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到校调研指导

 

勇于拼搏,“橄榄结硕果”

2018年3月创新引进英式橄榄球运动项目的时候,当时队员仅27人(男队员14人女队员13人)。历经三年发展,青神中学橄榄球项目获得巨大成功。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四川省体育总局体育总监朱明、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晖、市县教体局领导先后到校调研指导,对青神中学引进橄榄球助力学生成长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图片4.png

学生成才。因为橄榄球比赛成绩突出,先后有9名学生分别被上海体育学院、山西大学等名牌高校录取,32名学生获得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称号,70名学生成为注册运动员。在橄榄球运动的带动下,全校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校园锻炼蔚然成风。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走立志成才报国路、做文明奋进青中人”已深入人心,同学们阳光上进,学习努力,成绩突出。三年来,1名学生获眉山市文科高考状元,2名学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学生,80多名学生考进“双一流”,近300名学生考进重点大学,1100多名学生获文明学生称号。

教师成功。当前,青神中学全员师生充分体会到了橄榄球运动项目带来了的成功喜悦,橄榄球运动精神为学校阳光体育注入新的生机,全校师生激情参与。体育教师专业水平显著提高,1人被评为四川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教练,3人被评为市级优秀教练。学校教师专业成长喜人,全校220余名教职工,有全国最美教师1名,四川省教育名师1名,特级教师3名,正高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87名,市县优秀教师102人。

学校发展。青神中学橄榄球项目不仅帮助本校学生成长成才,还定期送教惠及结对帮扶、友好学校以及县内“青神中学办学共同体”6所中学校的学生。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被四川省委评为省内结对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今天的青神中学,已将橄榄球课程开设到每一个班级,普及到每一名学生,“橄榄之花”已开满校园。今后,青神中学将乘势而上,以橄榄球项目为核心,办出特色,打造青中教育品牌,办好青神人民更加满意的普高教育!该校主要负责人表示。(黄平)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