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赏群文阅读教学,话心理健康教育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送教东坡区大北街小学
来源:东坡区大北街小学 作者:肖丽洁 发布时间:2021-06-15 14:31:32

为进一步加强与成都名校交流合作,提升学校教师语文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近日,东坡区大北街小学邀请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刘晏一行5人到校开展送教活动。大北街小学语文老师、班主任及部分家长代表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png

川大附小的语文学科大组长丁元莉老师,带来了一堂群文阅读课《神“偷”义胆》。丁老师以神话故事插图激趣,引出本节课的四篇神话故事,学生自读提取关键信息填表,引导学生关注主要事件及结局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自然生成议题“神‘偷’该不该罚”;然后放手让学生分小组围绕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孩子们在丁老师的引导下,运用对比、联结、统整等方法展开讨论,在小组展示学习成果中相互启迪、碰撞,在集体建构中达成共识,发展了学生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批判思维等高阶思维能力。 丁老师以“启发有道、化育无痕”的精湛教学艺术,引领孩子们积极参与课堂、踊跃展示个性,快乐成长,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2.png

川大附小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唐槐带来的心理健康讲座《有种最美的声音叫“学生事大”》,从学校机制、技术支持等方面介绍了“全纳教师”理念。唐槐老师用生动的事例讲述教师“不仅仅是人类文化的传递者,也应当是学生心理的塑造者,是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

川大附小的德育处主任周芳带来的心理健康讲座《为了美好生活的向上向好》,从建立教育关系纽带和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两个角度,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指出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图片3.png

川大附小刘晏校长为大北街小学的所有班主任和部分学生家长进行了题为《为了儿童全面而有个性的真实成长——新时代儿童成长的家校共识与行动》讲座。刘校长从健康是人生的基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美学教育是学生最好的引导、逻辑思维训练是科学学习的基础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学校与家庭应该努力的方向,让老师和家长收获良多。

东坡区研培中心师训部主任易超、大北街小学校长窦红霞在发言中分别对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领导、教师一行送教大北街小学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将学习成果化为教育行动,培养更多优秀的学子。

此次送教活动,让大北街小学的教师和家长学到了很多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促进了两校的交流,也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肖丽洁)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