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纳爱”“莎姐”携手共同守护川渝历史文化

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罗雪艳 曹宇航 发布时间:2022-05-31 16:46:3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有底蕴、有信念、有情怀、有责任的新时代好少年,5月30日,全国两大未成年人检察优秀品牌——泸州“纳爱”团队、重庆“莎姐”团队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泸州纳溪、重庆江津两地检察机关以“法治守护——川渝两地文化遗产”为主题,邀请泸州市博物馆、重庆市江津区博物馆分别走进纳溪区安富小学、江津区滨江四牌坊小学,以远程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让两地的未成年人跨越空间互动,度过一个别具匠心的“六一”儿童节。

参观流动博物馆

 1.jpg

活动现场,泸州市博物馆社教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千年一叹——馆藏精品展览》。通过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展板和工作人员详实的讲解,同学们从中了解泸州本地出土的各类文物,感受到泸州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古城的独特魅力,加深了他们对历史文物的理解和热爱。

课堂连线

提起泸州,都说它是“中国酒城”。那么泸州悠久的酒文化是从何时兴起的呢?孩子们从小的疑惑都在课堂上得到了答案。

 2.jpg

“这是出土于泸州纳溪的明代温酒器皿,以瑞兽麒麟为造型,以青铜打造,是国家珍贵文物!”泸州市博物馆的老师带来了泸州市博物馆镇馆之宝——麒麟温酒器的复制品,从这件绝世珍宝作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泸州酒文化背后的民俗风情和礼仪风尚,让孩子们在探寻家乡历史文化的过程中培养热爱家乡的情感,增强文化自信。

 3.jpg

“清理掉扰土层之后,就到历史遗物的文化层了,这里就先要进行刮面。不同时期的遗迹并不是在同一个水平面上的,不同遗迹的土质土色以及其中的包含物也不一样。”江津区博物馆的老师通过模型展示了如何进行考古发掘。

当连线视频中的土方模型渐渐显露出埋藏的“宝物”,极大程度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也让他们对考古工作和文物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尽管疫情相隔,但网络连线依然阻挡不了知识的传递,两地孩子们通过网络争相抢答提问,气氛热烈。

 4.jpg

普法课堂

“古代有一种法兽,它形似麒麟,大者如牛,小者如羊,头上长着一只尖尖的角,能辨忠奸。”纳溪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静娟通过对比“麒麟温酒器”与古代法治代表神兽“獬豸”的外形,并引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讲述国家对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引导同学们树立遵守法律、爱护文物的意识。

 5.jpg

未成年人应该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犯罪?江津区检察院未检团队负责人周俊华就文身、吸烟、逃课等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问题,为两地学生上了一堂法治课,教育孩子们学会抵制诱惑,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拒绝一切不良侵害。

6.jpg

触摸文物

拓片是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可以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上的文字、图案等内容拓印下来。在”触摸文物“环节中,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为同学们示范如何进行雕版拓印。

随后,同学们分为六个小组,携手分工合作,自己动手喷水、捶拓、上墨……在快乐的拓片体验中学习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7.jpg

泸州与重庆毗邻,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实验区和桥头堡。本次“法治守护——川渝历史文化记忆”走进小学校园,以历史、文物为载体,潜移默化地将传统文化教育理念渗透于德育教育、法治教育中,让青少年学生耳濡目染、亲身体验,加深他们对川渝文化和长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自觉弘扬和传承优秀中华文化,进而增强文化自信。

8.jpg

“此次活动是全国两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携手推出的,以'助力成渝经济圈建设'和'树立未成年人文化自信'为目标,探索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遗产和检察合作新模式。我们全新尝试把文化传承与青少年法治教育有机结合,也将为跨地域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多的经验。”纳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静娟介绍。

(罗雪艳 曹宇航)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